科通芯城业绩创新高 借硬蛋平台建IOT生态系统
2014-11-12 14:07 科通芯城

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最大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交易型电商平台科通芯城集团(股份代号:400) 11月11号发布了今年3季度未经审核的财报。

i黑马: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最大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交易型电商平台科通芯城集团(股份代号:400) 11月11号发布了今年3季度未经审核的财报。


回顾期内,受新客户数目持续增加所带动,尤其是中小企业,公司业务实现强劲增长。于2014年9月30日,在线交易客户数目达4,219名,其中约3.0%为蓝筹客户及97.0%为中小企业客户,较2013年9月30日的2,405名增长75.4%。截至2014年9月30日,科通芯城登记客户数为28,107名。

科通芯城蓄势待发为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已于2014年9月份开展新的供应链融资业务,为客户提供若干融资服务(包括提供营运资金及展期融资计划)并收取服务费。供应链融资业务充分体现了科通透过现有平台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而产生新收入来源的优势。供应链融资业务已于回顾期内产生GMV。

截至2014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科通录得GMV合共人民币2,223.9百万元,同比增长132.4%,其中80.7%来自自营平台,16.5%来自第三方平台,2.8%来自新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整体而言,GMV的54.5%来自蓝筹客户,另外的45.5%来自中小型企业客户。

回顾期内,科通录得总收入为人民币1,802.3百万元,同比增长226.7%。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显著增加,约为人民币59.1百万元,同比增长155.8%。毛利率为7.8%。Non-GAAP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72.8百万元,同比增长194.7%。Non-GAAP经营开支为人民币48.2百万元。Non-GAAP经营利润率为5.1%。

科通芯城第三季度录得约人民币74.1百万元的正现金流。截至2014年9月30日,科通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已抵押存款共计人民币1,846.6百万元。存货天数及应收账款天数分别为27.7天及35.0天。

打造智能硬件生态

在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科通芯城亦引领开放式、合作及共荣互惠的“硬蛋”平台的发展,培育智能硬件(Internet of Things, “IoT”)生态系统。近期,“硬蛋”与微信的连手合作标志着IoT时代的到来。

科通芯城CEO康敬伟表示:“我们是领域内的先行者,致力于透过‘硬蛋’平台促进IoT生态体系的发展。各行业巨头纷纷加入我们,共同合作建立IoT小区并优化平台发展。我们现时与微信携手举办‘微信硬件大赛’便是最佳例证。本次合作把各创作单位连接到‘硬蛋’平台,共同创建开放式、合作的IoT生态系统,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展望未来,我们计划与更多互联网持份者合作,进一步充实我们平台的资源并巩固生态系统。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为创新产品建立客户粉丝群体。我们相信,这个粉丝群体将对我们的未来业务有着重大的意义。”

康敬伟认为:“第三季度维持强劲增长,显示来季的需求殷切。受周期性因素影响,第四季度是全年最重要的季度,而我们看见需求将较预期旺盛。我们预计供应链融资业务将凭借公司的增长势头,成为我们来年的增长动力之一。展望2015年,我们保持乐观,并将继续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电子制造业垂直市场中发挥关键作用,全力以赴朝着千亿GMV目标迈进,同时致力将‘硬蛋’发展成为IoT的全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