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地图回归原点:做好导航,把O2O晾一边
2014-11-13 15:49 互联网地图 导航

削弱O2O业务意味着地图并不适合做O2O的入口,更适合承担基础功能。而在互联网地图服务商和上游地图数据供应商格局未变的情况下,互联网地图的重心依旧是优化核心导航功能。

作为虚拟与现实生活的天然连接桥梁,互联网地图曾被寄予发展O2O业务的厚望。然而近期以来,国内主要互联网地图服务商都在进行O2O业务瘦身,不约而同的将重心重新聚焦到导航等核心功能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削弱O2O业务意味着地图并不适合做O2O的入口,更适合承担基础功能。而在互联网地图服务商和上游地图数据供应商格局未变的情况下,互联网地图的重心依旧是优化核心导航功能。
 

 
集体做减法
 
年初还在“抢占O2O入口”的高德地图,这段时间以来正在进行业务“瘦身”,而“瘦身”对准的主要方向就是O2O业务。
 
“削减O2O业务”是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高德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俞永福(微博)入主高德后着力去做的事情。在11月1日的MDCC移动开发者大会上,俞永福解释到,O2O并不是不好,而是在LBS业务上出发点跑偏了,地图的服务应该首先考虑用户的需要。
 
无独有偶,百度地图近期也传出组织架构调整的传闻:原百度LBS事业部将进行整合,其旗下核心业务百度地图将划入移动•云事业部。
 
尽管随后百度地图官方微博对此传闻进行了辟谣,并称“百度地图已经成为百度布局O2O及为数亿用户提供生活服务的重要入口”。但是在今年9月11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移动•云事业部负责人李明远发布的新移动战略产品“直达号”担负了百度开拓O2O市场的重任,而在此之前,承担开拓O2O业务职责的是LBS事业部,这让LBS事业部的地位颇为尴尬。
 
O2O是歧途?
 
一直以来,地图被视为O2O服务的重要入口。2012年,百度地图升级为LBS事业部,为百度内部的两大事业部之一,承担了百度拓展O2O业务的重任。作为导航服务领域的老牌玩家,高德地图从2012年以来也开始着力发展O2O业务。
然而,经过两年试探,高德地图已决定削弱O2O业务,围绕百度地图的传闻也对“地图入口”说提出挑战。在弱化O2O业务的同时,回归地图核心功能成为互联网地图从业者的共同选择。
 
入主高德地图几个月来,俞永福围绕“减功能提性能”对高德地图进行了内部调整,减功能主要体现在削弱O2O业务上,提性能则主要是优化地图导航等核心功能。对高德地图的调整来源于俞永福对地图业务的认知:首先考虑的是用户要什么。为了显示专注做好核心业务的决心,俞永福已经抛出“三年内不考虑盈利”的决定。
 
针对地图服务商弱化O2O业务的趋势,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对腾讯科技表示,“地图在O2O里面有作用,但不是入口的作用,现阶段地图对于O2O来说更主要的是起基础支撑的工具作用,去哪里和怎么去这两项本源性的地图需求做好了,地图从工具向服务跃迁才会更切实际。”
 
地图的想象
 
尽管互联网地图服务商们正在将重点回归地图的核心功能,但是,地图服务对虚拟与现实生活的天然连接功能让地图依然充满了想象空间。
 
在应用上,一些地图服务商已经将目光投向车联网,今年十月,腾讯地图正式发售路宝盒子,以OBD产品切入车载导航服务。而搜狗地图也在接洽车企和导航服务商,预计在2015年将搜狗地图装进汽车。在技术上,为了适配车内使用场景,地图服务商们正在提升语音交互的使用体验。
 
主导“减功能”的俞永福认为,“LBS是移动互联网的增量,和很多线上业务结合后产生很多新物种,在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将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包括智能硬件等。”
 
虽然想象空间很大,但在孔祥来看来,“互联网的地图服务还没有进入到比拼花活的阶段,因为地图的核心功能还没有做好。而在互联网地图服务商跟上游地图数据供应商的格局没有发生变化,互联网地图服务商很大一部分数据依赖上游数据供应商的情况下,以优化地图核心功能为重心的时候就不会过去。”
 
不过,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地图服务商的被动角色,比如通过挖掘用户的出行数据,为数据供应商提供指引,从而优化数据的更新速度,进而提升互联网地图的服务质量。而随着产业格局发生转变,互联网地图服务商的未来之梦或许可以做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