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首发】蜜淘全球购B轮获3000万美元,成跨境B2C最大融资
2014-11-17 08:05 跨境电商 创业故事

近期,跨境电商“大风频吹”,而进口B2C电商蜜淘全球购成为最新受益者。日前,i黑马独家获悉,蜜淘网已获由祥峰投资领投,晨兴资本、景林投资和经纬创投跟投的3000万美元B轮融资,估值超过1亿美元。截至目前,这是跨境B2C领域里的最大一笔融资。

来源:i黑马

作者:娄月

近期,跨境电商“大风频吹”,而进口B2C电商蜜淘全球购成为最新受益者。日前,i黑马独家获悉,蜜淘网已获由祥峰投资领投,晨兴资本、景林投资和经纬创投跟投的3000万美元B轮融资,估值超过1亿美元。截至目前,这是跨境B2C领域里的最大一笔融资。

自从上海自贸区启动,“海淘”逐步从灰色地带走向“阳光”。这一年来,随着海关政策逐步明朗,增速超过网购平均水平的跨境电商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香饽饽”。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

从外界的角度看,站在风口上的蜜淘网发展得可谓顺风顺水。蜜淘网(北京背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今年3月产品正式上线。上线8个月以来,从蜜淘发出的包裹已经超过20万件,月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客户端激活用户数接近100万。目前,蜜淘网已经形成了两条业务线,一是针对全品类长尾需求的海淘代购,二是针对热卖品类的海外品牌限时特卖。

但只有蜜淘网的创始人团队知道,他们在尝试走通自营海外购物网站这条路时遭遇了多少困难。由于缺少物流经验,最初几批订单的货品是他们亲自从香港扛货、打包发给用户的。创始人谢文斌甚至在婚礼当天,还在打电话催问货物的情况。

蜜淘网是怎么做自营海外购物网站的?一群没有物流经验的人又是如何搅动海淘格局的?

做自营才能打品牌

还在天猫工作时,谢文斌就获得过汪东风的投资,但他的项目没有成功。谢一来觉得辜负了汪东风的信任,二来还怀有一颗创业之心,于是开始琢磨二次创业。

“突然就想到,海淘的需求量这么大,为什么没有人做好?所以当时一激动,觉得大有可为。虽然后来看其实是个大坑,但我是想到了就要立马去做的人。”谢文斌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汪东风。汪东风只有一句话:你出不出来做?

谢文斌坚定地辞了职,拿着汪东风给他100万元招募到了来自百度、爱奇艺、360和阿里等大公司的核心团队。这样一队精兵强将也让谢压力备增:万一半年后没钱了,岂不是对不住所有人?不过,“走到这一步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根据资料,蜜淘网(原名“CN海淘”)最早采用的是导购模式。在意识到这种模式的局限后,谢文斌转而将蜜淘网定位为“海外品牌限时特卖网站”,对标唯品会和聚美优品。在采访中,谢文斌多次向i黑马强调的关键词是“自营”,即提升对供应链的把控力,统一服务,购物出现问题由蜜淘网来解决。

谢文斌认为,创业公司流量有限,要生存必须做得重一些,需要掌握自己的用户和商品。自营能够持续提供低价商品,保证货源是正品,还可以降低仓储成本。同时,区别于海外直邮、渠道平台等模式,自营电商更加本土化,用户的接受度更高。

解决物流难题

“海外购物领域需要成就一个品牌,跨境电商的风起来后,大家都认为会出现一家大公司。如果你要成为这家大公司,就要与别人有所区别。走自己的路很痛苦,但必须这么走,否则只能依附于别人。” 谢文斌这样的感悟与蜜淘网最初的几次波折不无关系。

蜜淘在内测期间,邀请了500位熟人朋友参与。测试期间数据非常好,包裹量也上升得很快。然而由于缺少经验,没有选对转运公司,蜜淘网第一批货在香港清关时遇到了问题,全部滞留。谢文斌不得不带着创始人团队飞往深圳,到香港将散落在各处的订单找回来人肉过关,然后再发给用户。

第二批订单,蜜淘找了比较靠谱的清关公司,但没想到还是出了问题。货物走了十几天没见踪影。谢文斌再次和团队来到香港,才发现货物一直停在仓库里。“这次货量比上次还大,用户一直在催,我们直接把货拉到顺丰的一个点上,从香港直接发到内地,虽然贵,但没办法了,亏钱也得发最快的。”

蜜淘网正式上线前,在汪东风的引荐下,谢文斌又拿到了福建老乡蔡文胜的100万元投资。

上线后,蜜淘网的订单攀升得很快,但采买和配送却一再出现问题。那段时间里,蜜淘的团队一方面与转运公司、清关公司周旋,另一方面还要应对和安抚急躁的用户。“有一次我们已经给用户发了国内快递单号了,过了五天都查不到,满世界都是骂我们的人。当单号可以查到的那一刻,我都哭了。”谢文斌说。

谢文斌总结,或许团队没有任何物流经验导致了这些问题,后来红杉还因为这个原因把钱投给了另一家企业。痛定思痛,蜜淘网决定,货物不再走香港,不再走灰关,而是走正常报关程序,关税由蜜淘支付。加上转运公司的体系逐渐成熟,公司的物流才慢慢正常起来。

现在,蜜淘网已经与广州保税区达成直连合作,省去了中间转运流程。不仅时间大幅缩短,而且保税区的直发价格也比较有优势。

靠重模式形成竞争力

虽然历经各种折腾,谢文斌并不认为自己已经具备了行业的门槛。“海外购物的门槛很低,只要供应链和物流成熟了,谁都可以做。这个时候你拿什么竞争?只能是品牌、流量和用户。”

谢文斌很认同格局理论,即每个细分领域的钱都是流向前两名的,第三名没有钱可拿。电商需要靠钱来堆,那么如何做到前两名?“第一是快,第二要有钱,第三是营销要强,第四要有品牌。”

谢文斌对“快”的理解是:执行力强,一直向前赶。最近这段时间,北京主要地铁站内都可以见到蜜淘网“11.28黑色星期五海外购物狂欢节”的广告,这应该是地铁广告中首次出现跨境电商的身影。谢文斌的用意是,要在海外购物领域竖标杆,尽快将蜜淘推向用户,先入为主,让用户形成“海外购物上蜜淘”的印象。

“明年一年的时间,我们就要把这个格局定了。我的目标是成为海外购物垂直自营电商第一大品牌。”对于蜜淘网做特卖的优势,谢文斌透露,这里的特卖并非过去“卖尾货”的概念。一般来说,海淘的商品是稀缺的,都是用户特别想要的,蜜淘网把价格压低,比其他电商便宜,最后靠规模采购和规模销售取胜。

其实,在跨境电商的风口之下,除了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创业公司外,京东、天猫、苏宁购物、1号店等电商巨头也争相加入海淘大战。尤其是亚马逊落户上海自贸区,与本土电商直接竞争。相比之下,做垂直跨境电商的创业公司还有多少生存空间?

谢文斌认为,国内巨头做跨境电商,多以平台或C2C形式切入,而蜜淘网选择了最重的自营B2C模式,在价格、货源和服务上都有优势。相对于亚马逊,蜜淘网的目标人群是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加本土化。这些人不会海淘或者懒于海淘,蜜淘网就是要把他们聚集在自己的网站上。

“这些消费者的特征是积极拥抱消费升级、追求个性化,但对价格还有一定的敏感性。”谢文斌举例说,如果蜜淘网提供一款拉夫劳伦的衬衣,价格只比优衣库贵一点,这些人肯定会选择前者。他们是塔基人群,是形成规模化经营的基础。

谢文斌将“探索进口电商物流与仓储模式”作为未来的重点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帮助国内用户购买海外商品上,蜜淘网已经探索了海外转运、海外直邮、香港直邮、国内进口仓发货、保税仓发货等几种物流方式,每种模式都是以用户的不同需求为切入点。“现在还不知道哪种方式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我们希望探索出一种高效的方式。蜜淘将持续扎根这个领域,让更多人通过蜜淘购买到廉价优质的海外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