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学学看:移动家教平台,把你身边的老师约到家
2014-11-17 11:42 学学看 家教

自去年来,在线教育呈现井喷之势。但是,目前来看,做得好的项目寥寥无几。在线教育市场尚未成熟的时期,也许可以从移动家教平台切入,学学看就是一个首先在上海发力的移动家教平台。这并不是用户量最多的移动端家教平台,但是同类应用中还未出现一家独大

i黑马:自去年来,在线教育呈现井喷之势。但是,目前来看,做得好的项目寥寥无几。在线教育市场尚未成熟的时期,也许可以从移动家教平台切入,学学看就是一个首先在上海发力的移动家教平台。这并不是用户量最多的移动端家教平台,但是同类应用中还未出现一家独大,或者品牌优势特别明显的一家。在这种情况下,拼的就是用户覆盖率和品牌知名度。

自去年来,在线教育呈现井喷之势。但是,目前来看,做得好的项目寥寥无几。在线教育市场尚未成熟的时期,也许可以从移动家教平台切入,学学看就是一个首先在上海发力的移动家教平台。

学学看创始人兼CEO谢巍是一位深潜咨询行业21年的老兵,他在2004年于上海开办了一家传统的英语培训机构,如今的学学看就是从传统教育行业分离出来的互联网项目。

谈及创业初衷,谢巍表示首先是缘于家教市场的刚需。他曾经为儿子找到一位好的物理家教,让儿子的成绩一下子从不及格到名列前茅,但这位老师要马不停蹄地去很远的地方开始第二份课程。对这个老师来讲,他期待能将教学范围集中在一个临近的区域。

事实上,老师附近的区域确实有很多家教需求,但是信息的不通畅使得老师的时间被大量浪费在赶路上。在一次聚会中,当谢巍说出这个想法时,与圈子中懂技术的创业者们一拍即合。于是,谢巍开始了这个项目。

(i黑马注:学学看目前具有3个合伙人,从2013年6月开始发展到现在共有25名员工。此前,学学看致力于PC端,在了解到教育知识越来越碎片化趋势后,开始转向移动端开发。2014年1月,学学看App正式上线,基于GPS地理定位,学生和老师可以进行双向选择。)

家教市场延伸的年龄段是很长的,谢巍将其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学龄前儿童,此类才艺培训比较多,家长更希望孩子能接触到其他小伙伴,因此不是“一对一”的最好选择。第二类是小学到初中,这个阶段的学生在“一对一”领域需求非常大。第三类是高中生,此时学生时间很紧,有家教需求的学生不是特别多。第四类就是白领,这部分人工作之余有扩展兴趣和爱好的需求。因此,学学看的目标用户集中在第二类和第四类。

有了用户定位,谢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迅速积累家教和学生两端的资源。他采用的方式是地推,原因一方面是线上流量的获取代价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对于咨询出身的谢巍来讲,这种手段更加顺手。

家教师资方面,学学看除了联系各个小学、初中的优秀教师,还与各大培训机构合作,并且让高校学生也参与进来。学学看平台是免费的,不收取学生任何佣金,也不获取家教收入的分成,因此在师资寻找上没遇到太大阻力。在学生资源方面,学学看主要采用的是线下试听课的方式吸引学生和家长。

目前,通过地推方式,学学看平台在上海积累了2000多名教师、5000多名学生,属于速度比较慢,但是稳扎稳打的类型。不过,经过前期宣传,学学看的用户增长率在120%以上。

i黑马了解到,为了在平台上全面打通支付过程,学学看将推出与人民币1:1兑换的学币。此举一方面可保证学生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便于监控平台的交易情况。

关于学学看的发展方向,谢巍表示,未来将做视频教学平台。目前,学学看已经开始录制长度为10分钟的教学视频和公开课。这一方面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学生用户,另一方面可以扩大教师的影响力,还有利于塑造学学看的品牌。不过,这对于团队在技术和资金层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i黑马注:学学看在2014年7月完成了一轮100万美金的天使融资。考虑到融资时设定的目标和估值,学学看打算把业务做得更好时进行A轮融资。)

学学看的推广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谢巍表示,上海模式一旦成熟后将会向北京、深圳、广州等大城市进行复制,因为对于中小城市而言,名师的匮乏使得当地用户更期待的不是“一对一”家教,而视频教学的推广能让所有学生都享受到优质的师资。


黑马企业信息:

学学看

创始人:谢巍

成立时间:2013年6月

所在地区:上海

主营业务:在线家教平台

融资情况:获100万美金天使投资


i黑马点评:

学学看并不是用户量最多的移动端家教平台,但是同类应用中还未出现一家独大,或者品牌优势特别明显的一家。在这种情况下,拼的就是用户覆盖率和品牌知名度。期待学学看能够在上海之后迅速在全国铺开,提升自己在业内的影响力,为在线教育找到另一个切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