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融资被质疑,几大因素影响估值
2014-11-17 13:27 估值 P2P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已有包括短融网、银客网在内的4家P2P网贷平台获得资本投资。作为一家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巨额融资引来一些媒体的质疑,风投如何定价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疑问。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已有包括短融网、银客网在内的4家P2P网贷平台获得资本投资。短融网宣布获得启赋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距离其上线仅仅3个月。作为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一家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巨额融资引来一些媒体的质疑,风投如何定价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疑问。

  互联网估值模式并不适用

  虽然融资的新闻遭受质疑,但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P2P平台陆金所或将分拆上市,招股说明书已经出炉,估值达1000亿元人民币。这无疑是给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事实上,P2P是融合了互联网和金融两大行业的特征,但是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标准并不适用于P2P网贷平台。

  比如说一般互联网企业融资时,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用户数,包括注册用户数以及活跃用户数。这是因为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是用户规模,从业者也一直笃信用户为王的商业模式,在当前的互联网行业里,2到3家行业巨头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情况不胜枚举。

  因此,每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模式诞生并得到市场认可后,往往选择融资后跑马圈地快速扩张,抢占先机。

  但P2P平台似乎并不适用于这一模式。除了互联网平台以外,互联网金融核心业务涉及到的客户资源、风险管理、贷后催收等关键问题都是互联网基因缺乏的。

  短融网CEO王坤认为,P2P作为一种全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并没有明确的估值方法,估值是双方市场化的谈判确定的结果,具有一定的随机性。特别是多家风投机构抢着进行投资时,估值会更高。投资者看来,企业估值主要视经营模式和核心团队而定,如果在该细分领域中有较为可行的经营模式,核心团队的工作背景较为优秀,资本自然愿意进入。

  B轮估值将更高

  根据已经公布的粗略融资额,此轮获得融资的平台大多规模在千万级美元,风险投资界 人士表示,早期投资一般投资机构将持股5%-20%,按照1千万美元测算,对此次融资的P2P平台估值普遍在3亿-12亿元。

  刚刚完成了A轮融资的短融网CEO王坤说,平台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估值方法不尽相同。如早期融资,一般重视商业模式和核心团队,以及参考同一行业企业的估值;在资本的帮助下,如果商业模式被市场认可,则平台发展较快,这时即使有资本希望投资,平台及早期投入的资本也不会融资,因为再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平台估值可以更高。

  美国的P2P市场也大概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以即将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美国最大P2P融资平台LendingClub为例,据招股书的内容显示,Lending Club 预计公开募集5亿美元,主要承销商将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据了解此次IPO Lending Club 大概在50亿美元的估值,是其月交易额的5倍。

  此前该公司获得来自俄罗斯互联网投资公司DST Global和科技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共计5700万美元的投资时,其估值已经达到了23亿美元。

  伴随着LendingClub的上市,其市值也必然会影响到国内相关公司的估值。

  可见,在P2P已经过了最初的热闹后,风投更愿意选择垂直细分领域的微创新模式。因为虽然P2P网贷行业一直被看好,但大多数平台业务模式单一、同质化严重,因此在跟风险投资谈判时,必然会在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风控能力以及业务瓶颈等问题上多费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