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电信运营商与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命运串联
2014-11-18 15:12 运营商 电信 国产手机

微信电话本推出的网络电话功能让太多的围观群众高潮了,即使大多数业内人士都不认为其在短时间内有撼动运营商的能力,但长远来看,运营商费力搭建的移动网络撑起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正一步步反向蚕食运营商的利益。

i黑马注:

微信电话本推出的网络电话功能让太多的围观群众高潮了,即使大多数业内人士都不认为其在短时间内有撼动运营商的能力,但长远来看,运营商费力搭建的移动网络撑起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正一步步反向蚕食运营商的利益。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王立阳

微信电话本推出的网络电话功能让太多的围观群众高潮了,即使大多数业内人士都不认为其在短时间内有撼动运营商的能力,但长远来看,运营商费力搭建的移动网络撑起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正一步步反向蚕食运营商的利益。

电信运营商的“危”

若仅论营收,三大运营商去年总营收12555亿元,零头都比BAT总和约1336亿元的营收多,不过,看净利润的话,差距就没那么明显了,分别是1446亿元和448亿元。其实,更值得运营商注意的是BAT三家在移动端的表现。

根据BAT最近的Q3财报来看,百度来自移动端搜索流量持续整个季度超过PC端,移动营收在总营收比重达到36%;腾讯Q3财报显示,QQ手机版与微信上智能终端游戏产生的总收入约为人民币26亿元,QQ和微信(含WeChat)月活跃账户分别达到5.42亿和4.68亿;阿里Q3财报显示,GMV为5556.7亿元,其中移动端占比达35.8%,移动端收入达到人民币37.19亿元,占比为22%。

BAT三巨头与三大运营商交集点颇为耐人寻味。运营商们主导的移动网络业务为BAT创造了广阔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空间,在现如今已失去市场人口红利的环境下,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用户争夺越来越激烈,而此时BAT却坐享运营商带来的市场红利,高速争夺移动互联网用户。另一方面,BAT在移动互联网获得收益后,现在却反过来开始有心思的撬运营商的墙角,尤其是腾讯,通过提供基于通信网络的OTT业务以更低廉的价格与运营商争夺用户。

对于这样的局面,运营商也在反思,似乎并不甘于沦为仅坐收基础的通信服务费的管道,然而,多年经营产生的尾大不掉的体系问题让运营商转型乏力,如何参与到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是一个想解决又难以解决的问题。

微信电话本网络电话功能的热炒,再次为运营商敲响警钟,若还不能做出有效措,施恐怕用不了多长时间,业界所言的运营商管道论就会成为现实。然而,铁塔公司的成立从另一个方面开始让运营商的管道地位存在隐患,当铁塔资源共享之后,运营商之间更多的要是比拼营销和服务能力,这又使得三大运营商不得不想办法在移动互联网层面争夺更多用户,以保证用户对品牌和服务的忠实度。

目前运营商的处境危机四伏,下有铁塔公司的间接堵截,上有BAT的凶猛围追,而夹在中间的三大运营商之间竞争同样激烈,对于三大运营中的任何一家来讲都无路可退,而且是不进则退,所以三者都必须要想办法参与到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当中。
 

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的“机”
 

实际上,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求变,前不久中国移动正式开始筹备互联网公司,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成立了创业投资公司,用于拓展互联网增值业务。在此之前,中国移动还将旗下手机音乐、手机阅读等五大内容基地整合,成立了一家新媒体公司。

三大运营商已经陆陆续续在互联网领域做过很多次尝试,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一直未见起色。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网络入口话语权基本已经被BAT刮分掉了,以现有业务形式来看,三大运营商仍然很难打开局面。

或许,只有重塑移动互联网,三大运营商才更有逆转的机会,而重塑移动互联网需要从终端的手机操作系统进行动刀大手术,扶持同样陷入发展困境的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是运营商的一次机会。

电信运营商的“危”,正是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的“机”;反过来看,国产手机操作系统迟迟无法打开局面,也给了运营商主导移动互联网变革的契机。可以说,现如今电信运营商与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的命运一不小心串联起来了。

若从国家信息安全的角度,国资委支持运营商补贴国产操作系统手机的话,以三大运营商的补贴力度和销量水平,三年时间即可让国内移动互联网出现实质性的变化。当然,运营商补贴国产操作系统手机时,最关键的是参与到产业链的建设中,至少要为自己孵化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最简单的手段是整合产业链入口,建立运营商主导的应用商店,先控制移动分发入口。

运营商需要先明白一个道理,出货量多并不代表能控制移动互联网入口,小米已是国内最大的手机厂商,但小米不具备与BAT比拼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能力。就算运营商扶持的各类手机操作系统均受其控制,但操作系统也未必能控制移动互联网入口,小米的MIUI用户已经8000多万了,但小米能难以称得上入口。

硬件+系统只是控制入口的前提,并非绝对,最终的入口还在于移动APP的占有率,小米虽然没有其他值得骄傲的移动产品,但至少MIUI系统自带的应用商店为小米加分不少。在扶持国产手机OS时,运营商需要梳理包括系统方、硬件方的利益,除了资金补贴外,从长远的角度还要与各方分享应用商店的移动分发入口价值。

事实上,运营商也不得不直接参与到移动分发市场。因为整个移动产业链,除了硬件厂商和系统厂商需要支持,围绕系统而生的第三方开发商同样需要扶持,没有足够的市场吸引力引入足够多的开发者,就没有各类手机应用,国产手机OS也就失去了对用户吸引力。

作为移动分发入口仅是三大运营商扶持国产操作系统带来的机会之一,运营商最需要改变的是目前对短信、通话服务的计费方式。此前传闻的短信按流量收费,以及运营商的通话业务都应该借势扶持国产操作系统做出创新并深度融入,直接取代微信的存在,提升系统自带的短信、通话功能的粘度和使用深度。虽然其中有很多难度,但并不是没有可能,电信和网易不妨基于易信做一些尝试。

与此同时,运营商的营收方式也应该做出适应调整,需要像BAT学习,不断调低2C端的用户使用费用,开发2B端广告业务、2B移动电商转化、2C游戏以及增值服务等多种营收方式。例如,通过鼓励用户多使用其他服务,以此来抵消部分话费费用,逐步完成从前向付费过度到前向付费与后向付费并存的营收方式。

理论上,打造移动分发入口、短信通话等业务与系统深度融合、改变营收方式等都是可以实现的,但实际能不能实现,与运营商的体系变革、运营能力等多方面因素有关。目前来看,比较困难,要是换BAT来做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讲,并是不要称霸移动互联网,也不是要与BAT竞争,而是要让自身有能力处在移动互联网的塔尖,拥有稳定的市场话语权,这样才不至于被一次又一次的革命论给革命掉了。

一方面是BAT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步步紧逼,另一方面是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提升,运营商与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擦出火花的可能越来越大,三大运营商能否借此转危为机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尝试,国产操作系统能否借此获生对于国内互联网行业也意义重大,当电信运营商与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命运串联,新的市场机遇来了。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黑问】是《创业家》传媒重磅推出的创业问答社区,致力于为创业者解答创业路上的各种困惑,主要分为【创业问答】和【黑问专栏】2个版块。【黑问专栏】包含各类创业者、投资人、及自媒体的优质文章。欢迎点击链接,向我们投稿,审核通过后将出现在您的专属【黑问专栏】页面!优质文章将会通过《创业家》及i黑马的媒体渠道进行推广http://ask.iheima.com/?/publish/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