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果美食获2500万美元C轮融资:社区+电商背后,关键在社区氛围培养
2014-11-19 10:39 社区 氛围 背后

昨天,美食菜谱分享应用宣布获得2500万美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高瓴资本和清流资本,估值约3亿美元,同时,豆果也发布了5 3新版本。这次改版在豆果美食创始人、黑马营学员王宇翔看来意义重大。他拿着手机,向i黑马记者展示着豆果新上线的版本

昨天,美食菜谱分享应用宣布获得2500万美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高瓴资本和清流资本,估值约3亿美元,同时,豆果也发布了5.3新版本。

这次改版在豆果美食创始人、黑马营学员王宇翔看来意义重大。他拿着手机,向i黑马记者展示着豆果新上线的版本,并告知记者豆果美食目前已有7500万用户,而这个用户数将在年底突破1亿。

王宇翔用手比划着说,这次改版让以菜谱切入市场的豆果由一个圆变成了一个三角形。圆指的是菜谱,圆里面是按照菜谱产生的内容,而这次改版后的豆果更像是一个三角形,菜谱只是一条边,另外两个边一条是电商、另一条是社群。

“表面上我们好多结构、栏目都产生了一些变化,但其实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变化,只是换了一个新的形式展现它。”王宇翔解释说,这次的新版本把菜谱变为了底层数据,使得菜谱由之前的单独罗列变为打开应用在任何地方都感觉是菜谱。

对于美食菜谱应用来说,竞争者并不少。美食杰、好豆网、下厨房等美食应用都分别在市场上占据一定市场,但王宇翔认为目前菜谱同质化现象严重,而豆果希望借助此次改版,对行业进行一次“颠覆”。

但问题是,为什么是豆果?移动端上线于2011年的豆果美食,在市场中无疑算是领跑者,在用户数据迅速增长背后,豆果由哪些独特的成长路径?对于工具类App来说,从工具到社区+电商这条路如何走通?

王宇翔给出的答案是,豆果对社区氛围的培养形成了豆果美食最重要的竞争力,也为其成功走通电商埋下了伏笔。

后来者居上

回到2008年。那会儿王宇翔还在12580做产品总监。在2006年口碑网卖给阿里、大众点评和饭桶南北对峙、菜谱网站纷纷出现时,王宇翔和几个兄弟经过几番思考,看到了其中的机会:菜谱网站抄袭现象严重,中国互联网没有出现一个社区形式的网站可以叫人做饭、分享厨艺,而在衣食住行领域里,吃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市场。

在经过前期市场分析和调研后,“我菜网”在PC端上线。前期,王宇翔获取用户的办法时从美食博客挖人。由于我菜网时针对菜谱类内容专门设计的,内容发布和阅读体验都远远好于通用化博客,一些博主在邀请下开始尝试在我菜网发布内容,但并没有把豆果当作他们的主战场。

随着2009年微博的兴起,专业类社区开始收到美食达人们的欢迎。相比通用博客,专业的菜谱网站无疑可以使得他们获得更广的传播,而伴随着美食达人过来的还有他们的粉丝用户。这些都成为豆果的早起用户。

2011年,豆果获得盛大1000万元投资,王宇翔也正式辞去工作。5月份,豆果移动端上线。

对于当时的豆果来说,起步并不算早。但王宇翔称,豆果用产品的创新制定了行业的规则。一是豆果网的页面样式作为第一个在中国市场设计推出;二是豆果打破了用户上传未见的模式,使得用户可以直接在移动端进行上传照片,将流程进行了便捷化。这些产品让豆果在市场同质化产品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满足真正的消费用户

相比于其他同类应用,王宇翔称“豆果在二三线城市的用户比例太高了。”但他同时告诉i黑马,这并不是他们有意识的去进行二三线用户的推广,而是豆果更多的被真正喜欢做饭和喜欢美食的所接受,这些几乎天天做饭的人群,因为拥有巨大的消费能力,成为豆果往电商走的关键所在。

关键是:如何运营一个用户真正愿意使用、又有消费能力的社区?

王宇翔认为,普通用户对价值满足和小资人群对价值满足非常不同。相比文艺青年用户来说,普通用户更容易形成荣誉感,而豆果在运营时始终在为满足普通用户的需求而去努力,这种运营办法在王宇翔看来“朴素”但却直接有效。

比如实用性,豆果在推荐内容时,尽量选择实用性较强、更贴近生活的菜谱进行推荐,并且易于用户实现;再比如说用户交互,王宇翔说,从第一天起,豆果就没有用金钱或者其他物质奖励来吸引美食达人或者用户,他们试图打造的是一种真正的用户互动,通过荣誉感、温暖感及各种价值输出去帮助用户获得成就感。

“做产品就是做用户的心理,就是了解用户人性的角度。”王宇翔说,“普通生活中的用户就是果然日子的人,他把一个东西发上来并不是百分之百在作秀,而更像是一种生活记录,当他被别人关注的时候,他就会觉得很开心和有趣,就会有极大的成就感。”

对于社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解决人的问题,由此决定了社区的最终氛围和其产生的商业价值。在王宇翔看来,如果人不对,后面的东西即便开展也会非常困难,而这也是豆果在运营社区以来最注重的一点——社区的氛围,这也让豆果和其他同类产品有一种明显的区分。

“客观来说,文艺青年有它的好处,但在商业运作上有极大的瓶颈。比如说豆瓣,行业人都认为它是一个成功的产品,但并不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美食本身就是一个大市场,总不能反其道而行之吧?”王宇翔反问。但他同时也说,豆果并不排斥文艺青年,他们也希望新版本的清新风格可以吸引到更多的用户。

在王宇翔的规划中,豆果并不仅仅想做某个领域美食爱好者的应用,而是想要成为一个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备工具。

厨房经济的想像空间

在新版本中,菜谱逐渐由前段往后退,成为了豆果的底层核心数据,基于这个数据,前端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展现出来。

比如电商,用户可以通过用户购买的食材进行菜谱推送;比如社区,通过话题的不同设置,用户可以上传图片并成为这道菜谱的综合数据;反过来,用户在看菜谱的时候,豆果也可以附上相关食材的购买链接;也就是说,在菜谱被作为核心数据沉淀的同时,通过结构化的数据,豆果的商业化得以在此基础上实现更多纬度的实现。

在标准化数据以外,豆果同时开展了大量的智能家电、智能厨电的合作,包括烤箱、冰箱、智能手表等,如果一个烤箱内装有WIFI模块并和豆果实现内容打通,通过菜谱就可以直接控制烤箱的工作流程。王宇翔告诉i黑马,这些工作实际上他们已经开始着手去做了,新版本也已经进行了这样的接口设置。

同时,豆果还在一线城市陆续开设了线下体验馆,并从8月份开始,陆续在一些城市陆续由用户自发组织“Family Day”,目前已经做了10多场,未来王宇翔计划要在全国开办五百场活动,通过这种方式来打造豆果的社群。

对王宇翔来说,豆果的想像空间不止于此。豆果正在用各种方式抢占厨房经济的各种场景入口,在未来,豆果也许会更像一个综合厨房智能解决方案。随着场景时代的到来,这将不仅仅留在想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