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软硬件结合互联网是小米模式的核心
2014-11-19 19:11 小米 核心 模式

把硬件、软件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用这样的模式小米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11月19日,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在“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分论坛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微博)发表了《智能家居引领未来世界》主题演讲。以下是其内容要点。

小米创新模式:把硬件用接近成本价销售

小米在刚过去的双11阿里巴巴平台上,销售了570亿,占天猫总共3%的营业额。天猫一天手机销量是189万部,其中小米卖了116万部,占了61.3%,所以小米在互联网手机里面,应该拥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第二个要跟大家分享的数字是今年第三季度,IDC的报告小米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排到了第一位,全球排到了前三。

小米模式最重要的创新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第一家公司把硬件用接近成本价的方式销售,用这来架构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平台,我相信短短的三年时间,小米四年半前创业,三年前我们手机刚刚上市,短短的三年时间,这个局面一步一步变成了现实。通过职能终端,架构一个巨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然后再在上面做增值服务,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模式。

建立完善的智能硬件生态链

有了这样的模式以后,尤其是拥有智能终端,因为智能终端越来越成为这个世界的中心,周边跟它连接的智能硬件也越来越多,我们沿着这个思路,这一段时间主要的工作就是建立完善的智能硬件的生态链,过去一年我们找了25家公司帮助我们完善智能硬件的生态链,这么一步一步下去的话,我们所拥有的用户群的黏度就会越来越高,在上面的增值服务也会越来越多。

把它简化小米开创这个模式的核心是什么呢?是把硬件、软件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用这样的模式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所以在这一点上的话,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七千万的用户,我觉得到一年后,会超过两亿的用户量,全球市场刚刚开始展开,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我们开拓了六个市场,包括香港、台湾、江苏、马来西亚、印度、印尼这六年时间,最近在印度是我们主攻的。

我相信这样的模式五到十年,小米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