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票房还不够 巨额资本在改变中国电影格局
2014-11-20 08:03 中国电影 票房 格局

截至前三季度,影视业的资本运作总值就早已达到数百亿,远远将“看似惊人”的票房估量甩在身后。可以说,资本正在不断改变中国电影的格局。

i黑马: 当下的中国电影对业外资金的强大吸引力已经不可阻挡。当下全中国最“不差钱”的当属电影市场:票房产出连续6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今年总量更有望突破300亿,实现观影人数200%的增长。截至前三季度,影视业的资本运作总值就早已达到数百亿,远远将“看似惊人”的票房估量甩在身后。可以说,资本正在不断改变中国电影的格局。
 

 
现在问题来了,如此频繁且巨额的资本运作究竟对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
电影行业“互联网化” 并购、扩张多元布局
 
2014前三季度,华谊兄弟在互联网领域动作频频:6月收购卖座网;7月在China 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宣布网游战略计划;8月推出新媒体平台星影联盟开发粉丝经济……对于这些尝试,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一次行业论坛中回应:“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华谊的公司架构和业务布局必将发生改变。我们需要不断加强产业间合作,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趋势。”
 
目前,华谊兄弟正在部署其互动娱乐事业群,而事实上,他们早在四年前就已经开始瞄准互联网产业进行多方布局。2010年6月,华谊以1.45亿获得掌趣科技22%的股权,2011年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伙伴,2012年,又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国际投资参股多米音乐。2014年,华谊再次花费6.72亿控股广州银汉科技,对于收购目的,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完善产业链布局,为双方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这一模式在传统影视公司与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受到了广泛认可,除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也在2014年接连以1.6亿元和2.3亿元参股妙趣横生、仙海科技两家网络游戏公司,随后又斥资1.76亿和2.08亿拿下热风网络和动漫企业广州蓝狐。和力辰光国际文化传媒董事长李力介绍,对于传统电影企业来说,网络市场的空间是巨大的:“2013年,几大电影公司的票房收益是40亿元,而互联网行业仅游戏产业链带来相关收益就超过了800亿。”
 
影视公司“去电影化” 行业整合步伐加速
 
10月23日,华谊兄弟正式对外公布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当中显示,公司电影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骤减74.76%,但总体营业利润却保持了13.07%的增长。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华谊兄弟正在全面贯彻“去电影化”的发展战略。王中磊表示,华谊兄弟期待依靠下游产业的扩张带来品牌的变现能力,在保持电影内容及造星能力的两大核心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公司业务整合步伐。
 
中国电影行业想要真正抗衡好莱坞,需要拥有和完善其产业链。而一条完备的产业链,意味着线上与线下必须同步发展。借成立20周年之际,华谊兄弟宣布海南“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开业,正式启动文化旅游项目。亟待探索业务转型的光线传媒也已计划在上海斥资100亿建造“中国电影世界”。但这些与万达影业隶属的万达集团耗资500亿打造的“东方影都”相比,立刻“小巫见大巫”了。如果说一年前邀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等好莱坞巨星助阵开幕红毯还属于“土豪”做派,那么现在正在兴建的集结影视外景、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和影视旅游等综合功能的影视基地俨然已初具“东方好莱坞”的气势。作为电影与地产结合的先行者,万达将摄制基地和文化地产确定为核心功能产业新领域,吸引海内外影视公司前来落户,标志着中国电影行业向着好莱坞的成熟发展布局模式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4年第三季度,乐视网与旗下乐视影业的业绩表现相当抢眼。自身具备的网络DNA让乐视省去了“互联网化”的环节,将精力更多放在了下游产业。在依靠《小时代3:刺金时代》、《归来》等影片抢占大银幕市场份额的同时,完成了“超级电视”全系产品线建设。业绩报告显示,其超级电视产品销量占比快速上升,生态效应得以彰显,助公司建立起“多元化内容+多元化渠道布局+多元化用户+多元化收入”的多元化商业模式,促进公司盈利稳步提升。
 
电影圈业外“吸金”金融资本、传统企业陆续入市
 
不仅影视公司自身选择进行多元化的行业布局,并通过不同渠道以获得资本支持,大量金融资本和传统行业的企业也对这个行业更加青睐。一方面的原因是近年来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投资人期待在短时间内获得高收益;另一方面,这也表明了一部分传统企业迫切的转型需求。因此,与2013年同期行业并购案多是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行业大鳄领衔的状况相比,2014年影视资源整合方向朝业外扩散的势头相当明显。
 
过去,PE(Private Equity私募基金)一直单纯寻求与企业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开招股)合作,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公司的上市均是通过这一合作模式成功上市的案例。如今,随着影视产业资本市场规模扩大,PE开始逐渐退出IPO业务,“并购基金”的概念开始兴起,而这当中也不难发现文化娱乐产业的身影。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在预期盈利被看好、产业收入不断增长的前提下,影视在吸引金融行业投资上的竞争力非常大,相较IPO漫长的资金冻结期和波动的收益率,投资电影的回报显然来得更加迅速且远高于前者。
 
据统计,截至发稿时2014年度涉及影视业的资本运作总值已超过百亿,除了前面提到的金融行业,许多传统企业开始在投资盈率及主业利润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下选择“跨界”。8月份,从传统制造业转型的中技控股斥资15亿元将儒意欣欣影业纳入门下;9月,皇室乳业则正式发布公告,以2.05亿元购得御嘉影视100%股权;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旅游因投资《心花路放》一时风头无两,最终,该片票房更是突破11亿大关,再加上之前参与发行的另一部作品《同桌的妳》同样成绩不俗,业内预估北京旅游这一年度依靠转型影视可获得亿元收益,将去年同期3200万的净利润提升两倍以上。从公司定增预案来看,接下来他们还将计划募资33亿元人民币,并拿出其中25.2亿元用于收购三家文化传媒及经纪公司,彻底将业务从单一旅游服务转向旅游与影视文化并重。
 
高回报引发资本聚合 跨界融资增强专业性规避风险
 
一边是传统行业陷入发展减缓的困境,另一边是影视行业迎来市场扩张的机遇,当下的中国电影对业外资金的强大吸引力已经不可阻挡。对于那些身经百战的投资者而言,电影圈究竟有什么东西值得他们纷纷往里面扔钱?
 
国盛影业总经理高军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指出:“这些业外投资者看到的是什么?是《失恋33天》1000万成本3个亿的回报,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投资3000万赚回12亿的神话,相比之下,其他行业的投资前景暗淡了许多,这也使得中国影视产业形成了资本聚合效应。”不过高军也坦言,缺乏专业团队引导的非理性投资绝大多数都会成为泡沫:“电影现年产能够达到700-800部,而上院线只有200-300部。就算进了院线,也不是100%赚钱,基本遵循2:8定律,赚钱的只有20%。”大约三年前,各路热钱涌入电影圈,各种小电影此起彼伏,高军就曾经透露过,有一个老板投资了一部电影,血本无归,当着他的面差点从窗户跳出去。这三年间,经过优胜劣汰,那些盲目投资的人不是没有,只不过留给他们的蛋糕越来越小,行业在发展,也在成熟,能够留下来的,必定有着自身的优势。
 
摒弃了“不计回报”入主电影行业的盲目,如今业外热钱开始通过正规的资本渠道,经由专业创投团队,选择优质的影视公司进行规范化运作,这一方式不仅降低了投资风险,投资收益也更有保障。例如,2014年9月,票房收入排在内地电影公司TOP3的乐视影业在恒泰资本等多家公司的参投下完成了B轮融资,额度3.4亿;同月,知名娱乐公司寰亚传媒集团也联合SM娱乐公司、富邦集团共同成立龙虎资本,面向国际性投资者进行募资,第一阶段目标为1亿美金(约合6亿元人民币)。影视公司与资本的联手更加规范化、系统化。
 
结语
 
无论是手持热钱的圈外投资者,还是沉浮业内多年影视公司,双方都看到了中国电影持续增长的票房产出背后不可阻挡的文化产业升级趋势。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容量和消费能力仍在不停增长、前景大好的机遇。而在影视公司眼中,行业目前极速发展的现状则提供给他们一个向外延伸产业链,拓宽业务渠道的绝佳平台。言而总之,单纯300亿的票房收入早已不能满足当下飞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和空间,行业资本将通过只争朝夕的整合运作,实现由量到质的变化,共同帮助中国电影产业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