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安:国家对互联网的态度是边发展边规范
2014-11-20 11:14 世界互联网大会

张志安是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院长、教授和博导,也是国内最年轻的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在全媒体研究上颇有建树。他参加了在乌镇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他的眼里,这次大会有什么特别之处?他又能给创业者什么样的建议?

 

张志安是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院长、教授和博导,也是国内最年轻的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在全媒体研究上颇有建树。他参加了在乌镇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他的眼里,这次大会有什么特别之处?他又能给创业者什么样的建议?昨日,i黑马记者与张志安进行了一次对话。

 

来源:i黑马

作者:娄月

i黑马: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第一次由中国政府主导的互联网行业会议,从政府官员到专家学者都给予了高度关注,这释放了什么信息?

张志安:中国诞生了无数的互联网企业,中国的网民占到了世界网民的五分之一。中国政府也需要在全球的互联网舞台上有更大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主办这次大会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魄力,也是希望未来在全球网络空间的对话和治理上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通过这次大会促进各国的对话,创造机会去沟通、碰撞和互动,在对话中寻求共识。

i黑马:国家对互联网行业的管理和规范力度日益加强。有创业者担忧这会影响互联网创业的氛围,提高新进入者的门槛。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志安:现在看来,国家对互联网的态度是一边发展、一边规范,并不是只规范、不发展。其实规范的目的也是为了发展。从高层释放的信号就是这样的。涉及到意识形态的内容会进行规范,但并不意味着中小创业者没有进入的机会。

i黑马:创业者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媒体,您的建议是什么?

张志安:今天上午的论坛中,今日头条就是一家创业公司,它更像是一家技术公司,而不是内容公司或媒体公司。对于创业者来说,技术的创新和驱动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思考如何用新占领的渠道去找到新用户。如果没有很好的技术创新,就无法吸引到海量的用户,也无法基于用户进行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

创业企业需要思考的根本问题是,原来的产业链条、销售链条、需求和消费方式通过互联网平台或新的技术改造后,是否真的能够节约成本,实现产品和用户间的精准匹配。如果有的话,肯定是有商业价值的。

i黑马:您在大会现场,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印象深刻的事情或是人?

张志安: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这次大会用互联网将乌镇这个千年的水镇快速武装起来,变成中国的发动机或引擎,让这个小镇通过互联网与世界连接,这是很奇妙的。所有的与会环节都是互联网化的,比如很方便地连接上会场的wifi、扫码报到注册,以及通过平台互动等等,确实让人感受到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而张一鸣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人。在他身上体现了理工科出身的技术视角,也有人文关怀,这让我强烈地意识到,我们用机器可能会满足人类表层的需求,但无法完全替代深层次的需求,所以一方面要做技术的挖掘,另一方面也要超越技术,让人更理性、更好的驾驭技术。当你去做互联网产品时,在考虑商业模式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所谓的人文思考和价值的担当,这点是很重要的。

i黑马:这次大会对互联网创业者的价值在哪里?

张志安:对创业者来说,最大的价值就是从全球互联网的角度来看中国。当创业者对大格局有了把握后,对具体的项目开拓也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