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田:中国电影公司的利润可以做到100亿
2014-11-21 08:07 王长田 光线传媒 电影

今年中国电影票房预计将超过300亿元,尽管规模不算太大,但各路巨头都已纷纷染指这个行业,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在投中集团日前举办的2014中国投资年会上,光线传媒创始人、黑马导师王长田详细解析了电影产业链。

今年中国电影票房预计将超过300亿元,尽管规模不算太大,但各路巨头都已纷纷染指这个行业,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在投中集团日前举办的2014中国投资年会上,光线传媒创始人、黑马导师王长田详细解析了电影产业链。他认为,电影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产业链整合延伸效应,另一方面,几乎所有行业都在进入娱乐营销时代,而电影是娱乐营销最好的手段,其中蕴藏着巨大的获利机会。
 

 
以下为王长田演讲实录:
 
中国的首富是马云。大家知道马云最近在忙什么吗?马云最近有很多时间消耗在电影上,他到好莱坞去见了很多著名的导演和制片人,以及电影公司的老板,传说他在收购很大的电影公司。
 
11月18日,“三马”宣布投资华谊36亿元。在此之前,马云用60亿港币收购了文化中国,现在叫阿里影业,所以马云现在是我们电影行业的人。中国传统行业的首富是谁呢?王健林。王健林最近也有很多的时间忙活电影,他之前收购了AMC,现在传说他在并购美国另外一个更大的电影公司。他的万达院线准备上市,前几天公布了青岛全球最大室内摄影棚的项目。这两大首富都在忙电影。
 
我是搞电影的,我的时间毫无疑问在这方面投入的更多。我现在百分之六七十的时间都花在电影上,相当于很多人工作时间的两倍。我为什么忙活电影?我预计今年中国的票房是310亿,明年应该在400亿,后年是500亿,大概在2017、2018年时会超过北美100亿美金的票房。
 
如果研究一下美国的电影发展史,我们就会发现,电影的作用是非常之大的。一方面,电影是娱乐界的顶端产品;另一方面,所有行业都在进行娱乐营销,而电影成为娱乐营销最好的手段。
 
从数据上看,美国电影协会有一个报告。目前中国影视行业的GDP大概在1000亿人民币,税收是220亿人民币,从业人员91万人,但是对整体经济的贡献GDP是2700亿,税收贡献是570亿,就业人数45万。
 
我们再看美国的情况。北美目前的票房市场是670亿人民币,只占美国电影行业的27%,所以北美整个电影市场的总规模是3800亿。如果我们去比美国,中国将来在很多领域,不管是商业模式还是市场规模,都会朝着美国的方向去走。
 
美国电影票房只占影视行业总收入的27%,也就是票房收入乘上3.5倍到4倍就是行业总收入。到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追上美国,达到620亿的时候,如果票房占影视行业总收入像美国一样降到30%以下,整个影视市场的总规模就是2000亿,比现在扩大一倍。有人觉得中国7000家电视剧公司太多了,但要跟美国相比,这个数量还远远不够。只有有足够的量,才能产生足够高的质。这7000家影视公司在未来大部分都会变成影视一体化的公司,在美国也是这样的。
 
中国现在只有一个全国性的电影频道,大部分省地卫视都不买电影版权,这是导致中国的电影行业收入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只要电影频道放开了,或者用互联网来代替它,这个市场规模就会起来。
 
我们再看艺人经济。在美国有一个法令,电影公司不可以签艺人,美国公司严格遵守这种法律,但是美国在70年代出来一个经纪公司叫CAA,它把所有演员、编剧、导演、制片人打包后发起一个项目,把这个项目卖给电影公司。在中国没有这样的限制,电影明星是娱乐领域里身份最高的明星,身价也很高,所以演过电视剧的人就想演电影。我估计,现在中国个人年收入超过1个亿的艺人至少有20位。这些人下步最关注就是电影,靠电影打品牌,然后再去扩展电视剧领域。
 
主题公园也是电影带动的一个产业。环球在全世界有4个主题公园,第5个开在中国,年收入是130亿,利润差不多是60亿。更大的是迪士尼,2013年迪士尼主题公园和度假村的收入是870亿人民币,利润138亿人民币,看起来非常可观。我们也在上海做了一个主题公园的规划。时代华纳有一个品牌叫哈利波特,目前在全球的票房是500亿人民币,但是带来的总收入大概在2000亿到3000亿人民币,贡献了2001年到2011年华纳公司利润的15%。现在,他们把哈利波特再放到不同的环球影城里,每一个环球影城的主题项目授权的价格都高得不得了。
 
然后是游戏。美国所有大的电影公司都有自己的游戏部门。一个大的电影推出来,这个单机游戏可以卖到上千万套,价格是50美金到100美金。还有一些游戏正在改编成电影,比如万众期待的《魔兽争霸》,即将在2015年或者2016年在全球上映。腾讯也有游戏在改编成电影,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事。
 
动画是另外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常规情况下,一部电影的票房和其他收入的比重是1:3,而动画可能达到1:5、1:8,甚至1:10。美国所有大的动画公司,比如皮克斯、蓝天工作室、梦工厂、索尼动画,以及漫威、DC等等,分别归属在不同的电影集团之下。全球100部票房最高的电影里,大约有20多部是动画片。在美国,动画占整个电影票房的12%到15%。这一比例在中国是5%到10%,我认为很快会超过10%,也达到12%到15%的比例,而且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很可能是由动画带动的。我最近看了很多动画作品,已经非常接近于世界水平。我最近投资了五六家以上的动画公司,包括大概十几个、二十个动画版权。下一步有可能起来的版权,我们都投资或者收购了。
 
还有互联网视频。HBO是最大的电影频道,同时自制能力也非常强,开创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剧,它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电影网站。在中国,电影在各个网站的价钱相对都不是很高,因为没有收费。电影唯一的商业模式就是收费,但是带广告的时间太短,这块还没有发展起来,这块发展起来会改变整个中国电影格局。现在,很多影片不是在电影院看的,而是在网上看的。穿戴设备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比如你坐在家里,前面是一个巨大的屏幕,这些设备的发展会让电影的点播收费市场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 
 
还有电子商务。大家知道,现在网站获得一个用户的成本大概在30到40块钱。这个能解释为什么前一段时间打车软件成为各大电商争抢的热点,现在这个热点转到了电影。前段时间,猫眼电影做了《心花路放》,补贴了很多钱,《心花路放》现在票房是10亿多。紧接着的贺岁档,几乎每一个大的电商平台都卷入了电影票房与用户的争夺之中,猫眼、淘宝、百度、新浪微博等等都卷入了。它们是为了获取用户,你也可以说是娱乐营销的方式。这是因为电影爆发力最强,用户的质量最好。 
 
还有社交媒体。微博前段时间发布了一个电影计划,微博的商业推广计划,它最近在卖电影票,跟淘宝接近卖电影票,卖得很好。微信也在做电影,叫微影,现在在卖电影票。同时,腾讯也成立了自己的影业公司,也希望跟微信打通。互联网金融也产生关系,我知道还有另外的公司在发起电影的众筹,这是互联网金融、小额金融,但是是一个非常好的吸引用户的手段。
 
然后还有出版业,出版业也跟电影产生密切的联系。原来版权满大街都是,没人买,现在中国涨价最快的东西是版权,原来20万现在200万,原来100万现在1000万,高的版权两三千万。我的想法是,现在版权价格不管怎么高,从未来来看,都是低的,一定是低的。版权最好的例子就是《哈利波特》,罗琳现在在写《哈利波特》之后的魔幻小说,这个小说出来之后也应该有几百亿人民币的票房。
 
还有电影院,这个最直接的与电影相关的行业。美国有39000块荧幕,观众年均看4.1次电影;中国是20000块荧幕,年均观影零点几次。如果我们的观众一年看两次电影,就是美国现有市场的两倍;如果看4次,就是美国现有市场的4倍;如果我们电影票房占整个行业的30%,那整个影视产业的总值就是美国十几倍的规模。
 
谁说中国的电影公司将来没有那一天?我们的利润可以做到几十个亿,做到一百亿。不管从电影行业本身来讲,还是从行业带动来讲,这是大家关注电影一个重要的原因。我欢迎大家加入电影行业,我们不会惧怕,因为在美国六大电影公司占据了百分之七八十的份额。我们光线是中国目前从票房,从发展潜力都是最大最好的电影公司。我欢迎大家来跟我们进行合作,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王长田演讲编辑整理而成,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