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巨头姚劲波居然亲自为58到家代言
2014-11-21 10:03 巨头

去年10月,58同城上市,当上本地服务的老大。其创始人姚劲波也变身为市值30多亿美金的公司CEO。而今,却不顾身价为一款子产品站台,这是为何?

i黑马:去年10月,58同城上市,当上本地服务的老大。其创始人姚劲波也变身为市值30多亿美金的公司CEO。

11月19日,他出现在《创业家》“代言”中,为新平台58到家站台。稍微了解背景的人,都会因此震惊:i代言是个新品引爆平台,但来这个平台的人,大多没钱没资源,空有一身梦想。

比如三个爸爸,现实中普通孩子的父亲,想造一台对孩子有用的净化器。尽管结局很好,1个月内众筹1000万元,有点运气成分。恩,来i代言的,都是这类人。


但很明显,姚劲波不是,他不缺钱、不缺人、不缺资源,他为何亲自上i代言?

时代变了。O2O时代,一个巨头的稳固期已经缩短到半年。

自上市以来,58一下成为本地服务的老大,但好日子没过多久,这个领域又杀出无数个颠覆者,若不改变现有模式,58同城就会成为一头没有武器的巨头,连反击的力量都没有。



重度垂直 新生意逻辑出现

过去一周,i黑马记者聊了近20家O2O创业者,里面有眼镜、理发、保养、停车、家政、印刷行业… …他们有几个特征是完全一致的。1、没有门店,砍掉了线下30%以上的成本(详情见表格)。2、由到店服务改为到家服务。

它们所有生意逻辑都是一样的。建立一个在线平台,绕过传统门店,一端吸引服务人员,一端吸引用户,将砍掉的30%成本,一方面补贴给服务员,他们收入提高了。一方面再返给用户,价格更便宜了。

他们把传统店面的成本结构完全颠覆了,你没听错,就是颠覆,以汽车保养卡拉丁举例。

它的生意模式是这样:绕过4S店,建一个线上平台,一端吸引汽车技师,一端吸引车主。将砍掉的30%成本,一部分分给技师,他们收入提高了,一部分返给用户,价格更便宜了。

这里面,可以列几个具体数据。

传统4S店价格高,但不赚钱,因为成本高。集客成本占毛利的15%-20%,然后是房租成本,占比约35%-40%。再就是人力成本,30%的钱要付给技师。以上费用一加,90%的毛利没了,剩下的10%交完税就不剩啥。

卡拉丁把成本重构了。门店地租成本一般占销售额30%,卡拉丁没有。省下的利润,卡拉丁拿去补贴技师,4S店给他们抽成30%,卡拉丁给50%以上。传统技师工资大多是1000-4000元不等,在卡拉丁,他们的平均收入是4000-5000元。剩下的利润,卡拉丁可以拿去降价。

都是这样的,不用去考察了,眼镜行业、理发行业… …模式已经曝光,创业者心知肚明,只要去做,就有机会成功。

眼镜行业(代表企业:云视野)
  毛利 运营成本 净利 形式
传统 50-70% 40-50% 10-20% 眼镜店
O2O 50-70% 砍掉30%以上 40%-50% 绕过眼镜店,上门配镜
 
汽车保养行业(代表企业:卡拉丁)

  毛利 运营成本 净利 形式
传统 50%-70% 35%-55% 15% 汽车保养店
O2O 50-70% 砍掉30%-50% 45%-65% 绕过保养店,上门服务
 
印刷行业(代表企业:改图网)

  毛利 运营成本 净利 形式
传统 60%-70% 50% 10%-20% 广告印刷店
O2O 60-70% 约20% 30%-40% 绕过印刷店,在线打印配送
 
甜品外卖行业(代表企业:楼下100)

  毛利 运营成本 净利 形式
传统 65%-70% 50%-55%以上 20% 传统蛋糕店
O2O 65-70% 10%-15% 40%-50% 绕过店铺,配送上门

月嫂行业(代表企业:月嫂点评网)
  毛利 运营成本 净利 形式
传统 30% 20% 10% 家政中介
O2O 30% 10%-15% 15%-20% 绕过中介,上门服务
 注:图表是假设毛利相同的情况下,两种模式运营成本、利润的区别

58模式缺陷  停留在信息层面

这不,58同城也看到了契机,58到家逻辑就是如此:建一个在线平台,砍掉传统家政服务,节省的30%成本,一部分给阿姨,他们收入提高了,一部分给用户,价格便宜了。

从姚劲波的i代言视频也可以看出,内容就是这个。一切竞争都是从价格开始,对于O2O创业者而言,说的就是现在:重构传统运营成本。

姚劲波很着急。今年年初,他曾发出内部邮件,说58同城老业务(租房、二手货等)已经稳固,但正受新业务的冲击,如家政、租车、代驾。

当时,河狸家的火爆,把这种生意逻辑炒得通红,它于年初上线,到10月份时已估值10亿元。建立在线平台,一端吸引美甲师,一端吸引消费者,把砍掉的线下成本分给双方。

这种模式对58同城的致命威胁是什么?它是一个综合平台,而O2O是一个重度垂直模式,必须一个链条插到底。比如汽车保养,要从信息平台、用户(技师、消费者)、服务、支付、点评各个环节入手,差一个都不行。

再看看58这种平台,品类实在太多了,想什么都覆盖,那就必须找共性,找来找去也只有信息了,不管家政还是保养,都是需要营销的(信息展示),所以这个共性成就了58同城,但也仅此而已,一到服务环节就不行了,因为保养是换机油滤芯、空气滤芯,家政是打扫地板、厨具等。

这么多环节,58同城你要什么都做,能怎么办?只能一个一个行业做,家政就造个58家政,保养就造个58保养。能自己做的品类就自己做,自己做不了的,就去买团队做。

巨头危机  反击的时间不多

这种背景下,姚劲波发出口号,58同城要自己颠覆自己,每个行业都造一个58同城,目的就是把左口袋的钱套右口袋。

在其口号的鼓动下,58同城副总裁陈小华创办了58到家,前员工张小磊辞职创办了58陪练,姚劲波是其天使股东。今年10月,58同城还花2000万美元注资e代驾。

理论上说,只要58愿意,它可以把每一个行业都切出来做,但是它精力不够。据58同城副总裁贾向飞透露,平台有1000个细分品类,每个行业都做不现实。只能筛选流量在前几名的行业重点做,58到家就是这样一款战略产品。

当然,创业者是很怕的。58同城一下子成为O2O领域的“腾讯”,按照雕爷的说法,它完全可以每个行业都撒点小钱,看哪个创业者试错完了,就一刀把它杀了。

所以,如果你要在O2O领域创业,请首先思考,这个行业58同城会不会做?

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但大公司做小行业,历来有几个痛点(以下观点部分来自雕爷):1、行业、定位理解不如小公司,58是大平台出身,比如做汽车保,养理解不一定超得过卡拉丁。2、原有行业的陋习,大公司的通病。3、深介入与浅介入。比如58有综合业务,当垂直业务的介入成本超过回报时,就会不屑于去做了。

O2O领域,现有模式的58已经是个夕阳公司。垂直领域他没法深入,除了稳固老业务(优化运营、提升服务质量),只能干着急。

庆幸的是,姚劲波看到了危机,并且为了解决危机,堵上了不少筹码。这一点,从其亲自为58到家站台可以看出。
因为若58到家、58陪练、e代驾们全部失败,几年内,58同城就可能被挤死。尽管它有流量,有1.3亿用户,但吃原有业务的老本,总有一天会吃完。这个红利期可能是1年,也可能是半年,甚至更短。

这个期限里,“58到家们”若没起来,姚劲波该考虑下公司前途了,所以他才会如此重视58到家,才抛下30亿市值CEO的身份,亲自为产品代言,希望“3个爸爸”的奇迹,同样发生在58到家。

自11月19日,姚劲波为58到家代言的视频在优酷、暴风影音等平台播放,到11月20日凌晨,其播放量已超过100万,引起很多用户的共鸣,外地的创业打电话到“代言”工作人员那里纷纷要求加盟。可惜,58到家目前还只是直营,想跟58到家做生意的“代言”粉丝们估计要再等等了。

 
看完文章后,如果你也是创业者(或感兴趣者),请加微信wangfangnews。这是个美男纸的个人微信号。后续,我会拉你拉入相关创业者群。
 
验证时,不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这个美男纸不会搭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