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难题 六个O2O企业这样解决
2014-11-21 16:03 难题 物流 企业

i黑马:对于O2O企业,尤其是做社区O2O的企业来说,创业过程中碰到最多问题就是物流:物流是自己做还是和第三方合作?物流的成本谁来买单?如何控制物流成本?

i黑马:对于O2O企业,尤其是做社区O2O的企业来说,创业过程中碰到最多问题就是物流:物流是自己做还是和第三方合作?物流的成本谁来买单?如何控制物流成本?

成本是永远不可规避的话题

一提到社区O2O,必谈物流,一谈物流,必提成本。这似乎已经是不可规避的话题。都知道做物流的好处,但都不敢轻易做,原因很简单,如果客单价低,频次越多投入越大,成本不以商品多寡计算,以运送次数计算,这当中主要涉及的是人力、交通、时间。如果客单价高,又担心用户不买账。这在外卖领域尤其明显:饿了么主做低端用户,物流由商家自行解决,省去了物流压力,但品控难以解决;到家美食主做中高端用户,自建物流配送,服务和品质可控,但用户群体有限。国内的大环境是,不富裕的人依然占绝对多数,即使一个人赚一毛钱,那也是千万级别的收益。大家都盯着高端群体,这个市场就会激烈,总归会有人打穷人的主意。但不管高端还是低端,油盐酱醋总是日常必需,日常用品的配送是用户价值交付的体现,否则何以黏住用户在平台的二次消费。物流不单单是商品和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传递,也是与用户零距离接触的末端介质,物流人员本身就是移动的传媒,通过物流还可以收集用户反馈信息,即便一个皱眉也是有效的反馈。

六个O2O企业的物流解决方案

1、社区001

社区001将一个城市划分若干商圈,每个商圈有一个物流驻点,每个驻点在20人左右。用户从线上下单,所售商品由商超配送给当地物流驻点,再由驻点配送人员负责末端递送。商超负责拿出需要配送的货品,社区001配送人员则专注货品传递到家,相当于物流的支线及其毛细分支。

2、小区无忧

小区无忧按社区划分城市的服务范围,自有物流与商家配送比例在1:9,即10%的自有物流负责推荐商户的商品配送到家,另90%需要商家自行解决物流配送,平台起信息聚集、对接作用。自有物流人员的配置是当地社区住户,这个人住在这个社区,就服务他周边的2-8个小区,商户也在这2-8个小区内。物流人员做的仅仅是跑腿的事。

3、生活半径

生活半径与社区001在大的模式上基本相同,将城市划分成若干服务商圈,每个商圈设立一个物流驻点,每个驻点人数在20人左右。订单信息会同时传达给餐饮商家和物流配送人员,为了保证从下单到收到菜品控制在45分钟内,餐厅出菜速度须控制在10-15分钟,其中由专人负责跟进餐厅出菜速度。

4、E快送

本地物流配送企业,利用社会人员的闲置时间做本地快递业务。类似代驾服务,只要有时间,就可以做;抢单模式又与滴滴打车相仿,当用户需要快递某件物品,在线发出需求,系统会将需求发送给与用户距离最短的周边人群,谁最先抢单谁就去接活儿。寄件方——配送员——收件方,没有物流中转、分拣和仓储环节。

5、挑食外卖

不做即时配送,主做火锅外卖。物流是整个外卖服务中的一个环节。用户至少需要提前6小时预约订单,客单价在数百元,高的甚至达到千元以上,主要面向家庭团餐、朋友聚会和企业派对。物流是食材到家,挑食是在物流的基础上增加服务内容,从品类到服务都具有差异化,从而让物流成本淹没在服务中。

6、点我吧

点我吧的物流是人力密集+技术支撑,采用“出租车模式”(姑且这么称呼),以物流配送人员为中心点,覆盖周边商户、用户。配送员的起点就是终点,终点就是起点。用户在线下单后,系统会根据订单所在区域自动搜索距离商户和用户最近的配送员,并由后台操作人员将订单派给配送员。为了减少物流重复运送,对于是否可以并单,会有精确的时间计算,操作人员在派单时会收到系统明确提示,比如有多个单在同一条配送轨迹上,看上去似乎可以合并,但经过计算,并单后可能会产生其中一单出现延时,此时系统将给出提醒:此单合并会延迟几分钟。(今年6月点我吧刚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物流已不是简单的劳动力密集投入

纵观上述案例,笔者比较倾向于后两者,挑食把物流融入到整体服务中去,而不是单一的配送,点我吧则依靠技术优势实现物流的最优化快速配送。诚然,后者因其技术壁垒一时无法效仿,前者因不太适合大众化商超配送有其局限,但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借鉴:(1)即时配送最耗成本,对时间、配送路径、交通工具、人力考验最大,对于低单价非批量配送,绝对是个烧钱的活儿,如果所涉服务不是生鲜、外卖,可以考虑做延时配送,延时当间积累商品做批量处理;(2)做差异化物流服务,以挑食为例,物流不是核心竞争,核心竞争在于给用户创造的体验氛围,从餐具到服务人员再到烘托气氛的现场表演,让吃火锅成为一种口福和眼福并举的享受;(3)如果做即时配送,可考虑有限品类和有限范围的物流配送,比如标准化商品配送,比如局限某栋楼某个小区的配送,只服务限定范围的用户群体,时间快,用户精准;(4)退一步再说即时配送,如果非要做大众化,连带生鲜在内的配送,那只能寻找其他业务的盈利去补物流这个窟窿,“羊毛出在猪身上兔买单”,物流的角色只是支持性业务,保持平台黏性,从其他渠道获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