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如何在种子轮融资中估值
2014-11-21 21:09 融资 估值 初创公司

对公司进行估值的首要目的就是让公司能够融到资,只有这样你才能建立起一个大企业。

我已经不记得经历了多少次同样内容的谈话,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总是为了提高种子轮融资金额向我请教如何为公司估值。
 
为公司估值之所以会如此困难是有原因的,初始阶段的创业公司在估值的过程中很难找到可以参照的现实依据。你只能大概评估一下团队、产品、市场以及其他变量,然后做出一个笼统的猜测。在我继续写下去之前,如果你之前没有读过任何关于估值的文章,可以先读读以下文字:
 
你对公司进行估值的首要目的就是让公司能够融到资,只有这样你才能建立起一个大企业。有了资金的助力,你的公司的增长速度会远远超过一般情况下的增长速度。作为创始人应极尽全力地为你的公司争取资金,而在这之后要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创造价值。
 

 
公司估值时可以参考的指标:
 
市场规模:一个巨大的市场决定了身处其中的创业公司的上升潜力。在这个世界上,能被人们放进投资组合里的公司是有限的,这点非常重要。身处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往往可以证明你的公司值得获得更高的估值,市场潜力是个非常充分的理由。对一些投资者来说,市场规模是最重要的参考属性,他们不会给一个没有市场潜力的公司投资。
 
收入:收入指标是传统公司在估值时所参照的最主要的指标。初创阶段的公司往往没有收入,或者是只有很低的收入,所有仅凭该指标不反映出企业未来的潜力。像 Facebook 和 Twitter 这样的公司也曾在很长时间里都没有找出明确的收入来源渠道。正因为收入指标在公司成立初期是不明确的,所以初创期公司的估值只能给出一个大概范围。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初创公司已经获得了收入,这就是你应该反复强调的地方。
 
环比增长率:为了成为一间伟大的公司,你需要在多年中保持高增长的势头(创业公司=高速增长)。20% 的环比增长率是一条黄金准则,当然如果你能持续保持更高的增长率就更好了。即使投资人对于一个产品一知半解,比如说一款阅后即焚的照片类 App,只要它能够保持高环比增长率,那么它在投资人眼中就会光芒万丈。我们在这里的所讨论的环比增长率通常针对的是收入和活跃用户两个指标。
 
活跃用户:不付费的注册用户就是未来收入的象征,只要你能够明白什么时候免费用户是有价值的,什么时候则不是。对于面向消费者的创业公司来说,要获得更多的活跃用户才能更有吸引力(之前如果 100 万算多,在互联网时代至少要达到 1000 万)。此外,付费用户的参与度也很重要,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为你付了钱,还因为付费用户代表了竞争力的领先指标。
 
团队:每个人都喜欢谈论像斯坦福、麻省理工这样的精英团队,拥有这样的团队肯定是可以为公司估值大大加分的,但是这并不是你获得好的估值的必要条件。只要你的团队能够在你所在的领域足够专业,同样会能够提高公司的估值。
同类公司的估值:为了更有可比性,你可以将你公司的估值与 Angellist、Y Combinator、500 Startups 上面的创业公司的融资额进行对比。
 
同类公司的被收购价格:参考这个指标有助于你为自己的公司正确的估值,因为它能够真实的反映出行业中的成熟企业愿意为像你这样的创业公司付多少钱,而投资者有时候会向你投资仅仅是把你当作一个投资项目。
 
不断提升的吸引力/高需求量:通过该指标进行估值可以从现实中预计公司出未来的价值,其他大多数的指标不具备这一能力。如果你的公司或者产品被用户大量的需要,这就会提升你公司潜在的估值。你应该希望这么大的需求量是情有可原的,否则即使你能顺利完成种子轮融资,在未来的多轮融资中很有可能就拿不到这么多钱了。
 
加速系数:在该系数上面的良好表现当然有助于你的估值,因为至少你已经被部分证明是个可靠的公司。这能够减少一部分风险,但是风险依然是存在的。
 
估值前你应该知道的十件事:
 
你的估值结果会像二进制一样演化:这个观点我曾在 YC 和孵化的创业公司谈过,现在我仍然相信这一点。我宁愿融资 100 万但是有比较多的使用限制,也不愿只融到 10 万随便我花。因为前者在下一个阶段中将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公司,而后者将会因为缺乏充足的资金而增长乏力,不得不面临倒闭或者在下一轮融资中每况愈下。
 
只有经过验证,你的估值才有意义:按照惯例,会有一个主要投资人对于你的估值进行验证,但是现在有很多公司在融资的时候根本没有主投人。通过让少数的投资者对于一个特别的估值先投一笔,可以有效的验证出估值多少才是适合的。不管你采取什么方法,要记住你的估值如果不经过验证就没有任何意义。
 
不要让自己面对未来融资降低的风险:未来融资降低的情况发生在你下一轮融资比本轮融资筹集到的钱还少的时候。没有公司能从这种糟糕的情况中全身而退。这种状况通常发生在种子轮融资时对于估值过于激进,让之后的融资难以后来居上。不要让你的公司也走到这一步。
 
融资条款比估值更重要:为了争取到更高的估值,你可能不得不放弃一部分公司的控制权,比如说董事会的一个席位。我曾经见过创业公司在融资中接受了比例翻倍的条款,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在未来一轮的投资中有权利占有两倍的股份。这个做法糟糕至极,我希望你的公司在融资的时候能在条款上多加注意,让它们尽可能的标准可控。(你可以参考 YC 提供的标准条款)
 
不要为满足虚荣心而估值:为什么人们要把公司的估值不断地推向新高?因为获得高估值是你公司历史上少有的可以证明自己的时刻。就像好成绩和名校可以帮助你建立自信、提升自我价值一样,一个惊人的估值也能够到达同样的效果。获得高估值这件事值得你拿去吹嘘,或者是和同类公司进行比较。仿佛这个标签贴的越大,你看上去就越是成功。我劝你不要被虚荣冲昏头脑。
 
制定多个阶段的融资策略:花点时间研究你未来多个阶段的融资策略,为之后的融资留出一些股份。你需要确保有足够的股份可以卖出去,同时还要为你的团队和合伙人们保留足够的股份。我听说有的公司会卖出 50% 的公司股份去换取少得可怜的几十万美元投资,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在未来进行下一轮融资的时候你已经无股可卖。
 
争取「公平」的估值:每个公司对此看法不同,对自己公司的价值认识也不同,但是我话已经说在这里了,要怎么做就看你自己了。
 
不要让你的估值把好的投资者排除在外:即使对于一个投资者的好坏我们很难提前评判,你也应该尽量做到不让过高的估值妨碍了好的投资者对你进行投资。注意了,如果你确实拥有一间伟大的公司,也不是所有的好的投资者都会被你的估值吓跑。
 
保持和颜悦色:你总是会遇到认为你估值过高的投资者,你的正确做法是用良好的态度去向投资者解释你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
 
为了所有权而估值:一些投资者对于他们能在公司中拥有多少控制权非常感兴趣,他们愿意为了换取控制权而提高估值。如果采取这种方式,你能获得比你之前所预期的更高的估值。为了获得更好的估值,你当然可以采取这种方式,但是你需要确保自己的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真的值这个价,当然了如果能快速成长进而超出这个价值就更好了,这时候你就可以开始新一轮融资了。
 
读完文章你也许发现了,关于如何估值并没有明确的公式可言。对于投资人而言,即使你的估值不是完全准确,他们也想要知道你在选择一个估值背后的思考过程。
 
希望你在估值时一切顺利,好运!关键是不要花太多时间去琢磨它。一些现在看来非同凡响的公司,比如 Dropbox 和 Airbnb,在种子轮融资的时候其实只拿到了很少的钱。
 
在最后还要说一句,能够将你的公司带向辉煌的是你的执行能力,而非一个估值。在融资之后拿到钱了,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不忘初心,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斗。
原文地址: startup thoughts ,原作者 Joseph Walla ,由创之网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