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融资情况总结:最活跃的投资者大家都熟悉
2014-11-22 10:00 i黑马 智能硬件 融资

不要想着智能硬件只是眼镜、手环、手表,它还可以是服装、耳机、袜子。日常生活中,所有看上去“死”的东西,都可能在镶嵌一张芯片之后,变成智能硬件。但国内VC还是持观望心态明显:看的人多,懂的人少,敢下手的更少。

i黑马:不要想着智能硬件只是眼镜、手环、手表,它还可以是服装、耳机、袜子。日常生活中,所有看上去“死”的东西,都可能在镶嵌一张芯片之后,变成智能硬件。但国内VC还是持观望心态明显:看的人多,懂的人少,敢下手的更少。



和其他类目的项目不同,智能硬件是一个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起步时间差不多的方向,过去 2 年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很多智能硬件领域的公司融资,也有一些体量稍大的公司出现并购甚至 IPO。

很多现在的 TMT 从业者说当年互联网爆发我们没来得及参与,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时候我们慢了,智能硬件是下一个大的浪潮,我们不能再落下了;虽然这个观点有那么一些偏激,但也能从侧面说明近两年这个细分领域的快速变化。


这是我去年做的海外一级市场融资项目总结中关于硬件中的一页;除了更加细化的分析之外,当时那个时点最重要的结论是:国内主流 VC 对这个行业的观望心态明显,看的人多,懂的人少,敢下手的更少。



而到了 14 年,相对于 13 年的“彷徨”,无论是海外基金还是国内 VC 其实对硬件领域的投资都趋于常态化,而且已经出现了一些对这个方向投资比较激进的 VC,融资额也不仅仅局限在天使期和大后期。

从项目类别的分布,和 13 年区别并不大,有近 60% 拿到融资的硬件项目相对平均的分布在可穿戴、家居、医疗相关三个细分方向之中。

一、可穿戴

设备形态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手环、手表、眼镜等,还拓展了服装、耳机、袜子等类目;手环这个方向依然有前赴后继的创业者投入其中,海外一些比较有个性的此类产品也拿到了投资。但国内这个小领域内的竞争已经到了惨烈的地步,细分方向的几家公司,无论是否拿过融资,日子过得都不是那么顺遂。

而从融资规模角度看,除了 JAWBONE 的天价融资之外,大部分项目拿到的钱都在千万美金左右。

典型公司(除 JAWBONE):

1、Bionym

心电识别手环产品,成立于 2011 年,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其主打产品是内嵌有先进的心电传感器的可穿戴手环 Nymi。其主要用途是身份识别。由于每个人的心率都有独特的指证,即便在紧张或运动时心率发生变化其模式仍有迹可循,因此心电图成为了识别用户身份的可靠手段。

14 年 9 月获得 1400 万美金融资,此轮融资由 Ignition Partners、Relay Ventures、万事达及 Salesforce Ventures 提供,加拿大出口发展局也有参与。

详细介绍:
你的心跳就是你的认证:生物识别技术初创企业 Bionym 获 14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2、Ineda SystemsIneda

专门为可穿戴设备提供低能耗处理器;这种处理器搭载了高性能和低能耗的 SoC(片上系统),采用分层计算的方式(Hierarchical Computing),让可穿戴设备上的任务可以以最优的耗能状态运行,其结果是:可穿戴设备的能耗可以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14 年 4 月获得 1700 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投资方为三星 Catalyst Fund、高通以及 Walden-Riverwood Ventures 和 IndusAge Partners 等机构。

详细介绍:
再也不用每天回家充电:Ineda Systems 研发的处理器让可穿戴设备能耗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

二、家居

第一个观点:Nest “坑”了很多人,美国家庭用户的使用场景、需求和中国完全不一样,但就是因为 Nest 的明星效应,中国也有一种公司跳到恒温器这个领域……灯泡、插座、控制器,只要一提到智能家居,大家都会反映出来的三个关键词,结果就是大部分厂商陷入到了无差别竞争之中。

而除了这几个大家熟悉的方向,在美国家居方向的硬件已经有一些更深层或者更加复杂化的产品尝试,比如冰箱、家具、厨具等。

典型企业(除 Nest)

1、 Savant  

完整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主打高端人群,直接使用苹果设备作为控制核心;14 年 9 月完成 9000 万美金融资,投资方为 KKR。

详细介绍:
主打豪宅智能,家居系统商 Savant 获 9000 万美元融资

2、LIFX- the smart wifi light bulb

智能灯泡品牌,用户可以通过 Wi-Fi 将智能手机和灯泡相连,实现远程操纵,比如对灯泡的亮度、开关、颜色等进行控制。14 年 6 月完成 1600 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红杉。
详细介绍:

红杉首次出手新硬件:智能灯泡 LIFX 获得 1200 万美元 A 轮融资,灯会是被低估的入口么?

三、医疗

相对于国内大部分还在做健康监控相关的智能医疗硬件的项目,美国很多这类项目最大的不同是它们很多已经进入到准临床领域;开始为真正意义上的“医疗”提供数据。而从功能上划分有:戒烟、血糖、胎心、孕期、睡眠、心率、轮椅等。

典型企业:

1、Senseonics

血糖监测服务提供商,通过植入皮肤的传感器、实时监测用户的血糖数据,并传输到手机上,为糖尿病人提供服务。14 年 6 月完成 2000 万美元融资。

详细介绍:
血糖监测软硬件服务 Senseonics 获得 2000 万美元 A 轮投资

2、Quanttus

产品为可穿戴健康检测器,每天可以收集超过 50 万条关于心率、呼吸和血压等身体数据,并且可以展示,传输个人生命体征和其它身体数据,这些数据经过 Quanttus 的软件的综合分析后,可以为消费者和医疗保健行业从业者的决策提供一种全新的工具;14 年 2 月完成 1900 万美元融资。

详细介绍:

通过数据分析预防疾病,可穿戴健康检测器初创企业 Quanttus 获得 19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今天这个时点国内的智能硬件最活跃的投资者不是任何一家基金,而是小米,或者说小米 + 顺为,他们低调的布局了超过 20 家(仅曝光的)各类智能硬件厂商。加之小米本身在手机领域的地位,或许未来很长一点时间内,这个领域的创业者都很难回避掉一个类似“QQ 做了怎么办”的问题:“小米做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