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Uber国际扩张法则:170亿美元估值的打法
2014-11-22 16:39 Uber 国际扩张

最新一期美国《彭博商业周刊》印刷版刊登评论文章,介绍了Uber在国际化扩张过程中所遵循的模式及其遭遇的困难。

      最新一期美国《彭博商业周刊》印刷版刊登评论文章,介绍了Uber在国际化扩张过程中所遵循的模式及其遭遇的困难。

 
  以下为文章全文:
 
  扩张法则
 
  2011年,当Uber首次将租车应用推向海外时,他们对巴黎的发布会投入了全部精力。在这项服务面向法国推出之前,该公司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亲自在旧金山总部招募和管理了3位地区业务主管。当时的Uber只有20名员工,他们每个人都认真研究了巴黎的出租车价格、路况密度和交通法规。
 
  如今,情况已经不像当年那么令人抓狂。就在Uber 11月12日进军布达佩斯前几个小时,该公司全球扩张负责人奥斯汀·盖特(Austin Geidt)甚至还能抽出时间坐在旧金山的咖啡厅里悠闲地谈论起这一过程。170亿美元的估值,的确可以让很多难做的事情变得简单。
 
  29岁的盖特至今只效力过一家雇主,但她两年前就帮助Uber进军了十多座城市。现在,他们涉足的城市每隔一天都会增加一个。Uber的足迹如今已经遍布全球6个大洲,而布达佩斯刚好是他们涉足的第100座海外城市,匈牙利则是他们进军的第46个国家。(Uber如今已经在美国涉足大约140座城市。)虽然盖特的团队之前在探索下一步的扩张目标时,经常纠结于竞争和需求数据,但她表示:“我们目前的进展极快,这算不上是什么特殊的问题。如果我们现在不进去,一周后也会进去。”
 
  盖特使用了一套“扩张法则”,也就是一整套商业战略和运营守则,这都是从大约40名员工组成的内部团队中汇总而来的。但这套法则并非事无巨细,很多问题并没有很好地兼顾:11月14日,在一次有纽约记者出席的晚宴上,Uber业务高级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Emil Michael)建议该公司花100万美元聘请一支研究员团队,专门对付批评该公司的记者。Uber于11月18日表示,他们将会调查其纽约负责人追踪BuzzFeed记者行踪一事。
 
  这套“扩张法则”为每个新城市制定了一份扩张蓝图,起步阶段通常由三人组成(主要是本地人):一人负责营销、一人负责招募司机,还有一个总经理,负责应付政府和竞争对手,并向盖特汇报。尽管方案一致,但盖特表示,他还是会把每座城市都当做一家新的创业公司来运营。
 
  当Uber的海外团队出现问题时,这套“扩张法则”也会发生变化。例如,Uber今年10月在法国里昂推出了一项促销活动,让“超级辣妹”为乘客充当司机,随即引发了一场国际公关危机。在旧金山总部的高管介入并终止了这项推广计划后,此事最终平息。
 
  印度是Uber在美国本土之外的最大市场,但该国的中央银行却威胁要关闭Uber的业务,原因是他们通过一家国外子公司进行支付,绕过了网络安全审查。该公司11月12日在博客中宣布,将会聘请当地移动支付公司Paytm为印度用户设立虚拟钱包,以便遵守印度法规。
 
  野心十足
 
  Uber在很多市场都遭遇了监管问题:当地的监管机构和劳工组织都抱怨称,该公司以无证出租车公司的模式运营,蚕食了他们既有的市场。今年夏天,伦敦和多座西欧城市的出租车司机都举行了针对Uber的抗议活动。
 
  过去6个月,澳大利亚、比利时、德国和菲律宾政府也都对这项服务发布了短期禁令,或者对该公司的司机进行了处罚。当Uber在米兰举行发布会时,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甚至封堵了该公司的大门。盖特说:“政府以前对我们的到来通常都比较迟疑。但我们现在是大品牌了,他们会主动追求我们更快地进入当地市场。”
 
  盖特在Uber 2010年成立后不久就注意到这款智能手机应用,彼时,该公司的业务还仅限于旧金山。“我喜欢这个创意。”她说,“尽管我当时很穷,用不起他们的服务。”当时刚刚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英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的盖特发邮件给时任Uber CEO的瑞恩·格拉夫斯(Ryan Graves),并成为了该公司营销部的一名实习生。
 
  后来,她帮助该公司在纽约设立并运营了首家分公司。“她反应很快,可以很快掌握整个城市的所有运营流程。”目前担任Uber全球运营主管的格拉夫斯说,不久后,盖特便在美国各地开设了Uber办公室。她假装成哈佛商学院的学生,在那里获得了一张免费的桌子和WiFi上网渠道,然后邀请波士顿的司机前来面试。她还会大半夜跑到奥斯汀,为司机支付罚款,以便从警方那里赎回因为无证运营被扣留的车辆。
 
  自2012年开始国际化扩张以来,盖特已经将很多精力放到了亚洲。去年,该公司CEO卡兰尼克将盖特和他的其他副手一起叫到北京,用了两周时间规划了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敲定了商业结构和地图数据授权,还与两大中国支付工具建立了合作关系。“所有人都说,‘你们需要花4年时间研究中国。’”盖特说,“我们说,‘不用,直接干吧。’”今年,Uber的司机已经开始在中国的7座城市接单,很快还将进军更多市场。
 
  市场不等人:中国已经被两大打车应用主导,而且分别获得了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大科技巨头的支持。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美国面临Lyft等新兴竞争对手的挑战,面临价格压力。“我们计划展开国际化扩张,但美国是当前的最大机会。”Lyft CEO劳根·格林(Logan Green)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推动海外扩张,Uber在今年6月宣布融资12亿美元后,最近又在展开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谈判。“我们在海外涉足的城市很快就将超过美国,我们希望今后下大注,以确保继续在这些国际城市推出业务,展开投资。”卡兰尼克说,但他不肯证实是否会展开新一轮融资。虽然在多地遭遇了阻力,但Uber的终极目标却野心十足:“我们希望无处不在。”盖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