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运输管理软件oTMS获600万美元投资,让送货流程透明起
2014-11-23 08:33 管理软件 流程

i黑马:中国的公路运输市场规模接近4万亿。在互联网誓要颠覆一切传统行业的潮流下,如猎人般的创业者自然不会放过这根大而难啃的骨头。敏锐的资本也嗅到了未来的巨大利益,正在为“猎人”铺路增箭。

i黑马:中国的公路运输市场规模接近4万亿。在互联网誓要颠覆一切传统行业的潮流下,如猎人般的创业者自然不会放过这根大而难啃的骨头。敏锐的资本也嗅到了未来的巨大利益,正在为“猎人”铺路增箭。
 

咬定公路运输这根“硬骨头”的是oTMS,一家企业运输管理SaaS软件提供商。日前,oTMS获得600万美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经纬领投,百度和紫辉创投跟投。经纬中国合伙人左凌烨对i黑马表示,公路运输是一个年产值数万亿的巨大市场,经纬对这一领域关注多时,而oTMS是经纬在公路运输领域的首个投资项目,未来不排除会对公路运输管理领域上下游进行布局。

紫辉创投也是oTMS的天使投资方,之前曾投资了陌陌和锤子科技等企业。紫辉资深投资经理对i黑马表示,很看好oTMS的合伙人团队和他们的跨国管理经验。目前,oTMS有两位合伙人:段琰和波兰人Mirek Dabrowski。他们都在物流行业具有10年以上的经验。

中国公路运输行业的官方数据是“750万运输户、1600万个卡车司机”,大部分的运输是通过一层或多层以上外包来完成的。市场的极度分散加上行业信息不对称导致了车辆利用率不足50%、货主体验差、司机利益被压榨等问题。

oTMS联合创始人段琰认为,企业间的协同才是决定运输服务好坏的关键。oTMS的出发点便是实现跨越多级连接,提供从货主-多级运输公司-司机-收货人的综合解决方案。

oTMS选择从货主切入。这个逻辑类似打车软件,在公路运输领域,货主具备绝对主动权,拿下了货主,运输公司、货车司机就会自然成为用户。在公路运输中,上游货主有管理诉求,下游运输公司或司机有交易诉求。oTMS不仅实现了运输全流程软件(oTMS+司机App+收货人App)的链接,打通了货主、运输公司、司机和收货人,而且收费是按使用次数计费,且只面向货主为主的一方收费,收费方的合作伙伴可以免费使用。

oTMS从2011年11月开始研发,2013年1月正式上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oTMS在线处理运输订单量从2013年的26万单,增至2014年的310万单。其中,在刚刚过去的“双11”,oTMS处理的订单量超过100万单。

段琰对i黑马表示,oTMS实际上不同于打车软件,因为货物运输有更多的规格标准、安全保证等等,加上不同商业逻辑的错综复杂,这个领域其实挺难切入,oTMS如今也只解决了企业间的外部协调问题。他透露,未来不排除会做一些信息匹配之类的增值服务,此次融资后的重点会放在业务推广上面,而另一跟投方百度可能会基于其地图业务给予一定的支持。

黑马企业信息

北京百川快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Mirek Dabrowski、段琰

成立时间:2011年

所在地点:北京

公司人数:30人

主营业务:企业运输管理SaaS软件

融资情况:获600万美元A轮融资

i黑马点评

在公路运输这个垂直领域,oTMS很巧妙地采用了从货主切入的策略,短时间内抢占了市场先机。然而,要提高市场的接受度和提升竞争壁垒,oTMS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接下来,能否解决空载率高、信息不对称等行业痼疾,是oTMS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