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chat:不联网也能聊天
2014-11-23 08:53 Firecha 聊天工具

i黑马:现在你有一天能不用微信和其他人沟通嚒?这个问题在全球其他国家的版本可以是“不用WhatsApp?” No way!WhatsApp是阿根廷、芬兰、以色列、墨西哥、俄罗斯、瑞士等国家排名第一的聊天应用。而在澳大利亚、比利时、挪威排名第一的是FacebookMessenger。同时,Skype和Lin

i黑马:现在你有一天能不用微信和其他人沟通嚒?这个问题在全球其他国家的版本可以是“不用WhatsApp?” No way!WhatsApp是阿根廷、芬兰、以色列、墨西哥、俄罗斯、瑞士等国家排名第一的聊天应用。而在澳大利亚、比利时、挪威排名第一的是FacebookMessenger。同时,Skype和Line也分别占据一些国家的排名高位。

但是以上这些我们每日都用甚至强烈依赖的聊天应用却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都必须接入互联网。现在的我们对身边无处不在的Wifi或4G/3G如此习以为常,以至于我们不太会想到在偏远或是落后的地区,完全没有互联网连接会怎样?或是,在大型的活动中,庞大的数据流造成了网络拥堵又会怎样?难道只能百爪挠心地忍了?

无需忍。今年3月由硅谷创业公司Open Garden推出的Firechat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不像WhatsApp, Facebook Messenger, Skype, Line或是微信,Firechat根本就不需要接入互联网就可以让用户们相互聊天。它使用的是蓝牙和mesh network(网状网络)-- 每一个接入设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Fitbits手环等等,都是网状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节点越多,网络覆盖域越广,信号越强,用户们可以在网状网络中彼此发送文本和图片。

鉴于此,Firechat才推出半年就已登上了全球多个国家移动社交应用排名的高位:在智利排名第一,在以色列和瑞士仅次于WhatsApp, 在澳大利亚、比利时、挪威仅次于Facebook Messenger。

在火人节上火起来

Firechat是在今年美国内华达沙漠上的Burning Man Festival (火人节) 期间火起来的。火人节原本始于旧金山海滩,后来在1986年转战到了内华达黑岩沙漠,里诺市东北方向150公里开外的一处盆地。每年8月底9月初美国劳工节期间,上万人涌到这里,尤其是艺术家、嬉皮士和雅皮士。

人们制作各种异想天开的“艺术品”,或是穿上奇装异服,充分表现“行为艺术”。节日的高潮是众人在空地上围成一个很大的圈,圈的中间燃烧一个12米高的木制男人雕像,这也是“火人节”名字的来历。巨大的火焰和最终倒地的“火人”,往往令围观者们欢呼雀跃。

美国内华达黑岩沙漠上的火人节现场

从全球各地赶来参与火人节的人数连年攀升,今年已达到约4万人,但是在荒凉的内华达黑岩沙漠上,连全部食物和饮用水都得自带,全程生存8天都是个考验,更别说有通讯信号让你轻松接入互联网了。所以,无怪乎Firechat这个无网移动聊天应用在仅仅推出5个月后迅速在这些“火人”们之间火起来,他们在偏远荒凉的沙漠腹地上用Firechat来组织并协调各种活动,彼此聊天,发送照片,交友。

多种应用前景广阔

自火人节之后,就如何进一步拓展Firechat的各种可行应用前景,Open Garden的CMO (首席市场官) Christopher Daligault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说道:“我们主要看这样几类应用场景:一类就是像火人节一样,各种大型的艺术、娱乐、体育活动。比如你看我们的巨人(棒球)比赛期间,不仅旧金山市内的交通堵得一塌糊涂,蜂窝网络也是一样拥堵,慢到不能忍。你和同去看比赛的朋友们就可以以离线的方式使用Firechat来顺畅沟通并发送照片,而且,因为可以使用匿名模式,你们在网状网络上唱衰客队的时候也不会激怒对方粉丝们给自己制造麻烦。”

可能造成蜂窝网络拥堵的情景除了这些大型的艺术、娱乐与体育活动,还有可能是灾难,比如桑迪飓风席卷纽约的时候,一度局部网络瘫痪,人们需要确认亲友的安全,寻求公共救助,身处其中的新闻人员要发出一线的图文报道 -- 这样的灾难时刻,不受网络接入限制影响的Firechat也可以派上大用处。

近期,Firechat已推出了为部分新闻工作者开放的验证账号。Open Garden团队认为就像现在Twitter和Facebook所做的一样,验证帐号将对新闻工作者、教育者和社区服务者起到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网络瘫痪的情况下,Firechat仍然可以让他们与广大的受众群进行实时沟通与协调工作。

目前被认为最有可能带给Firechat盈利的方式是基于位置的移动营销和品牌宣传服务,尤其是在那些互联网渗透率还不太高,或是数据流量收费还是相对较贵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Open Garden的创始人和CEO Micha Benoleil近期就把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了拓展亚洲尤其是印度市场中。

全球拓展版图下一站:亚洲

Micha Benoliel, CEO of Open Garden --开发并推出Firechat的硅谷公司

在采访中Micha Benoleil指出“即使是5美元的网络数据流量费在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笔大数,我们要保证提供完全免费的聊天应用,只要更多的人开始使用Firechat,就会用许多机会实现收入。像在印度城市地区有大约2亿4千3百万互联网用户,渗透率36%,但在偏远地区,互联网渗透率就骤降到只有6%。通过建立品牌的验证号,Firechat不需要依赖网络也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品牌宣传推送给那些居住在互联网渗透率较低的非城市社区。”

鉴于Firechat完全不依赖互联网,又具有巨大的基于位置的移动营销和品牌宣传的盈利潜力,已经有硅谷风险投资人预测Firechat有可能会成为又一个像WhatsApp一样的被收购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