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CEO拉里•佩奇:音乐训练造就了谷歌的高速传统
2014-11-23 14:21 佩奇 音乐 谷歌

i黑马:黑马哥一直认为伟大的商业领袖往往具备艺术家的品质。乔布斯创造了第一代Macintosh电脑中采用多种字型和字体的故事已广为流传。谷歌CEO拉里•佩奇同样也是极富想象力的代表,他将音乐学习中对于速度的执迷渗透到公司之中,造就了谷歌高速的传统。他们的

i黑马:黑马哥一直认为伟大的商业领袖往往具备艺术家的品质。乔布斯创造了第一代Macintosh电脑中采用多种字型和字体的故事已广为流传。谷歌CEO拉里•佩奇同样也是极富想象力的代表,他将音乐学习中对于速度的执迷渗透到公司之中,造就了谷歌高速的传统。他们的故事或许能打开我们循规蹈矩的脑洞。


苹果公司(Apple)的已故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曾说过一段广为人知的话:他在母校里德学院(Reed College)时旁听过一门书法课,从中学到的一些美学知识启发了他在第一代Macintosh电脑中采用多种字型和字体,并最终为整个个人电脑行业采纳。

“假如我从未旁听过这门课,Mac电脑绝不会拥有多种字型或按比例间隔的字体。”乔布斯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毕业典礼演讲中表示,“而且,自微软Windows模仿Mac之后,可能每一台个人电脑都有了这种字体界面。”乔布斯说,直到很久之后,他才意识到那一门书法课对于个人电脑“丰富多彩的版面式样”有着多么大的影响。“当然,我上大学时是不可能把未来的这些点串起来的。”他说,“但在十年后回顾这一切时,所有这一切都一目了然。”

当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回顾过去时,他意识到他受到的音乐教育,特别是他对于速度的迫切和执迷,在造就谷歌的核心元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某种程度上,我感觉音乐训练造就了谷歌的高速传统。”最近佩奇在接受《财富》(Fortune)杂志采访时表示,“在音乐中,你需要对时间有非常清晰的认知。时间基本上是最重要的东西。”

佩奇在密西根州长大,演奏萨克斯,并学习了作曲。在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上学时,他为一家利用软件来制造音乐合成器的公司制定了一份商业计划书。在这个要求软件实时工作的项目中,他惊奇地发现了一个他认为大多数电脑软件都存在的缺陷。

“这太让人惊讶了,我发现现代操作系统在实时表现方面相当糟糕。”佩奇说,“如果你从音乐角度考虑,假如你是一位打击乐演奏者,你敲击一下后,声音要在几毫秒后才会发出。”

从谷歌成立的第一天起,佩奇对于速度的执迷便渗透到了公司之中。佩奇坚信,如果谷歌搜索引擎返回搜索结果的速度越快,其使用频率就越高。他随后对此进行了测量。由于不满意毫秒级的反馈速度,佩奇对工程师们(包括开发算法和构建数据中心的工程师)施压,要求他们考虑延迟时间。他维持了谷歌首页非常著名的空白设计,因为这可以帮助文件更快地加载。直至今日,在搜索结果页面顶端,谷歌仍然会告诉用户,它用多少时间找到了搜索结果。搜索“Larry Page and speed”(拉里•佩奇和速度),在第一个搜索结果的链接上方,你会看到“约21,100,000条结果(用时0.47秒)。”

在产品演示时,大家都知道佩奇会默默计时,如果他认为一款产品速度太慢,就会抱怨。谷歌在开发Chrome网络浏览器时对其进行了速度优化。佩奇对于速度的关注所带来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了谷歌自身。2010年,谷歌在对搜索结果排序时开始考虑网站的加载速度。这迫使全世界的网站管理员对网页加载速度进行优化。

因为他的缘故,整个互联网可能都变快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佩奇就会满足。

“看到软件开发人员懒散的程度让人感到惊讶不已,他们觉得,软件运转需要一些时间没什么大不了的。”佩奇说,“但这的确是不能容忍的。”他笑了笑说,“人们能非常快地处理信息。如果你的电话性能不佳或有其他问题,就是一个大问题。”

如今,佩奇可能还没有放松要求产品实时工作的苛求。但自从2011年他接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后,他开始坚持让谷歌注重另一项核心要素:美学。这也是音乐教育给予他的启迪。

佩奇相信美学设计与速度并不矛盾,他敦促工程师和产品经理为谷歌所有的网络产品推出全新统一的、更为优雅的设计。谷歌内部将这一项目称为肯尼迪项目(Project Kennedy),一开始以谷歌的搜索页面为主,后来几乎涉及到了谷歌其他所有服务。自此以后,视觉设计已成为开发流程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特别是移动应用。

“我认为,艺术是我们所做工作的一项重要组件。”他说,“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我一直在努力强调这一点。”佩奇说,他学会欣赏“艺术组件”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音乐的缘故。

如今,佩奇对音乐的兴趣转向了新的领域。至于会为谷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仍有待观察(如有影响)。“近几年我在努力学习一点打击乐,这很具挑战性”,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