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出海玩:游艇一年维护费用50万,它让每个人都玩得起
2014-11-24 18:29 旅游 Airbnb 创业资讯

游艇和帆船一直是少数人消遣的项目,一次出海的成本动辄上万元。“出海玩”网站(chuhaiwan com)却要将其改造为普通人都可以消费得起的大众海洋文化旅游产品。

来源:i黑马

作者:娄月

游艇和帆船一直是少数人消遣的项目,一次出海的成本动辄上万元。“出海玩”网站(chuhaiwan.com)却要将其改造为普通人都可以消费得起的大众海洋文化旅游产品。出海玩由知名投资人麦子赵领投,这是目前国内首款涉足海洋文化的旅游项目。


出海玩已经上线内测,邀请了陈升、左小祖咒等好友前来体验产品

出海玩的联合创始人、Pre-Angel投资人麦子赵告诉i黑马记者,出海玩的定位是“游艇和帆船界的Airbnb”,即将闲置的游艇帆船资源利用和开发起来。它和Airbnb相似的地方在于“分享经济”和“本地社交”,一方面让船主将船只租赁分享,从中获利,提高船只利用率;另一方面让普通大众也能体验出海游玩。

根据出海玩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的注册游艇帆船约有1万艘,闲置率高达90%以上。与之相对应的,船主每年都要为游艇支付高达30万-50万的维护费用,包括泊位费、养护费和人工费(船长、水手)等。而我国拥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9万个湖泊和6500个岛屿,这些旅游资源远未充分开发。在麦子赵看来,这些海洋和湖泊资源完全可以利用游艇和帆船进行开发。

出海玩商业模式的第一个思维是降级,把游艇和帆船这类高大上的项目变成人人都可以参与的项目。一般来说,每个城市的船主由企业、个人和俱乐部构成。由于俱乐部的运营和接待能力较强,这使其成为出海玩目前主要的签约对象。

麦子赵算了笔账:一艘78尺的游艇若每天开4小时,油费成本是6000元,加上其他费用,一天的成本约在8000元。而这艘游艇一天出海4次,每次载30人,按每人收取500元费用计算,完全可以覆盖船只的成本。

不过,仅靠租赁船只远远吸引不到足够的游客,所以出海玩又加入了内容和社交元素,为当地的活动达人提供平台,由他们发起活动、设计旅游产品和招募游客。出海达人由出海玩进行认证,出海玩帮助达人导游,并对活动做推广。

“现阶段,出海玩只是一个类似天猫的平台,由我们向船主租赁船只,然后提供给达人,收入完全归达人所有。目前对双方暂不收取任何费用,当流量足够大时才会考虑像Airbnb那样收费。”麦子赵说。

针对旅游人群临时性聚集的特点,出海玩下一步将开通“一键建群”的功能,购买同一产品的游客自动建群,可在群内交流和分享照片。活动结束后,该群自动消失。

虽然当下出海玩并不介入具体的活动执行,但麦子赵表示,未来把模式做重是大势所趋,“当运营由自己掌控之时,也是利润最厚的时候。”

麦子赵认为,出海玩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过去买游艇是亏钱的,但当游艇和帆船成为盈利的工具时,购买游艇不再纯粹为了个人兴趣和接待需求,而是成为一种热门的投资生意。

目前,出海玩已经上线内测,邀请了陈升、左小祖咒等好友前来体验出海玩产品,并且已与携程网、飞票网、去哪儿开放平台等达成了战略合作。出海玩下一步将扩大产品数量,同时启动跨境旅行产品。


 

黑马企业信息

厦门出海玩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Kevin Cao、麦子赵、David

上线时间:2014年11月7日

所在地区:厦门

主营业务:游艇帆船租赁、海洋/湖泊旅游产品平台

融资情况:正在进行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