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台迎来洗牌潮:盈利模式单一 车联网或成突破口
2014-11-26 09:26 网络电台 科技资讯

音频的市场蛋糕看似不大,却引得众多创业者争抢分食。UGC、PGC、音频流编排、车载授权,各家网络电台已使出浑身解数。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刘亚澜

网络,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播客、广播整合平台等分散的力量随之觉醒,网络电台陆续上线,而投资热也在网络电台领域蔓延。本月,网络电台APP多听FM宣布完成1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Ivy Capital领投。

此前的2013年1月,蜻蜓FM获创新工场200万美元A轮投资,10月喜马拉雅获得由SIG(海纳亚洲)领投,KPCB(凯鹏华盈)和Sierra Ventures(席拉创投公司)跟投的千万美元A轮投资。近年来已有多家网络电台团队收获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级别的投资。

而借助资本的力量,多听FM、喜马拉雅、荔枝FM等领先的网络电台用户数也突破千万级别。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苏醒和资本的催化,音频市场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是一个爆发阶段。
 

内容为王:UGC、PGC各领风骚

按内容分,网络电台有UGC和PGC两大类。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用户生成内容的意思。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网络电台展示给其他用户。这一类型的电台代表包括喜马拉雅电台、荔枝FM等。以荔枝FM为例,用户可以直接点击“话筒”进入录音界面录制自己的电台节目,完成后,还可添加背景音乐。

UGC无疑是用户从单纯的接受者变成“体验+生产”双重身份的转折点,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UGC提高了用户的参与度,丰富了平台内容,弥补了专业媒体覆盖不到的个性化角落;另一方面,UGC过低的门槛无法给内容带来保障,娱乐化、低俗化趋势明显,而未来还面临网络版权、利益分配等问题。

PGC,就是把UGC的U换成了Professional的P,意为专业生产内容。考拉FM、窄播、懒人听书等都是这一类型的代表。相较于UGC,PGC的内容有专业把关,内容更扎实,更具说服力。

目前,PGC的来源主要有三种:与电台电视台合作,购买版权,自媒体人。其中,自媒体人的内容特别值得关注。《罗辑思维》登陆喜马拉雅,《老冀说科技》落户考拉FM……这些成功的自媒体无疑能将自身吸引力导入相应电台。《老冀说科技》的制作者冀勇庆告诉腾讯科技,这档节目一般是由他基于自己在科技领域的积累,选取一周热点来确定选题。

考拉FM会为他提供主持人和专业录音棚,并为其完成音频的后期编辑、传播工作。而他和考拉FM的合作模式也十分简单,考拉按照合作的期数向他支付一定的劳务报酬。

但与UGC模式相比,PGC也有一些不足:如果过于专业就容易做出不接地气的高冷内容;此外,PGC门槛高,酬金或版权费用也会成为电台的成本负担。

但两种模式并非截然对立,这两者对于一个成功电台都很重要。UGC负责内容广度,主要贡献流量和参与度,PGC维持内容深度,树立品牌、创造价值。时间一长,UGC转换为PGC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吸引足够的用户流量才是硬道理。

商业模式:广告还是主要渠道

音频和视频一样,盈利是建立在用户增长与活跃的基础上。而获得用户无疑需要资金支持。喜马拉雅电台创始人余建军就曾公开表明态度:“这个行业肯定很烧钱,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但烧钱的目的还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实现盈利。考拉FM告诉腾讯科技,尽管他们目前没有在音频里插入任何广告,但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大数据进行的精准投递定向广告会成为获得盈利的主要法宝。

广告方面,喜马拉雅、豆瓣FM都已经有所行动。喜马拉雅在一档单期播放量60万左右的栏目《段子来了》中植入了某水果电商的小广告,而这档栏目已获得上百万元的年度冠名。豆瓣FM则是有音频插播式的广告。但这类简单而粗暴的广告植入方式如果操作不当,容易引发用户反感。

也有一些电台已经在探索采用向用户收取服务费、将音频节目出售给传统电台、在直播互动内容中植入付费虚拟道具、版权分销和游戏联运等方式作为辅助的盈利手段。

破局之道:与车结合或可突围

声音不像图片和文字,用户收听之前无法预览。精确推送用户喜欢的音频内容显得尤为重要。精确的推算算法,强大的大数据分析以及符合用户收听习惯的音频流编排都是网络电台潜在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车联网的兴起,网络电台也在寻求借东风。根据美国调查机构IHS的数据,2012年有160万辆汽车整合了网络电台。到2019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924万辆。

放眼国际,今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和底特律的北美国际车展上,松下就推出其为Aupeo电台量身定制的汽车计划。而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也决定向程序开发人员开放各自的信息娱乐系统。通过福特的AppLink开发平台,车主可以直接通过SYNC系统进入互联网音乐服务。

再看国内,无论是发布车载USB的多听FM,背靠车语传媒的考拉FM,还是AppLink落地中国后推出本土应用中的豆瓣FM和蜻蜓FM,汽车这一应用场景无疑成为网络电台的兵家必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