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梅子淘源:让吃货决定生产什么样的农产品
2014-11-26 15:27 创业干货 农业众筹

在消费者看来,梅子淘源是一家可以买到放心农产品的平台;在创始人团队的眼里,看似抽象的信任感是通过其深入原产地的农业众筹模式实现的。

来源:i黑马

作者:娄月

在消费者看来,梅子淘源是一家可以买到放心农产品的平台;在创始人团队的眼里,看似抽象的信任感是通过其深入原产地的农业众筹模式实现的。

创始人王梅在阿里巴巴工作了9年,2013年辞职,今年创办梅子淘源。今年阿里上市时,王梅作为惟一一位被邀请的离职员工前往纽交所见证敲钟。在纽约,马云为梅子淘源写下了一句“永不放弃”。“我觉得马云要表达的是:消费者要对中国土地上的食品有信心,农人要永不放弃种植生产好东西。”王梅说。

(梅子淘源创始人王梅)

梅子淘源做的,就是将遍寻中国好食品的消费者和坚持绿色种植的农人聚集在自己的平台上,以订单农业的模式满足双方的需求。(注:这种由消费者筹集资金预先支付,让农人根据订单生产用户所需要的产品,农产品成熟后直接送到消费者手里的预售模式被认为是农业众筹的第一步。)

王梅认为,相比生鲜B2C,梅子淘源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通过预售和定制的方式提前锁定用户;二是深入原产地,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改造生产流程,或是通过深入走访调查找到符合需求的产品,并将整个环节真实、透明的分享给消费者;三是做小规模的特色农产品。通常情况下,传统农业经销渠道和生鲜B2C为了降低物流成本和经营风险,只选择那些产量高且稳定的农产品。而中国农民自己生产的有机和绿色农产品,通常因为生产周期长、产量小,长期排除在日常的销售渠道之外。

以蜂蜜为例。王梅介绍说,中国市场只有10%的成熟蜜(自然成熟的蜂蜜,国外酿造时间一般在7天以上,营养成份较全),市面上销售的大部分是酿造周期只有三四天的非成熟蜜。今年3月,王梅在广西崇左和当地的养蜂人深入交流,定制了300斤成熟的龙眼蜜(酿制时间超过20天),被梅子淘源的用户中一抢而空。养蜂人也希望能够销售真正的好蜂蜜,这次预售给他们的鼓舞很大。今天9月在做九龙藤蜜的时候,定制出了2000斤成熟的九龙藤蜜。

中国市面上的有机和绿色食品大多走高端路线,梅子淘源却希望通过自己的渠道让普通大众可以持续地消费有机食品。“作为平台,我们定价的核心是让农户自己定价,然后让消费者以低成本获得。我们的佣金范围在10%-20%左右,跟传统渠道的‘成本乘以3’的模式完全不一样。”梅子淘源联合创始人李璐说。

李璐告诉i黑马,有些品牌把有机大米包装成高大上的样子。梅子淘源推出的五常大米年卡,会员团购后的毛利率只有1%,每月送一次货,折合下来每斤的包邮价格是7元多。“我们的年卡是让更多人持续地吃上好米,还要像农民那样现磨现吃。让大家不光是能吃上真正的好米,还要吃得起好米,更重要的是要按照最好的方式吃米。”

在消费者信任体系的建立上,李璐认为,品牌商往往是要包装一个产品,现在梅子淘源却要将包装去掉,以直播的方式真实展示农产品种植到采摘的每一个环节。“好的和不好的方面都会展示,每一批农产品都会送检,然后我们将检测报告翻译给用户。也许我们的产品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真实的。这是建立信任的关键。”

黑马企业信息

北京淘信源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王梅

成立时间:2014年6月

所在地区:北京

主营业务:特色农产品众筹平台

融资情况:获天使轮融资

i黑马点评:

梅子淘源的众筹农业模式根据订单决定生产,直接对接消费者,不仅给用户带去可信任的农产品,还改造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给新一代农人带去信心。不过,如何让消费者接受这种模式,尤其是未来更深度的参与,还需要观念的引导和市场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