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挂帅用友通信,用友强势进军企业互联市场
2014-11-27 08:22 用友 王文京

i黑马:11月24日,用友通信品牌发布,距公司成立8月有余。这个起步时间不算太早:国内拿到牌照的企业已有30多家。

11月24日,用友通信正式发布,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于2014年3月注册,10月11日开始正式放号。国内拿到牌照的企业虽然已有30多家,但像用友通信这样聚焦企业市场的虚商却并不多见。

用友通信背靠用友集团,是用友公司进军企业移动互联市场的重要战略布局。在既有优势上,如何选择更好的切入点,曾是它面临的主要问题。经过数月讨论,它选择了工作手机:将通过转售获得的通信网络服务能力与用友既有的应用和软件管理服务打包,并与终端厂家和平台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用友移动办公整体解决方案:“终端设备+通信网络+移动应用”,即此次发布会用友通信公司强调的用友工作手机DNA。

为了把事儿做成,今年50岁的王文京亲自挂帅。他是用友集团的董事长,并同时参与到用友通信公司到整体战略规划与管理决策中。

这是否意味着,用友集团进行企业转型,开足马力进军企业互联市场的迫切之心?

他找来了3个副总裁,有从用友调的,比如黄菁和吴晓东。还有一些从运营商挖的,比如白弢。公司的基础班底是用友集团与电信开展创新业务合作的原班人马。新进力量则分别来自基础运营商和互联网等行业。大家共同看好的都是企业移动互联市场的广阔空间以及用友既有的产品和渠道资源。

决策方面,王文京、黄菁、白弢向i黑马记者阐述了几点:

1、硬件不参与。“SIM卡、手机系统均是外包,硬件与苹果、三星、联想、酷派、小米、华为合作。”黄菁说道。

2、植入企业应用系统(erp等)。“我们架一个桥,把运营商的基础通信服务与企业应用融合起来,这是增值服务。”王文京解释道。

3、用户、渠道依附原有资源。“先从用友用户切入,沿用原有的分销渠道(之前卖系统,现在也卖手机)同时发展互联网、运营商渠道。” 白弢说。

今年6月,公司开始大量招人,主要是销售人员。8月至10月间,用友通信拿到虚拟运营商牌照后,主要在筹备两件事情。

“一个是系统调试,包括计费、收费、支付系统的对接;二是工信部各省备案,截至10月11日,用友通信做好了全面运营的准备。”白弢介绍。

10月13日,销售工作正式开始,范围覆盖11个省、21个城市。为何没铺向全国?黄菁表示:“运营商按的是本地网,每个地方起订10000个号,全国330个城市,至少330万个号,销售压力太大。”用友通信表示,在业务发展初期,希望集中一切优势资源,重点突破关键地市,随着业务的推进,后续将逐步向全国渗透。

11月24日,用友通信发布,当日重点发布了3档工作手机合约方案。那一天,王文京显得相当精神,觉得自己要做的事儿很有价值,主要为两点:

1、原来我卖软件系统,现在把它植入到手机里,客户管理业务更快捷、更有效率。

2、能整体降低企业通讯和信息化成本。

总结来看,用友通信的客户会由两部分人群构成,主体部分是用友的老用户,同时用友通信将开拓一批对移动管理有需求的新用户。   

此次发布会,用友通信还特别推出了“内部通话全免费,移动应用零成本”的概念。通过用友通信当下主打的移动应用---“e联系”,可实现所有用友通信内部全部客户通话全免费,不但节省企业内部通话费用,连企业的上下游伙伴通话全部免费,进一步推进企业移动新互联的理念。同时,用友通信为推进企业低成本跨入移动管理,推出入网170号码赠工作手机的购买模式,以前需付费购买的移动审批、移动访销等应用现均可通过入网办套餐的方式实现全额减免,更有e联系、客勤通、工作圈等新应用实现直接0元赠送。从打“免费”大旗这点来看,用友确实是在以互联网模式思考企业互联这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