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霁虹:为什么我说“去中心化”是错的
2014-11-27 09:49 去中心化

这一年,互联网上在疯传:“互联网思维是去中心化”。但是,我要告诉你,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吴霁虹:原伯克利加州大学中美战略研究中心创始人、首届主任、北京大学访问教授,强基因部落酋长。

在伯克利哈斯商学院教书的岁月,KK办的《连线》是我们MOT(高科技管理)教师和研究生人群爱看的杂志之一。

但在美国,读者没有像在中国一样,将KK奉为互联网神一样的人物。可能是两个国家的创新程度不一样吧。

例如,在《失控》94年出来后,美国很多学者和企业(IBM、SAP等)就开始延着他洞察到的未来大趋势深入实践了,例如去中心化,社区创新、生态系统等等。

而在这里,时隔近20年后,KK才随着只有中国才有的“互联网思维”浪潮热起来。

在我看来,KK是一个超级观察家,他能洞察到人间很多刚刚发光的、或者还未发光的现象。

例如,在《失控》这本书里,比大多数人先看到了新生物文明、去中心化、群聚网络、身体机器、生态系统、人工进化、开放宇宙等等。

当然,KK每一次的观察和发现都有点让人意犹未尽。因为,他看到后就拼命往前赶,就差那么一点点,却嘎然而止,不告诉你本质。害得那些有跟风习惯的粉丝们,逮住一个半截的棍棒当枪使。

例如,这一年,互联网上在疯传:“互联网思维是去中心化”。但是,我要告诉你,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说它美丽,是因为屌丝们终于可以出口气了,不知从那一辈子积下来的被压迫、被限制、被禁闭的那股强烈的委屈感,突然找到一个可以爆破的尖口,爽!

说它错误,是因为那些不熟悉新世界规则的人们,屌丝也好、窗口焦虑者也罢,殊不知“中心化”从来就是宇宙运转的一个铁律。去中心化的本质是重建中心化,这是我正在写的新书中要讨论的。

今天我只说说有三种人高喊“去中心化”。

第一类是自认为很牛实际没真正搞懂去中心化内涵的人。

他们为什么要喊,主要因为对互联网公平自由平等有着美好的向往情怀,就好比对美国人权自由有着无限向往一样,本质是一种无力的呐喊。

因为现实告诉你们,别傻了,历史从来没有真正的平等自由,只有相对权利博弈。但凡真正有能力的人,一定想在互联网时代构建新世界,构建新中心话语权,这也验证了为何自媒体时代的到来。

第二类是自认为不牛跟风盲从的人。

这类人基本对互联网一知半解,判断力较弱,但又想彰显自己热爱学习,害怕被时代淘汰,不懂装懂。

于是他们大多盲目认同,转载传播所谓互联网达人、资深人士、行业名人的观点评论,奉为经典神谕。

第三类是真正很牛但装傻布局的人。

这类人为什么要喊去中心化,因为构建新的中心需要制造舆论,需要粉丝跟随,需要摇旗呐喊的传播。

他们以信息噪音构建新的信息不对称,为自己创造粉丝。并且让这种跟随传播的粉丝心悦诚服、自然而然的跟随。

真正的去中心化,是要打破过去以官僚、权力、关系等垄断资源构建的绝对中心话语权格局,变革以“机构化的中心”为主流的“紧箍咒”,释放每一个人的潜能,让真正有天赋、有能力、有爱心的人有机会成为新的中心,而不会因为他们没有被机构贴上“专家”、“权威”的标签而石沉大海。

如对此文有感,请直接评论,有可能会被收录到吴教授的新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