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基金成立,俞敏洪、盛希泰变身天使助力创业
2014-11-27 14:23 洪泰基金 天使投资

洪泰基金这支全新的天使投资基金于11月26日在北京正是宣布成立。在这次发布会上,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正式宣布变身为天使投资人,他与资深投行家盛希泰先生共同成立的“洪泰基金”已经开始正常运作,未来将协助年轻人共同创业。

  洪泰基金这支全新的天使投资基金于11月26日在北京正是宣布成立。在这次发布会上,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正式宣布变身为天使投资人,他与资深投行家盛希泰先生共同成立的“洪泰基金”已经开始正常运作,未来将协助年轻人共同创业。

  

       俞敏洪、盛希泰变身“守护天使”

  “洪泰基金”这个名字其实是由俞敏洪和盛希泰两个人名字的最后一个字组合而成。

  盛希泰曾被俞敏洪称为“中国 PE 行业最著名的投资人。”谈到这次合作,俞敏洪表示:“我们双方的长处刚好是互补的,我优势是对年轻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的优势是对资本的理解力和判断力。同时,我们双方都拥有非常好的创业经验、以及对创业的深刻理解。通过这样的一个基金作为平台和年轻人合作,毫无疑问就变成了一个长处加长处,长项加长项的行为,于是洪泰基金应运而生。”

  对于洪泰基金的具体情况,盛希泰透露,第一期基金的规模为2亿元。投资的方向主要包括三个领域:一是跟消费者日常餐饮、娱乐相关的项目;二是健康、医疗以及教育项目;三是移动互联网的相关领域。

  盛希泰预测,2亿元的投资规模至少可以投两年的时间。洪泰基金所选择的项目估值大约在5000万以内,每个项目的投资额在300~500万。

  谈到这次变身为天使投资人,俞敏洪这位著名的青年导师坦陈,“在现在的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它来到的时候,是一个年轻人的世界,不管你承认还是不承认,年轻人正在向我们走来”,而这也是俞敏洪老师成为天使的一个重要理由。

  创业由此不同

  对于天使投资人这份新身份,俞敏洪充满信心。和其它天使投资人的最大不同就在于,俞敏洪曾经也是一个创业者。新东方从一无所有到赴美上市的经历,本身就对从零开始的创业者有非常大的辅导作用。

  “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对公司是怎样从小做到大是有切身的体会的,一个公司会在某个阶段碰上什么样的问题,从团队问题,财务问题,政府管理环境问题到人脉关系,我们都非常了解。这是一般的风险投资和大部分天使投资都提供不了的。”俞敏洪表示,他将借助自己的人脉、经验和影响力,全力帮助青年创业者。另外,他会把对新东方新业务发展的思考,应用到年轻人的创业平台上去。

  同时,俞敏洪认为自己找到了最适合的合作伙伴。盛希泰对资本的思考非常深入,他在PE领域经验非常丰富,做创业投资后曾经参与的一些天使项目都做的非常成功。

  洪泰基金的英文标示是“Angel Plus”。对此,盛希泰强调洪泰基金对于年轻人的帮助“不只+一点”,而是三个“+”。洪泰基金在帮助年轻人创业的过程中将坚持加资源、加保障、以及和年轻人共同创业的投入方式,而第三个加则是为LP争取更多IPO的利益。

  天使投资的未来

  “我觉得天使投资有三个趋势”,虽然天使投资在国外存在多年,在中国的发展只有几年的时间,但是盛希泰认为趋势是一致的:“第一个趋势从个人投资进入机构投资的时代。第二个趋势是天使投资已经进入合投时代,就是大家一起合作共赢的时代。第三个趋势是天使投资将进入叠加时代,A轮投资和天使投资将有一个合并的趋势。他提醒说,投资人需要清楚认识形势,跟上时代的变迁。

  谈到未来,俞敏洪表示:“我们要做对年轻人鼓励的事情,年轻人就是中国的未来,年轻人的发展就是就是中国的发展,年轻人的希望就是中国人的希望,年轻人的财富就是中国的财富。所以,我如何为年轻人做更多事,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这就是我想要做的。”

  昆仑决创始人姜华曾接受盛希泰的天使投资,谈到这次注资,他表示获得的不仅仅是资本上的帮助,他说:“他不仅仅给了我们资本,更多的是社会资源、经验,除此之外还树立了我们的信心,给了我们往前冲的动力。”

  业界大佬“煮酒论英雄”

  洪泰基金的LP(Limited Partnership,有限合伙,即出钱但不直接参与投资)团队在今天也揭开了神秘面纱。整个团队规模堪称豪华,除了此前已知的黄怒波先生,阎焱先生,王中军先生和牛根生先生,还有其他17位LP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而阵容强大的21位LP名单上还有,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晓东、新奥集团主席王玉锁、高瓴资本集团董事长张磊、劲牌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少勋、富华国际集团总裁赵勇、德展集团董事长张湧、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等大咖。

  对于这次合作,赛富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在开场时回顾中国投资和创业的20年时说道:“其实中国VC创业的发展特别的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的投资过去是孤军奋战的,现在这么多的人进行到这里,我觉得是一件好事。”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发言中则对洪泰基金未来发展寄予了全新的希望,“今年我希望未来通过你们创业的Angel Plus基金平台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共同把这些再教育方面搞好,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梦想。”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作为一个曾经的创业者发表了主题演讲,他用三个故事告诉现场的年轻创业者们,要活在当下,活出自我,做自己想做的事。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青年天使会会长杨宁、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昆仑决创始人姜华、和玉复合基金管理合伙人曾玉以及光影华视CEO管晓杰共同参与了“拥抱创业大时代”的论坛环节。

  此次论坛也公布了洪泰基金拟投的8家项目,覆盖了文化娱乐、饮食、教育、轻奢消费、服务、电商等领域:浙江自在影业有限公司,北京林之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博众博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思艺和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易后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果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玩聚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VV拼车。

  附洪泰基金LP名单:

  蔡晓东 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陈文思 北京思艺和文化投资公司董事长

  黄怒波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姜 明 天明集团董事长

  陆风雷 金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

  牛根生 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

  沈 飒 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王玉锁 新奥集团主席

  王 哲 天使投资人

  王中军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温世宽 万融集团董事长

  吴少勋 劲牌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徐 勇 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总经理助理

  阎 焱 赛富基金创始合伙人

  曾 玉 和玉复合投资管理合伙人

  张 磊 高瓴资本集团董事长

  张 湧 德展集团董事长

  赵文权 蓝色光标传播集团董事长兼CEO

  赵 勇 富华国际集团总裁

  周成刚 新东方执行总裁

  周少雄 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