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多诺租车:把停在机场的车租给离开机场的人
2014-11-28 08:16 多诺租车 机场租车

多诺租车是一款专注于机场租车的APP,3个月前获得了Pre-A轮投资,额度在数百万美元,产品已经在11月20日上线。

i黑马:去外地旅游,若是可以选择,你愿意在机场租车,还是在市区租车?

多诺租车是一款专注于机场租车的APP,3个月前获得了Pre-A轮投资,额度在数百万美元,产品已经在11月20日上线。
 

与P2P(PP租车等)、传统租车(神州租车等)模式相比,机场租车有许多优点:车辆利用率高、闲置率低,客单价更高... ...对车主而言,不仅可以降低停车费,还能获得额外收入。对用户而言,享受的价格通常是市场的7折。

但由于是上线初期,多诺租车订单还不高,每天仅为10几单,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个城市。创始人杨洋表示,预计在明年,将再开设6-10个城市的机场业务

今年6-7月份,杨洋打算做一个新项目——多诺租车,专注机场租车。

在做之前,杨洋问了自己一个很本质的问题:为什么要去租车?

想不明白时,他就去问别人。得到的答案多是出差旅游,比如从北京到杭州,自己开车太贵了,开过来也不用不了,大城市都会限行。所以,他们一般会租车。

他接着问,最希望在什么地方拿到车?答案都是一致的:火车、飞机... ...打车去市区太麻烦,去市区找车也麻烦。若是一下飞机就拿到车,直接开去酒店,这岂不最方便?

这给杨洋提供了创业灵感,多诺租车扎的就是这个市场,让经常出差、旅游的用户下机场就能租到车,与P2P租车相同,这些车均来自私家车主。

机场租车也有很多优点。“跟P2P租车相比,它一个订单平均要配12辆车,我只需2辆车就行。以杭州为例,我以500米画一个方格,若按P2P模式,需要50000辆车才能均匀布满。”杨洋解释道,P2P的匹配机制很复杂。

第一个是地位位置。租户不会租离自己太远的车。

第二个是时间匹配。一些车辆上午闲置,但有些用户是下午用。

第三个是用户匹配。车主是挑人租的,比如对方是一个带着大金链子、纹身的人,你敢租吗?可能不愿意。

机场租车模式把这三个问题全解决了。1、地理位置,大家都在机场。2、时间,凡是停在机场的车都是可以租的。3、用户,商务、旅行的人差距不会太大,大多是同一类人。

与传统租车模式(神州)相比,机场租车的闲置率更低。

车辆一闲置,会产生维护、停车等费用。“而机场租车解决的就是闲置车辆问题。”杨洋认为。“一个闲置的产品与一个产生利润的商品比价格,哪个更有优势?以神州为例,我的价格可以做到他的7折。”

运营成本一低,收入就高了。更关键的是,机场租车本身客单价就高,约为1000元。“既然是出差旅游的人,不可能说大老远跑来,租几个小时就完了,比如去三亚旅游,一般呆就是几天、一礼拜。而市区租车不会这么长。”

这样一来,杨洋就有足够的钱去补贴私家车主,比如停车费。

在国内,一些车主不喜欢开车去机场,因为停车费太贵。“我就去把机场拿了下来,降低停车费。只要愿意,我可以振臂一呼停车免费,流量就来了。”

若是有人愿意把车租出来,还能获得一定收入。“以前是闲置,要付停车费,现在能有几百块收入,不是挺好?”杨洋介绍,这些车主多是小白领,每月5000-6000元收入,车普遍以经济型为主。”

这些因素一考虑,车主自然愿意到平台上来。

对于用户而言,运营成本降低,使得杨洋能提供更低的价格,再加上租车需求,用户也乐意到平台上来。“我至少比神州低30%以上的运营费用。同一款车,比如别克凯越,他在机场每天是170元,我是它的7折再往下,客户会选择我。”

模式想通后,产品开发很快。6-7月份想法成形,7-9月份做产品开发,10月份市场摸底,11月20日,整个模式跑通,产品上线,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个城市。

“整个过程中,最难是交接环节。”杨洋认为,“车主把车给我们,再把车转给租客,租客用完再还过来,我们再还给车主。这需要人工服务、产品、系统三方面去配合,哪个环节断掉就卡住了。”

为此,杨洋在各个机场都铺设了服务点。“一个城市约10个人的体量,分为城市经理、调度、司机服务、市场推广几个岗位,负责客户交接、总体调度、车辆处理等,每个岗位至少2人。”

目前,多诺租车有70多人,由于产品上线仅一周多,订单量一天十几单。“我也没考虑收入问题,想都没想过。”杨洋说。

看完文章后,如果你是租车行业的创业者(或感兴趣者),请加微信wangfangnews。这是个美男纸的个人微信号。后续,我会拉你拉入相关创业者群。

验证时,不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这个美男纸不会搭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