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观点:BAT小米360跑马圈地 迄今投资逾300亿美元
2014-11-30 07:37 小米 BAT 360

在BAT身后,小米、奇虎360、京东、唯品会等成长迅速,已均跻身百亿美元俱乐部,组成第二集团;尤其是小米和奇虎360,近年来在投资并购方面频频出手,形成与BAT争抢布局未来市场之势。

      2014年,中国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在规模上,BAT均已基本进入千亿美元级别;在投资并购的布局上,三巨头也是一路高歌猛进,稳坐第一集团。而在BAT身后,小米、奇虎360、京东、唯品会等成长迅速,已均跻身百亿美元俱乐部,组成第二集团;尤其是小米和奇虎360,近年来在投资并购方面频频出手,形成与BAT争抢布局未来市场之势。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今,BAT、小米、奇虎360已披露累计投资规模大约是240亿美元,投中研究院估算,五家公司历史总体的投资规模应在300亿美元以上。这五家市值排名居前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也在中国TMT领域的投资保持着很高的水准和活跃度。本报告选取这五家公司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对其进行产业投资布局的特点以及趋势进行横向的对比和分析,探寻中国互联网战略投资者产业布局的现状和思路。

  1.基本情况对比

  在PC互联网时代,BAT原本各自为战。人们对BAT比较普遍的了解是:百度专注于搜索,阿里专注于电商,而腾讯则专注于即时通讯。而自2010年左右开始,三巨头的体量在逐年快速增长、并在各自所专注的领域形成近乎垄断的优势之时,移动互联网时代也逐步来临,中国互联网行业似乎要迎来一轮大规模的重塑。
 


 

表1 - BAT、小米、奇虎360的市值、营收规模、营收结构对比

  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格局重塑过程中,规模最大的BAT无疑还是强大的竞争者。腾讯和阿里的市值均逾千亿美元,百度也有接近千亿美元的规模。而BAT之外,小米的迅速崛起使其估值不断创造新高,而最新一轮的融资估值更是将有可能达到400至500亿美金。奇虎360也有近百亿的市值。尤其是在近两年,小米和360作为BAT之后第二集团的代表,投资布局较为活跃。

  从营收的结构来看,五家企业的营收仍然主要来自其各自的传统优势业务:腾讯八成收入依然来自游戏,阿里七成以上的营收来自国内零售电商(淘宝、天猫、聚划算),而百度更是几乎所有收入的仍来自依托搜索服务的营销和广告,小米由于成立时间较短,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手机端,360的网络增值服务主要是游戏,也是依托其安全产品线——浏览器和应用市场,来进行流量的导入和变现。

  这体现出,第一,这些互联网巨头在自身发展早期阶段的布局仍以加强自身业务为重,仍然一切都围绕主营业务进行;第二,产业链上其他环节的建设需要时间,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的构筑需要时间;第三,多数的布局均为入口布局,如何将其变现依然是个重要课题。
 

  

图1 - BAT、小米、奇虎360迄今已披露的投资案例金额


    

图2 - BAT、小米、奇虎360迄今已披露的投资案例数量

      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从2005年至今,BAT、小米、奇虎360已披露累计投资规模大约是220亿美元,投中研究院估算,五家公司历史总体的投资规模应在300亿美元以上。

  不难看出,这五家公司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并购,始于2009至2010年这段时间。需要说明的是,阿里在2005年投出的金额较大,是由于其在当年用17亿美金对雅虎中国进行了资产收购。而小米成立时间较晚,于2012年前后才开始进行投资的布局,并在短短的两年间里进行了大量的投资。2014年小米已经投资了近20个案例,共5亿多美金,我们预计未来小米应该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总体战略对比

  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BAT、小米、奇虎360在总体的投资布局战略思路上,有如下四个共同点:

  第一,对现有擅长领域的巩固,加强核心业务,力求形成协同效应。

  第二,对未来机会的判断,在新业务和未知领域提前进行布局。

  第三,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建设,构筑完善的生态系统。

  第四,设法寻找流量变现的方式。互联网企业体量的增大,会为其带来流量的导入和制造能力的增强,而当前布局的多数入口还未能实现变现。如何将流量进行变现需要持续进行探索。

  同时,各自也保持一些不同的特点:

  百度:相对保守,依赖搜索变现,战略投资为主

  BAT当中,与其他两者相比,百度相对更加保守一些。以搜索引擎为支撑的广告收入一直是百度营收的绝对来源,而在内部和外部探索新业务方向时,主要以战略投资为主,形式多为收购和控股,一方面可以引进人才,一方面可以卡位新的业务。总体来讲相对比较保守,近几年在腾讯和阿里疯狂展开布局的时候也是不温不火。

  阿里:积极构筑电商生态链,布局广泛

  阿里巴巴一直侧重于构筑完善的电子商务的生态链,覆盖物流、数据服务、电商的交易支付、供应链金融等领域。

  阿里可以算是BAT当中最为活跃的投资者,自2013年起加大力度投资,投资金额在这五家当中居首,十分活跃。投资方向比较杂乱,标的物从国内到国外,既有上市大公司,也有初创早期的公司。

  腾讯:开放平台战略,游戏是重头,重战略前瞻

  腾讯对于自己有经验的领域,会选择自己来开展业务。但对于那些相对不熟悉的领域,在缺乏对行业里具体做法的了解,缺少相应线下业务能力的情况下,腾讯更多地采用的是开放平台。

  腾讯的开放平台战略始于2011年,主要有两种做法:一种做法是在特定行业里选择最好的平台型合作伙伴,在其所在的行业里已经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经验,并且建立起了强大的生态系统,比如滴滴打车、大众点评、京东等等;另一种做法是围绕在特定行业的生态系统来开展业务,为行业中的参与者提供平台并开展相应业务,可以使用腾讯的社交平台、支付系统、广告网络等等。

  游戏领域一直是腾讯投资的重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单是已对外披露的案例就有40个之多,涉及30亿美金以上。

  2011至2012年间腾讯开始加大国内外投资力度,在国内投资成长期甚至上市公司为主,或者直接收购,以布局卡位为主,侧重战略上的前瞻性。

  小米:比BAT更易适应移动互联网,专注移动生态圈建设

  2010年才成立的小米在战略投资这件事上并不含糊。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仅进入2014年以来,小米以及雷军的顺为基金已经投出18个案例,涉及智能硬件、地图、手机浏览器、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媒体资讯、本地生活服务、文化传媒、医疗健康、游戏等等多个领域,表现极为活跃。由于小米诞生于智能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开始蓬勃发展的2010年,会比诞生于PC互联网时代的BAT转身更容易,也更容易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建设。

  奇虎360:投资额度偏小,安全永远是布局重点

  奇虎360的投资并购布局也在2011年左右开始加速,据投中研究院统计,迄今已披露的案例数量大约是40多个,但是投资额度普遍不高,多数在千万人民币级别。

  与小米广泛布局的思路不同的是,奇虎360的投资主要覆盖在安全业务、游戏、移动互联网领域,专注以安全为切入点进行展开。

  3.趋势判断

  投中研究院认为,BAT、小米、奇虎360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在未来几年内的趋势,有以下几个共性:

  第一,总体趋势的核心都是全面深入移动互联网。

  第二,移动互联网时代,O2O的加速布局。未来如何更快与线下结合,将会是各巨头业绩增长重要看点。

  第三,垂直领域的投资。围绕用户在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健康、金融等垂直领域的进行投资布局,闭环建设依然是重点,提高用户粘性,满足用户更高层次的需求。

  第四,现有业务短板的建设。比如,在支付环节一直处于劣势的百度要并购快钱,阿里在社交领域的不断尝试,腾讯和百度联手万达试水电商。

  第五,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结合的空间依然广袤。智能硬件的发展目前主要受技术瓶颈制约,但软硬件结合必将是未来趋势。

  此外,作为五家企业当中唯一还未上市的小米,在投资并购是需要考虑为未来的IPO铺路。一方面可能会考虑到投资收益,即选择营收利润比较好的标的;另一方面会着重布局移动互联网的各个平台,构建完整的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