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市场的增长点转向低端设备
2014-11-30 15:59 增长点 平板市场

平板市场在 iPad 推出之后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不过后来发生了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平板电脑的市场很快就达到了饱和,因为平板设备的新增消费者的增速放缓,而且现有平板用户的设备更换周期比想象中的要更长。

      科技行业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迅速的转变。

  在第一台 iPad 发布的前几天出现了一条值得纪念的推文。来自技术界的某位人士(可惜我现在已经记不起他的名字,也找不回那条推文了)在一条不到 140 个字的推文中说他们正准备进入最后一个没有 iPad 的周末。

  这体现了市场对这款新型设备的期待,平板市场在 iPad 推出之后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

  不过后来发生了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平板电脑的市场很快就达到了饱和,因为平板设备的新增消费者的增速放缓,而且现有平板用户的设备更换周期比想象中的要更长。

  下面是一幅我最近很喜欢的统计图表,图中的数据来自 IDC,其中展示的增长率降幅之大是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
 


 

  平板市场的增长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会有太大的起色。IDC 预测的年增长率仍然可以保持一定的设备总量增长,不过随着图中的红线一直向右,我们可以看到蓝色柱状图的增量变得越来越低。

  根据 TechCrunch 最近的一篇报道 ,IDC 预期苹果的 iPad 销量将会出现下滑,最终会在 2018 年稳定到 24.5%的市场份额。Android 平板的数量将会在未来几年达到最大的增幅,但是市场份额方面会从今年的 67.7%轻微降至 2018 年的 64%。

  另外 2018 年的 Windows 平板数量将会是现在的三倍,而且市场份额也会翻倍。

  最后的一个预测让我有点意外。在这样一个成熟的市场中,除了基数较低这个事实之外,还有什么因素可以促使 Windows 平板的销量大涨呢?

  我想谜底很快就会揭晓了。关注微软动态的社区在今天开始热烈地讨论 一批售价低于 100 美元的 Windows 平板 ,虽然它们在技术参数方面有所限制,但这些毕竟是不到 100 美元就可以买到的 Windows 平板啊!

  不难想象,微软本身也是非常乐意看到这些低价 Windows 平板出现的,正是 它当时向所有 9 英寸以下的设备免费提供 Windows 授权 的决定造就了这些低价的平板。下面请让我 引用一下自己之前写过的内容 :

  所以微软现在和它的合作伙伴一起带着超低价格的设备杀入了平板市场,另一方面,谷歌的低价 Android 平板已经在市场上占据非常高的份额。

  根据 IDC 的预计,随着微软和谷歌在低价平板市场份额的竞争日渐白热化,苹果将可以收复一定的失地。我觉得我们将会看到低端平板市场出现异常激烈的竞争。简而言之,苹果在高端市场的统治地位是难以动摇的,也就是说 IDC 所预期的设备增长很可能是来自低价的平板设备。所以这将会是争夺最为激烈的地方。

  在接下来的 6 个月,非常值得我们留意的是低价的 Windows 平板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能否超出预期。如果微软能够做到的话,IDC 的 2018 年预测数据可能就不准确了。

  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多款低价平板设备可供选择,所以大家就可以在圣诞节到来之前愉快地买买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