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李丰:下一个风口在哪?
2014-12-02 09:18 风口 资本

i黑马注: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参加了下午的“新经济:下一个风口在哪?我有异见”分论坛,席间谈到了IDG资本观察和发现行业发展趋势

i黑马注: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参加了下午的“新经济:下一个风口在哪?我有异见”分论坛,席间谈到了IDG资本观察和发现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些思路,并就IDG资本帮助创业者,特别是90后创业者的一些方式和想法与主持人及嘉宾进行了探讨。以下是部分对话实录:


人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超过了线下行业所对应的服务水平,这种用户需求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李丰先生,你怎样找到这些风口中的创业者?

李丰:风口和创业者这两个问题,我想找到风口是第一件事,对我们来讲,我们在过去3年多当中,比较早的进入了互联网金融,比较早的进入了O2O里面的C2C,当然还比较早的进入90后投资,在我们做提前判断的时候我们会考虑什么因素造成了这些风口,我纯粹从电子商务和O2O简单讲下我们自己的逻辑。

最大的一个原因我们认为,叫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的程度,超过了当时那个阶段线下零售行业或者线下服务行业所能够提供的需求满足水平。这句话听起来很拗口,打个比方,电商上道理很简单,对于一个二三线城市来讲,可能当地最大的百货商场里面的商品也很难满足你现在的消费和品牌认知水平,你去到里面发现可能百分之八九十的品牌都是你不知道的。这句话意思是说,从你接触到的线下零售来看,整个线下已经滞后于你的消费能力了。你在服务行业是一样的问题,我们打个比方,三四年前你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或者在某一个大一点的省会城市,你花100块钱平均一个人的消费去吃一顿饭,可能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说这顿饭吃下去对你没有害,就是你去的餐厅到底靠不靠谱。

电商和O2O这两件事情的风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和他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超过了当时在线下某个阶段这个行业所对应的服务水平。另外你像金融业、医疗、教育,基本都是现在O2O渗入较多的行业,我们的逻辑是在市场兴起之前投到这几个领域,并且大致其他基于类似的判断,都是叫需求驱动的经济。

主持人:请问李丰先生,我知道投资就是投未来,从您投资的角度来讲,未来还会存在哪些大的机会?不是大机会,中等机会也可以。

李丰:其实最先开始第一个问题我们讲了,基本上我们在电商和O2O当中发现,不管是商品还是服务的很多行业的变革,都是来自于用户驱动的,这个始终还会是个机会,我们叫用户成熟度和消费能力的变化所带来的线下商业模式的不足或者叫做需求的未满足。像陈欧刚才讲的海淘,为什么你要去海外买东西,这跟为什么二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上网买东西是一样的,因为你知道有便宜和性价比好的东西,但是线下你接触不到这样的资源,这是海淘的出发点。你问大的方向还会有什么,我想说我们自己还会有一些这样的布局。

另外有一件事可能跟技术方向有关。我们看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为止,大概在座的很多人应该已经很少再去APP Store搜索或者下载新应用了,因为基本上你满足于你手机上的APP了。但是因为一个行业如果想要足够的好,必须既有大的、也有小而美的、也有垂直的、也有细分的,这个行业才叫做足够大的行业,这也是互联网本身带来的进步,就是很小众的网站它也有它的价值和被人利用的前景。从互联网上看这一切是通过搜索引擎的方式连起来的,你能接触到各种网站。但是在移动上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只靠应用商店来进行分发的话,它显然只有头部的,大家都用的应用会被重视,而那些小而美的东西会因为什么被人发现、被人记住,从而被人使用,而体现价值,这是再往下来看较大的挑战。

还有一个小的我们在看的方向,就是跟我们的主办方有关了,因为我们觉得大家现在都已经在使用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这些东西在我们的逻辑当中叫做显著加快了信息的流动效率,加上你在消费信息的时候是在移动互联网上,是在移动设备上,所以导致你的时间比较碎、耐心比较差,因此你发现现在的用户在经历了第一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之后,大家对高质量内容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显著的趋势。另外一个背景是,我们发现叫做传统媒体当中具有媒体内容制造能力的人,这些人历史上第一次开始离开传统媒体进入了创业状态,这个以前几乎从没发生过。这些人当中有很多具有非常好的生产内容、编辑内容的能力,他们开始第一次系统性的离开了传统媒体,进入到了新的移动互联网环境,来参与内容的制造、编辑、整理和推荐这样的工作。而在博客和微博这两个时代当中,我们发现所有做得成功的这些门户网站或者这些商业模式,他们推广的都是草根大号和明星大号,这些人生产的内容的质量水平肯定是不如这些叫做专业生产制造内容的人。这个也是我们叫做一个小小的风口。

以创业者的思考方式帮助他考虑整个行业的发展问题

主持人:请问李丰先生,您觉得现在因为资本很热,您觉得作为一个投资者除了创业者赚钱以外,还能给创业者做什么事情?

李丰:我们其实做了不同领域的增值工作,帮创业者做了非常多的事情,尤其是过去两年,比如帮他们的关键岗位招了团队,帮他们解决市场推广的问题等等。我发现对于创业者来讲,这是我自己的观点,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种品质是,或者他是一个思考非常独立且深入的人,或者他是一个多多少少在他做的方向上有一些理想主义情结的人。我这么讲的原因是因为对于这些创业者,我们尊重他的思考方式,尽量帮他以他的方式思考他所要面临的问题。从我自己的领域里面,我觉得对他们最有帮助的也是我们从很全面、很长远的角度跟他们探讨这个行业的发展问题,大家一起探讨,共同成长,把这个模式在这个方向现在或者未来为什么会是这样,或者应该是怎么样,应该朝哪里去,思考清楚,这是我觉得最大的帮助。

年轻人推崇和代表的亚文化会逐步进入到主流社会和主流文化中

主持人:今天讨论的是趋势,IDG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90后的基金,请问李丰,你们做这个基金是发现了针对90后的哪些趋势和机会?

李丰:关于90后,我们讲过很多次了,其实道理很简单。第一个角度是,很大程度上现在的年轻人跟以前很多代相比,他们的父母在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过去一段时期当中处在了相对比较黄金的年纪上,所以他们给孩子提供的物质条件和眼界、经历都是非常好的,使得这些年轻人当中有很多比较早地具有了比较独立的思考能力和成熟度,这是对我们来讲一个很重要的特征。第二件事情,这是从广义上来讲的,你看我们讲PC时代过去10多年的发展,从我自己的定义上,基本上是以84年、85年左右的这一代人在不同年纪上的需求为主,他们代表了大的PC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进化或者演进,不管是在游戏、社交的、找工作的、招聘的还是电子商务的,都是那个年龄层次的人在不同年龄不同成长阶段的需要,而现在移动互联网当中很多商业模式,就会是这些90后去驱动很多以他们为代表的所谓叫移动互联网模式的迭代和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他们做属于他们自己生活方式的产品的时候,他们会有显著的优势。

这部分还有一个补充,当然这跟人口结构有关了,我们发现在过去两年当中如果你留意观察你的生活的话,你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所谓原来叫做亚文化的生活方式,慢慢的进入了主流,因为亚文化很多是以年轻人为代表的。举两个例子,第一件事情,你会留意到所有你使用的时髦的网络词汇几乎来自于贴吧或者90后聚集的某个地方,几乎你所有使用到的时髦词汇就是这些网络用语。第二件事情,当我们投最大的弹幕网站的时候,还是被视为一个非常窄众的事情,仅仅2年不到的时间,你有关注的话会发现,现在很多会议和话题聚集的场所,和一些浏览场景包括电影,都开始尝试所谓弹幕这件事情,至于这件事情的本质是什么我在这里不做讨论,我只是拿这件事情作为一个代表来说,很多年轻人推崇和代表的亚文化的东西正在以越来越多的方式和速度进入到主流社会或者主流文化,这也是年轻人为代表的创业应该得到支持和投资他们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