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移动O2O,地方社区无惧BAT竞争
2014-12-02 13:09 专栏 地方 社区

移动互联网给地方社区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危机。机遇是移动互联网、O2O打开了万亿级的本地消费市场,危机是当下的地方社区运作模式遭遇了生存困境。

i黑马注:移动互联网给地方社区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危机。机遇是移动互联网、O2O打开了万亿级的本地消费市场,危机是当下的地方社区运作模式遭遇了生存困境。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傅瑞栋


地方社区一直是地方居民最朴实的生活助手。在传统PC时代开始,地方互联网的创业者凭借Dz!、Pw软件,搭建服务本地人的平台,专注地利用互联网更方便快捷地连接本地人衣食起居的需求。部分社区扎根当地已经近10年,事无巨细地影响着本地生活的每一方面。可以说,地方互联网的强大与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互联网在多少程度惠及了本地居民的生活。


移动互联网给地方社区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危机。机遇是移动互联网、O2O打开了万亿级的本地消费市场,危机是当下的地方社区运作模式遭遇了生存困境。近来参加“广东互联网大会”,会上除了各类社交通讯、大数据、云技术等新型产品、创业公司项目被热捧之外,其中分会场“地方互联网大会”关于地方社区O2O创业、地方互联网的巨大投资潜力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思考。

地方社区现状及影响力

说到地方社区的影响力,尤其是在3-5线城市,很多一线城市居民可能无法想象,3-5线城市地方社区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影响可谓至深彻底,甚至可能是当地的报纸、电视台都无法比拟。以全国百强地方社区百色视窗为例,虽贵为革命老根据地,但经济还相对落后,不过其社区却达到百万级会员数,其自主开发的wap,未做任何形式的推广,便能每天引流6万PV。

一方面是其无可匹敌的影响力,而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确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最显著的一点便是其移动端的商业模式,虽然wap每天有6万的PV,但却未带来任何实际营收。真可以说是令人哭笑不得的”幸福的烦恼”,这也从侧面也反映地方社区在移动端技术支持的薄弱。

地方社区移动端发展转移:微信公众号

“如果不是微信公众号,地方社区早在几年前便倒闭了“,这是江门汇声汇色站长周庭坚及众多地方社区站长的感慨。如前文所言,PC互联网时期,地方社区站长只靠一套Dz!、Pw软件,以及自己或团队的苦心经营与强大线下线上资源整合协作能力渐渐发展为地方城市最强大的互联网力量。

可现今的移动互联网,一切都变了。首先是其背后最坚挺的技术支持没了,Dz转型专做微社区,Pw动作迟缓。移动端处于聊胜于无的放养状态,很多地方社区站长因而转变专注做微信公众号。凭借着PC时期积累的各类商家资源与人脉,地方社区站长以线下地推、线上活动的方式,迅速将微信公众号发展壮大。壮大之后,再返回来为地方商家进行广而告之与O2O引流。

这其中,当然也离不开微信本身的强大,为其迅速聚集用户提供有利的条件。不过所谓“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微信虽然解决了站长当下的生存困境,但是微信公众号的商业模式牢牢掌握在腾讯手中,这是很多站长隐隐表示担忧的地方。

地方社区长盛法则:O2O+大数据

现今的地方社区论坛大多萌发于10年前,彼时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为新浪、搜狐,可以说是“媒体”互联网的时代,也因此现今大部分地方带有媒体基因,地方站长大多带有”传播者“情怀。其商业模式基本为先通过丰富的价值信息,聚拢海量的用户,使用户达到一定级,进而通过为地方商家广而告之进行变现。

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用户习惯转移到手机端,众多用户纷纷逃离社区,让本身已经具有用户量天花板的地方社区生存更加举步维艰,很多地方社区濒临倒闭。但这其中有一个例外,便是张家港的大港城,起步于2010年大港城,一开始就未励志于做地方信息门户(本地已经有另外一家社区门户),而是做精准营销+线上结合线下生活服务,也就是O2O+大数据,可以说比其概念流行早两年。大港城通过与商家、与政府相关机构(妇联、工会等)合作,举办各类活动,积累了海量的本地居民数据。通过海量的数据,大港城对该部分用户进行一系列精准营销,从相亲到买房、结婚到生育、再到子女上学一条路服务,做到年营收数千万级别,且越做越大。

可以说, O2O+大数据延续以大港城为代表的地方社区生活门户的生命。而且不仅仅在此,移动O2O打开的是万亿级的本地消费市场,地方互联网市场投资潜力瞬间变得巨大起来,大会上很多投资机构表达了对地方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投资的兴趣。

地方社区未来方向:垂直细分

作为连接一切的移动互联网,作为社会学社群概念实体化的社区在移动端如何发展一直是众多站长与创业者关心的问题。综合性社区天涯、猫扑的现状,表明在综合性社区在移动端将前景黯淡,而以美啦美妆、美柚、妈妈圈为代表垂直的迅速崛起,让人看明了方向。对此相关移动社区专家表示:移动社区以人为核心,传统论坛BBS以信息为核心,移动社区发展的首部是人群过滤。

此次大会的垂直社区代表美啦美妆CMO周瑞金女士就表示:“美啦美妆一开始的定位便是高中及大学女生的漂亮生意,作为即将步入社区的高中及大学女生,对美妆打扮却一无所知,纯粹是自学,而在国外,这些女生的妈妈、姐姐则充当了化妆老师的角色,美啦美妆瞄准就是这一群体,细分话题,并且以结构化博客社区产品设计概念激发社区活力,促进用户主动分享美妆心得与互动,甚至签约明星化妆师分享,最后一条直线往下对相关化妆品进行推荐,完成商业模式闭环。”

地方社区移动端生态至关重要

不同于其他地方社区将重心放在微信公众号建设上,大港城并没有将赌注都压在微信公众号,目前其运营重心还在其自主投资研发的CRM系统上(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以及利用OPENCOM开发的社区APP与wap版上,希望能够尽可能积累本地居民精准数据,管理好、分析好、利用好这些数据。其最终目的在于建设一个完善的自我平台生态系统,后端以CRM为中心,前端以APP与WAP为核心并重发展(wap规避信息孤岛),外围以微信、微博、QQ为最重要的引流工具、加以利用,最后形成一个的“坚不可摧”的强大本地生活无形网络。

结语:根据CNNIC今年7月的调查显示,中国互联网网民数从2011年的4.57亿用户发展到了现在的6.32亿,用户群体进一步覆盖到年龄更大的中老年群体与年龄更小的儿童群体,并且不断向3-5线城市及最广大农村地区的延伸。地方互联网市场可谓巨大,地方社区站长与创业者们,天时地利与人和俱在,只要坚定决心、不畏首畏尾,完全无需惧怕BAT的入侵。

当然,垂直、O2O是重点。

关于作者:傅瑞栋,目前在运营OpenCom——开放的移动社区开发引擎,专业免费为地方社区打造移动社区+O2O电商App的平台。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wwwzbt”,关注地方社区论坛移动互联网发展转型最新观点与资讯。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傅瑞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