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吴志祥:与途牛探讨创业团队发展之路
2014-12-03 09:05 同城 途牛 吴志祥 于敦德

今天的同程与途牛之争已不再是两家企业之争,途牛是很多年轻人创业的榜样,如果你路带错了,是不是会把更多的创业团队带到沟里,

i黑马:“今天的同程与途牛之争已不再是两家企业之争,途牛是很多年轻人创业的榜样,如果你路带错了,是不是会把更多的创业团队带到沟里,因此,这个问题,我必须认真回答。”本文的原始来源是:同程吴志祥十年创业路
 

 
一、创业企业的发展战略选择
 
你在《如何客观地看同程战略转型之路》一文中表扬了同程的执行力。这点非常感谢,但我们很清醒,同程相比美团、阿里这样的公司,执行力还有很大差距。你批评了我们的战略的多变导致同程和途牛相比,差距越来越大,因为8年的途牛已经上市,10年的同程还在路上。这一点,本来我也准备默认的。但又想到,今天的同程与途牛之争已不再是两家企业之争,途牛是很多年轻人创业的榜样,如果你路带错了,是不是会把更多的创业团队带到沟里,因此,这个问题,我必须认真回答。
 
1、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如何形成的?
 
途牛一再强调他们从创业之初就神一般的预测到休闲游市场会在8年后爆发并为此规划了企业的发展战略,8年坚持,终得正果;而同程从B2B到B2C,从酒店机票到休闲游的战略摇摆导致我们一直在困境中跋涉。所以创业团队应该先画图纸,然后根据图纸打天下,至死不变。
 
可是,我没有看到一家真正成功的企业是靠规划成功的。创业环境瞬息万变,创业者要想活下来,必须具备快速应变能力,必须在变化中寻找机会。今天阿里是成功的公司,但如果有人告诉我,马云在15年前就想好了先做B2B,再做淘宝,再做支付宝,打死我也不信,这些战略方向都是在“试错”中试出来的。同程的方法论是一个企业能否真正成功,不取决每一步都踩对,而取决于团队能否用最快速度,最低成本在100条道路中排除掉99条错误的,找到那条正确的,然后全力以赴!
 
2、同程几次战略转型是否让同程不如途牛了?
 
本来我们两家企业都有非常多的问题,都需要深刻的自我反省,离成功都太遥远了。但如果你一定要比一下,我也只能厚着脸皮比下。
 
从为客户创造的价值上:
 
同程今年服务了3000万人次的休闲游客户(不包括预订酒店机票的用户);
途牛今年服务了300万人次(当然,途牛的客单价比同程高);
 
从为员工创造的价值上:
 
同程现有5000名员工,8个事业部CEO全是80后(也包括现在与途牛打仗的两位),5位是在同程从实习生干到CEO。公司300名干部,80%全是自己培养的。
 
从市值上:
 
2014年5月,途牛美国上市,上市当日市值约4.7亿美金;
2014年5月,同程接受携程投资,市值约8亿美金;
 
从团队所拥有的公司股权上:
(这一点其实也蛮重要的,以后你想大秤分金银,你手里得有货。)
途牛:团队不是第一大股东,团队拥有股份不到20%;
同程:团队仍是第一大股东,团队拥有股份超过30%;
这里也发个英雄贴,作为唯一没上市潜力巨大的在线旅游团队,我们诚邀天下英雄共聚大义,共赴前程。
 
综上:
 
1、创业团队盯住一个大方向,不断试错,在试错中打磨团队至少也是一条成功之路。
2、从眼前的结果来看,同程至少不输给途牛。
 
二、同程是不是看途牛上市眼红了,又转型出境游了?
 
从2013年6月同程放弃了到手的A股受理通知书,获得腾讯5亿投资的时候,我们就想明白了一件事,什么时候上市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的价值和市场地位。中国第一家上市的B2C电商是麦考林,目前市值0.5亿美金,中国目前最晚上市的电商是京东,目前市值300亿美金。
 
2014年初,双程门票大战,3月21日同程重金购入LY.COM域名并发布新十年战略“十年同程再启程,休闲旅游第一名”。
彼时,途牛还没有上市,途牛的故事,资本能否接受,还是未知数。
你想一下,
为什么我们不买MP.COM(门票)而买LY.COM。
为什么我们不是“十年同程再启程,景点门票第一名”而是“休闲旅游第一名”。
 
三、客单价理论
 
你的客单价理念有一定的可取性,我非常认真的学习过,桂林会议、昆明会议与你几次交流获益很多。但我觉得纸上得来终觉浅,所有的理论都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社会主义理论前面还要加个中国特色呢,对吧。如果客单价理论百分百正确的话,那么京东为什么从30元的茶杯到3000元的电器都通吃呢。
 
另外,你一面宣扬客单价理论,吓唬小创业团队害怕因为砸不起你们的广告费,没有品牌,不敢进入出境市场,另一方面又在跟进同程的一元玩景点,发展周边自助游等低客单价的产品,是不是有点知行不一啊。企业既可以选择单打一,也可以选择一站式,战略本无错,核心是团队,是执行,是应变。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希望我们敞开心胸,拥抱变化,彼此成为各自的磨刀石。
好了,
我想,文章就写到这里,
同行们一定希望我们这一仗,打出水平,打出风格。
我们出境事业部CEO的约法三章,我觉的挺好,你看如何:
我们双方可以进行基于消费者满意度基础上的价格战,但不得进行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零负团费。
我们双方可以进行基于商业智慧的广告PR战,但不得进行无底线的有损行业形象的漫骂和人身攻击。
我们双方可以进行基于人才价值最大化的人才战,但不得进行以损害员工长远发展,和挖人不用当摆设的恶意竞争。
 
你的好战友:吴志祥
2014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