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冬:电影公司未来面临两大考验:互联网公司的资本裹挟、并购、重组,好莱坞电影的冲击
2014-12-03 16:14 文化 公司

中国电影行业看似发展良好,其实隐患颇多。博纳影业集团的董事长于冬在“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表示,未来10年,电影公司将会面临互联网公司强大的资本裹挟、并购、重组。行业内部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也会更大。

i黑马:中国电影行业看似发展良好,其实隐患颇多。博纳影业集团的董事长于冬在“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表示,未来10年,电影公司将会面临互联网公司强大的资本裹挟、并购、重组。行业内部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也会更大。
 

 
在外界不断看好中国电影业发展的情况下,作为在电影行业深耕20年,也是国内首个获得电影发行牌照的民营企业博纳影业集团,该公司董事长于冬在“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表示,未来10年,中国电影行业除面临互联网裹挟外,还将存在外部竞争、行业竞争等问题。
 
于冬表示,2001年中国电影开始了行业机制改革的破冰之旅,当年五大板块的电影改革文件陆续出台,包括允许民营公司独立出品投资拍电影,允许民营公司独立发行,允许民营公司投资建设电影院等。因此,中国电影从10年前银幕只有1300块,到2011年达到22000张银幕,可以说这是中国电影最关键的10年。而未来10年,中国电影市场却到了一个改革的深水区。
 
“过去10年我们靠房地产业,带动银幕数量增长,带来了产业腾飞。同时,电影技术设备的数字化降低了电影行业的门槛。下一个10年,中国电影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内容,但是现在关于内容的政策没有到位。”于冬说。
 
对于互联网对电影行业的影响,于冬认为,现在国内上市的这几家电影文化公司加在一起的市值,可能只是上市互联网公司其中一家的1/500,甚至是1/1000。这个巨大的差距,可能使这些电影公司面临互联网公司强大的资本裹挟、并购、重组。
 
“更简单来说,阿里巴巴现在接近3000亿美金,并购这些文化公司的资产几乎是零头的零头,所以互联网对电影行业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说。
 
除了有可能被互联网企业取代外,对于外部竞争,于冬表示,到2017年底,“中美电影谅解备忘录”就到期,这意味着,5年中国承诺每年引进34部的配额,在2018年时,配额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分成比例也只会增长不会减少。
 
“现在中国电影每年勉强维持700部产量,每年至少在院线上映300部电影,但是这300部片子与国外在中国放映的几十部片子相比,也只守住了一半的票房。等到2018年预测国内有600亿票房的时候,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已经可以超越了北美成为第一大市场,但这里面50%是美国电影,我们的本土电影只有50%,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比例。”他说。
 
对于中国电影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于冬以韩国电影市场进行举例。他表示,韩国电影从180天的保护期变成72天时,那一年所有的韩国电影公司纷纷倒闭,上市的电影公司也全部被卖掉,最后电影市场只剩下了几个大的、有院线的公司。
 
因此,或许看上去红火的电影市场,除了迎接互联网的冲击外,还要迎接强大的好莱坞电影的冲击。
 
对于国内票房市场的增长,于冬表示,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是217亿,2014年能够达到300亿,也就是今年增加了接近80亿,相信在2015年,将从300亿跨越到4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