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年度50强之在线教育:企业培训异军突起
2014-12-05 07:50 在线教育 企业培训 i黑马

在线教育自去年以井喷形式迅速崛起后,在一年的时间内不乏败光融资后迅速死去的项目。然而前者已矣,在线教育的新秀们在总结了失败教训后,依然在这一领域奋力拼搏。纵观在线教育组的优秀项目,要想获得更长远的发展,都是在细分领域深耕用户。

12月3日,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在线教育行业小组赛在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举行。经过紧张的路演和比拼,在18个参赛项目中,HeyHa世界、云学堂、北京博睿精实三家挺进黑马大赛年度50强。

在线教育自去年以井喷形式迅速崛起后,在一年的时间内不乏败光融资后迅速死去的项目。然而前者已矣,在线教育的新秀们在总结了失败教训后,依然在这一领域奋力拼搏。


 

纵观在线教育组的优秀项目,要想获得更长远的发展,都是在细分领域深耕用户,而针对企业级的在线培训正在逐渐升温。比如,北京博睿精实做的就是医学方向的专业培训。云学堂做的是平台型业务,但是依然扎根在企业在线教育的土壤上。
 
HeyHa世界:以游戏的方式做早教
 
HeyHa世界成立于2012年,针对的是3-6岁的幼儿。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以游戏的方式嵌入到幼儿早期教育内容里。
 
比如踢足球这个游戏,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完成每个孩子的个性化身份记录,通过体感技术对孩子的动作进行监测,从而获得孩子卡路里消耗、运动能力等数据。然后,通过一整套内容设置,形成完整的大数据库。
 
HeyHa世界创始人李熙有过5年的游戏项目经验,同时还有7年的数字教育经历。其团队也大多数拥有互联网和教育的多重经验。目前,HeyHa世界已经实现盈利。
 
谈及发展方向,李熙讲到,先占领B端市场即进入幼儿园课堂。事实上,HeyHa目前主要做的是B端业务。通过与教育出版社等内容端合作,将死板的教育内容数字化,从中获取相应的分成。同时,HeyHa的赢利点还包括机顶盒和摄像头等硬件设备的售卖。
 
除了B端市场,HeyHa还推出了家庭版系列课程,主要是亲子互动等内容。相比于幼儿园课程4000元以上的报价,其家庭版课程在1600元左右。
 
目前市场上,儿童学习机等工具型产品不在少数,HeyHa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李熙的解释是:首先,他们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公司曾是微软挑选出来的14家孵化企业之一;其次,他们具有教育部研究中心的渠道优势,让工作可顺利展开。
 
HeyHa世界给自己的定位是:不做婴幼儿内容的生产者,要成为优秀内容出产方的合作者。目前,HeyHa世界已经完成了千万级别的天使轮融资。
 
 
博睿精实:医生的在线培训工具
 
博睿精实成立于2011年,利用国内外医学界的资源,切分的是医学人士培训这块蛋糕。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丁香园、春雨掌上医生、好大夫在线等互联网医疗工具,博睿精实也有肿瘤培训APP。谈及不同点,博睿精实创始人刘春梅的解释是:上述大多数项目做得是社区,不涉及医学深度上的问题,而博睿精实做的就是深度这部分。
 
中国有660万专业医务人员,随着医学的发展,前沿医学的培训成为刚性需求。同时,病患者也有更加专业化、前沿化的咨询问诊需求。目前博睿精实的商业模式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为传统线下的医生培训,另一部分是利用线上平台连接签约专家和需培训的新医生,进行线上培训。与此同时,博睿精实还提供医学论文和医学著作的指导。
 
博睿精实的另一款线上产品是与英国一家网站合作的线上肿瘤评论APP。通过此款APP,肿瘤专家们可以进行会诊讨论。此款APP目前实名认证覆盖了32个省市的千名左右的专业肿瘤医务人员,这部分人中98%是专科医生。
 
此次黑马大赛中,博睿精实想通过融资继续在线上扩大布局,解决C端用户付费问题。  
 
 
云学堂:打造企业培训和课程资源平台
 
中国企业培训市场至少有5000亿元的规模。然而,传统线下培训往往具有耗时、耗力、费用高,而且覆盖率很低的痛点。随着互联网的持续渗透,企业的在线培训无疑成为刚性需求。
 
云学堂做的是B2B的生意,一方面链接大中型企业培训机构,为企业提供在线培训平台和课程资源选择,另一方面汇集有培训需求的企业客户,构建了一个三方交互平台。
云学堂成立于2011年,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如今已经建立一支分布在北上广、南京、苏州等城市的160人团队。云学堂的创始人卢睿泽是一位连环创业者,同时运作的还有另外两家公司。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培训行业,云学堂是如何迅速获取用户的呢?卢睿泽在大赛上汇报近期的捷报:云学堂通过大部分用户免费的模式,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汇集了100万用户,并且这个数字还在迅速上升之中。
 
目前中国的培训市场很分散,企业培训市场未来也将面临整合趋势。云学堂对于低于100人的企业用户采取免费的模式,已于今年3月份在黑马大赛在线教育天津赛上拿到了7000万元A轮融资。云学堂明年的目标是拿下50万的企业用户。
 
 
总结
 
对在线教育企业而言,盈利模式有三种:内容收费、平台佣金、广告模式。黑马大赛晋级的选手中,云学堂属于平台型的项目,博睿精实属于内容取胜型,HeyHa也属于靠内容增值的盈利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靠内容收费需要前期具备优质的内容源和良好的口碑,而平台模式需要不断扩大两端用户,促成更多的交易,实现收取佣金的目标。
 
无论赢利点在哪里,在线教育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上述企业真正沉得住气,坚持走下去。


本文为i黑马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