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国产手机专利“假斗”不过是4G开战探空气球
2014-12-05 16:01 手机 专利 专栏

多个国产手机近日陷入所谓专利问题的所谓律师函事件,其实不过是领头企业适当的释放下探空气球,“假打”一下,让国内对手在更重视知识产权的海外市场遭遇点“困难”,让海外合作者因知识产权疑云而对合作与拓展有所担忧即可。

i黑马注:多个国产手机近日陷入所谓专利问题的所谓律师函事件,其实不过是领头企业适当的释放下探空气球,“假打”一下,让国内对手在更重视知识产权的海外市场遭遇点“困难”,让海外合作者因知识产权疑云而对合作与拓展有所担忧即可。又不沦为“真斗”,效果更好。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张书乐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兴、华为已经向包括小米、OPPO、步步高在内的手机厂商发出了“律师函”,指称后者侵犯了其WCDMA专利,并要求后者立即停止侵权。对此,随后华为发表官方声明称“目前没有向国内手机厂商发律师函”,中兴则模棱两可地表示“尊重有利于终端产业健康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

就此,笔者与《中国商报》记者张惠一道进行了一番分析,其中部分观点刊载于该报《营销新招 国产手机竞争转向专利战场?》新闻稿中。现将笔者的一些浅薄拙见摘录如下:

1,如果国产手机厂商侵权成真,那对华为和中兴有什么影响?

从实质上来说,影响在商业层面甚为微小。从过去国内外手机厂商的侵权事件不难看出,大多数侵权嫌疑集中在较为表面的外观和界面之上,其诉讼目的也仅仅为了遏制对手厂商进入某个市场。而此次疑似侵权事件传出,当事方均以否认,说明类似战役并未打响。

2,华为和中兴向手机厂商发出律师函,释放了什么信号?目的又是什么?

有一种可能为华为、中兴在释放探空气球,以了解舆论与市场的动向,再决定是否予以进击。毕竟,国产手机的代表“中华酷联米”们在目前来说,内斗的目的性暂不强烈,而对抗国外品牌的思维,以及在海外拓展市场的战略意图反而充分显露。因此,适当的释放下探空气球,“假打”一下,让国内对手在更重视知识产权的海外市场遭遇点“困难”,让海外合作者因知识产权疑云而对合作与拓展有所担忧即可。又不沦为“真斗”,效果更好。

3,为什么是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中兴向国内手机厂商的专利讨伐?很显然,所谓包括小米、OPPO、步步高在内的手机厂商侵犯了其WCDMA专利已经不是刚刚发生的事?国内法律环境对其有什么敦促作用么?

国内近期知识产权的维权意识正在上升,利用老话题敲打一下对手,达到敲山震虎的战略威慑,或为一种手段。

4,苹果和三星的专利大战也打得如火如荼,两家巨头的较量早已经从产品销售转向了专利大战。中国的手机竞争状态有怎样的变化?是不是也达到了苹果三星的竞争高度?

中国手机在许多专利上本身也有点“原罪”,真正打专利战,很容易陷入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境地,因此,在“中华酷联米”们都还在努力拓殖市场,与海外对手展开斗争的当下,内斗的可能性不大,更不可能达到苹果和三星的竞争高度。

5,中国的法律对于专利侵权的处理更为柔和。很多时候即使抛出专利战这个武器,也只是打打口水仗,很少会升级为诉讼,大多数企业会通过协商解决,达成许可授权协议,或者交叉许可协议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我们不重视专利吗?

出现上述情况,既有法律上不够完善的因素,更有国内企业自身不够干净的本因。因为自身在专利上,都或多或少有些问题,特别是许多问题来自于知识产权保护还不充分的时代,这都让他们在专利战上难免有些束手束脚。但再有两三年,当专利问题的“原罪”逐步被洗白,或被更新的自有专利所替代时,则专利战争不可避免。【作者: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zhangshuyue


【黑问专栏】包含各类创业者、投资人、及自媒体的优质文章。欢迎点击链接,向我们投稿,审核通过后将出现在您的专属【黑问专栏】页面!优质文章将会通过《创业家》及i黑马的媒体渠道进行推广
http://ask.iheima.com/?/publish/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