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造反双12,购物节变成招聘节
2014-12-05 16:22 创业者 双12 电商

到12月12日那一天,招聘狂欢正式开始。在屏幕的一端,1000名创始人在线严阵以待,直接面试。

i黑马:11月某天,创业家传媒老大牛文文“一拍脑袋“:”黑马商帮有超过5000家企业创始人,这些企业有旺盛的招聘需求,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天猫11.11一样搞一个创业企业招聘节呢,向大公司抢人才。”商品相当于职位,买家相当于人才,卖家相当于创始人,HR相当于店小二,送货速度相当于当天反馈,折扣相当于高薪。“就在12月12日那天搞”。


11月26日开放报名,不到5个小时就有1000多位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报名参加。他们放出了总监、CTO、副总裁等核心职位,年薪最高开到150万元,期权更是给的极为慷慨,不到一周时间,预约的求职者超过了6000名。牛文文发微信说,这即表明了创业者的需求之旺盛,也说明了创业企业能吸引到人才。

i黑马了解到,这场活动借鉴了电商特卖思维,12月12日那天在此次活动的合作方周伯通招聘网让高薪职位被秒杀,创始人当天必须亲自面试,还策划了各种专场,如顶薪专场、大V专场、妹子专场、Pre-IPO专场。
创业家副总裁刘义伟称,这是要让“双12”这一天,败家的继续败家,让赚钱的去赚自己的未来。

11月26日8时55分,招聘预热活动开始,目标是1000名创始人报名,10000名人才报名。”我们还是低估了创始人的需求”,周伯通创始人冯涛说,他设计了一个创始人报名通道,创始人必须亲自填,填完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利用病毒式传播迅速扩散。

“创业者招人若还不亲自上,不愿分享发展红利,你活该招不到人。” 一群创始人就这样从办公室被赶了出来。

11月26日,接近晚上9点,《创业家》杂志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文章,意味着活动开始。活动前一个小时,微信朋友圈开始陆续有黑马商帮的企业创始人们分享报名H5页面,在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途家网罗军等知名创业家报名分享后,数据突然暴涨,到10点时,报名人数增加了150名,然后是200、300、600… …在11月27日的凌晨1点32分,突破1000名创业企业创始人报名!

“黑马商帮的力量在这次“创业企业招聘节”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又兴奋又异常紧张,因为这不同于HR填写职位,这是1000多个创业公司老板亲自报名,他们期望能找到人。”刘义伟说。

“他们抛来各种问题,如报名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时候发确认邮件,公司缺各种各样人才,赶紧给我通过。于是,我们开始筛选企业,并无时无刻不感到受宠若惊。”刘义伟向i黑马说道,这些报名者里有许多当红企业,比如话题人物马佳佳、“霸道总裁”超级课程表余佳文、刚“决裂”的西少爷孟兵… …此外还有糗事百科、当时我就震惊了、一起唱等当红企业。“他们都在朋友圈转发。”

目前,参与的创始人数量还在上涨,一周之后直接破了2000名。“这时必须做筛选,我们做了一个靠谱排行榜,靠谱指数越靠前在12月12日的位置越好。”牛文文说。创始人开始再次参与起来,发动周围的一切资源前去H5页面点“靠谱”。

除了做筛选外, 活动还对参与的创业者进行了二次包装。“我们借鉴了电商思维,阿里双十一其实是一个闪购特卖,它有宝贝打折、有店小二、有物流。”刘义伟表示,这里面宝贝是职位,卖家是创始人(HR),买家是人才,物流就是周伯通招聘。“我们坚持当日达,不管录不录用,一定在当天反馈。”

接着,再根据创业者自身的特点,策划各种招聘专场,类似电商的特卖。报名企业里,有近100家企业放出了百万年薪职位,其中最高达150万元。“它们融到了A轮、B轮,融资几百万到上千万美元,已经足够雇得起牛掰的人。”于是,他们策划了“顶薪专场”。

有一些企业是为招聘创始员工而来,给期权、有股票。“其中包括酒仙网、途家网、易道用车等,他们都是高成长公司。”刘义伟介绍。

他们策划了“妹子专场”,都是公司氛围宽松,允许”内部消化”的,漂亮妹子比较多的公司。
 
到12月12日那一天,招聘狂欢正式开始。在屏幕的一端,1000名创始人在线严阵以待,直接面试。另一端,10000名求职者一拥而上,有些为抢百万年薪,有些为抢神秘职位,有些为抢老婆妹子… …国内首场为创业者定制的招聘狂欢,究竟是一场怎样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