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2015:BAT能否再造BAT?
2014-12-05 17:05 专栏 BAT

互联网把社会进化的节奏都打破了。一个传统行业,纺织、汽车需要一二百年才由盛走到衰。互联网时代,一个行业几十年就完成它的宿命。移动互联网呢?没人再想基业长青(除了马云),BAT还有万亿市值,人们却在寻找它们的颠覆者了。

i黑马注:互联网把社会进化的节奏都打破了。一个传统行业,纺织、汽车需要一二百年才由盛走到衰。互联网时代,一个行业几十年就完成它的宿命。移动互联网呢?没人再想基业长青(除了马云),BAT还有万亿市值,人们却在寻找它们的颠覆者了。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alili

互联网把社会进化的节奏都打破了。一个传统行业,纺织、汽车需要一二百年才由盛走到衰。互联网时代,一个行业几十年就完成它的宿命。移动互联网呢?没人再想基业长青(除了马云),BAT还有万亿市值,人们却在寻找它们的颠覆者了。

颠覆未必一定由外而内。至少BAT都有这个觉悟,其让别人革命,不如自己革掉自己的命。他们思考的都不是延续,而是如何再造——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再造BAT。好在三家分别找到了自己的爆点:阿里有蚂蚁金服——支付是商业的基础;腾讯有微信——社交是人类的刚需;而百度专注的不是“搜索产品”而是“搜索能力”——凭借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等能力,检索、分析、连接、排序一切信息、服务等。不得不说,面对当前数据以超几何级爆炸增长的情况,百度这种“搜索能力”将是移动时代的杀手锏,使其成为人与服务乃至世界之间的最短路径——毕竟,未来没有缺数据的人,只有拥有海量数据却束手无策的人。对于BAT来说,再造的意义是完全忘记过去,用移动的方式做移动的事。

你可以视自我颠覆与再造为BAT在移动互联网的第二场战役。但在此之前我们要先盘点下第一场的战果——毕竟战果决定着BAT再造的脉络。上一场,它们的主题是“迁移”,毕竟移动还有很多人口红利的。考察它们的标准是“迁移”效率。战绩一胜两平——百度领先,阿里、腾讯紧追。

2014战况

阿里:★★★

简评:成功将交易由PC端导入移动端;长期增长依赖农村市场、国际市场的开拓。

阿里此前做的“迁移”,主要是培养用户使用移动端消费的习惯。于是我们看到了天猫、淘宝等各平台的移动版,将交易从PC端导入至移动端。其中支付工具成绩显著,因为盯着移动端生意的人太多,大量创业公司在试图切下电商的蛋糕,但支付总是消费逃不掉的一环,所以依靠支付体系,阿里短期内成绩显著。但这并非长久之计,毕竟还是有一些移动购物场景被切掉了。这只能算成平局。

要保持大体量的持续增长,始终要做的是把大量新用户吸引到阿里体系中来。所以阿里的再造有两条途径,第一是扩充产品线,让用户尽可能多地与阿里的产品产生关联;第二是增加新的业务场景、类别。阿里高层也意识到做增量、再造的重要性,比如,10月宣布“千县万乡”计划,试图开拓农村电商;马云在互联网大会上透露要建立国际版淘宝。由此看来,农村市场、国际市场,才能成就一个新阿里。

腾讯:★★★

简评:凭借微信率先尝到移动互联网甜头;“连接器”战略能否奏效是下一回合的关键。

腾讯的“迁移”肯定是通过微信完成的。微信让马化腾拿到了第一张移动互联网船票,可问题是移动大船上有好多位置,腾讯只有一张票。腾讯Q3财报显示移动端社交用户增长放缓,是其最大隐忧。社交的扩展空间到底再哪儿,在想明白这个问题之前,微信再抢眼,腾讯也只能算是平局。

马化腾也想明白腾讯未来要什么了。腾讯的再造在于新社交——能容纳一切的社交。在最近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提出腾讯要专注做“连接器”,聚焦在最擅长的社交和通讯服务上,通过多方合作的方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再造一个腾讯。“连接”这个词腾讯已经使用了两年,效果还不错,最近它们提到的是,连接、智慧、进化。由此你可以推断一下腾讯再造的脉络。

百度:★★★☆

简评:技术过硬,生态完善,转型顺畅;“连接人与服务”进一步落实到位,则胜利在望。

百度可以算是第一场的胜利者。2014年,百度移动流量超PC,移动收入占比超过36%,高于阿里腾讯。胜的原因在于其完善的生态布局和过硬的底层技术基础。百度从PC到移动的迁移、转型相对平缓,无需大的“掉头”。

在战略层面,百度一直强调要“连接人与服务”,将以这种方式做“再造”。从用户习惯、逻辑等方面来看,百度由PC时代的连接信息到移动时代的连接服务,这种演变更平滑,顺理成章——你可以把服务看成多维度组合的信息。作为“再造”的先锋,直达号初露锋芒,已拿下40万商户。直达号将为百度带来更多街区级的商户,满足用户普遍、高频次的需求。由此来看,以直达号为代表的百度2015年移动业务的表现值得期待。

上面分析了BAT第一场战役的成绩以及第二场战役的重点。然后需要思考的就是,第二场战役的难度如何?自我再造BAT谁能先实现?

2015展望

阿里:★★★★

简评:农村和国际市场确实是突破口,然而开拓难度高、见效未必快。

阿里的农村电商、国际化面对的都是千亿级的市场。前景巨大却头绪太多,选择合适的切入点较难,遇到的不可预知问题也很多。而且这些产品需要的都是内功,不像纯互联网产品,很快就能被用户引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巡视员谢扬预测,2016年农村网购市场总量可能突破4600亿元。农村电商的开拓需要阿里投入大量资源,例如阿里已决定在未来3到5年投资100亿,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并且需要与各地政府开展合作。对于阿里来说,这块增量的开拓难度不小,可能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见效。而阿里的国际化道路也将面临更多国际上的竞争对手的挑战,市场空间看似很大,能啃下多少还有待观察。

腾讯:★★★

简评:“连接器”的定位想明白了,但如何执行还较为模糊,依旧需摸索。

腾讯提出的连接器定位是正确的,然而同样是个前景巨大、事实困难重重的大计划。要成功,目前来看有三个问题:一是需要依赖外界环境的成熟,例如要从视频、音乐、文学、动漫市场找增量的话,商业模型成立的前提是知识产权生态的建立,仅凭腾讯一己之力很难在短期内有所突破;二是想得太大,不够聚焦,通讯社交确实是基础服务,但对各个行业的重要程度显然不同,切入的形态、相互结合的模式肯定也不会一样,然而从哪个行业下手,腾讯似乎还没想清楚,即自身定位清晰了,具体目标还较为模糊;三是通讯社交并非万能灵药,例如社交与电商的结合,从微信过去的尝试来看,效果没有外界原先想象的那么好,例如在今年京东618大促中,微信和手Q两大入口,仅给京东带来了7%的订单,而即使有了微信入口的加持,大众点评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同比也仅增长4%,远低于美团19%的增长,直接导致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发表了那段“媒体高估微信入口,做业务还得靠自己”的著名论述;

百度:★★★★

简评:前路顺畅,万亿市场等待开拓,就看执行能否到位。

至于百度,就如上文所说,由于逻辑上的顺畅,它的再造之路逻辑上没有太大的障碍,需要考验的重点是执行。有三方面的因素使得难度大大降低:1、用户在移动端对生活服务的需求是确实存在的,目前移动搜索65%的请求与生活服务相关;2、传统企业近年转型移动不顺,亟需突围,直达号已证明自身价值,如云家政接入直达号后,新订单数环比增长20%;3、百度的技术积累和生态布局相比阿里、腾讯成熟许多。商业上,百度的拓展路径也是顺畅的。因为面对的增长空间是万亿规模的传统生活服务行业。百度过去主要是赚60万中小企业市场推广的钱;面对生活服务领域,接下来百度将可能赚千万级中小企业交易的钱,想象空间很大。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al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