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CEO杨浩涌:“赶集好车”一亿美金豪赌车后市场
2014-12-07 07:11 美金 市场

“赶集好车”是赶集网在O2O领域专注二手车和汽车后服务市场的产品,目的通过汽车连接线上线下,以把赶集的O2O带到更新更深的汽车领域。赶集网CEO杨浩涌认为,在O2O领域,会产生阿里巴巴那样级别的公司,赶集将是一个做服务的淘宝。

12月2日下午,赶集网召开了其首个O2O项目“赶集好车”新品发布会,这是其在近期融资时孵化的几个项目之一。赶集网对这个项目的投入资金达到一亿美金,是近期投资项金额比较大的案例之一,而赶集网在今年上半年全球O2O领域的融资也是最大的,能占到15%。



 
“赶集好车”是赶集网在O2O领域专注二手车和汽车后服务市场的产品,目的通过汽车连接线上线下,以把赶集的O2O带到更新更深的汽车领域。赶集这个项目的发布也让汽车后市场的广阔世界进入人们视线。“车后市场”这个今年下半年才兴起的领域,一起来就火热异常。如此掷金重投,赶集到底怎么想的?
 
以下是i黑马记者专访赶集网CEO杨浩涌的口述。
 
赶集网在二手车和汽车后市场要做差不多一亿美金的投入,和创业公司一样有产品研发、市场投入、以及早期需要做一些用户和商户补贴等的投入,我们都在做,包括延保都是我们赠送的。延保算也是我们的市场投入,为了获取用户,孵化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可能要出去打广告,很多东西都是挺花钱的。
 
我们认为,在O2O领域,会产生阿里巴巴那样级别的公司,我们现在进入的方式是C2C的方式,跟当年阿里巴巴做淘宝一样,从C2C切入网购市场,因为电商市场跟O2O有相同的发展轨迹。阿里是一个实物淘宝,赶集将是一个做服务的淘宝。淘宝的女装这个品类,占到淘宝交易额40%以上,通过某一个垂直品类往后延伸,就可以把一个平台打造出来。
 
我们不做淘宝,要做天猫!
淘宝是大家都上来开店,为什么有很多假货,因为这些货没有做过验证。赶集现在的模式已经类似于天猫了,所有商户把你的证件拿出来我要几轮的验证。淘宝就是大家都来开店,(淘宝)也无所谓,你卖的货我也不会看,而天猫会说这些商户你在我这儿经手都是经过我天猫认证的,你出问题找我。
 
我们虽然说是C2C,我们在中间已经做了很多,这已经不是当年的C2C,不只是简单的上门看看车,拍张照一放,而是赶集很多的事情,第一,确保是好车。第二,汽车的延保,包括14天退换,带你去过户,所有的事情赶集全做了。
 
这个品类本身它要足够大,能够带动我们整个O2O大的发展,所以我们也看了很多,家政也罢,美甲也罢,最后还是选择了二手车。第一,这个市场足够大。第二,这种模式应该是最好的模式,可以做到交易环节最小。
 
其实,不管你是B2C还是怎么样,在用户来看就是我买车足够便宜,我卖车卖出好的价钱,这两个赶集都占到了,包括中间服务环节我们会做的越来越好,用户对我们的信任越来越强。此外用户还能边开边卖,这也是个很酷的东西。
 
赶集好车的C2C模式将是终极模式
我们认为赶集好车是终极模式,中国超过70%以上都是个人间的交易,再怎么样我通过C2C是划算的,因为车贩子把20%抽走了,这个谁受得了,我5万块钱,我明明能卖6万的,你砍我这么多,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非常不透明和混乱的,(越混乱)互联网公司在里面越是有机会。我们在汽车上面投入,因为他的想象空间足够大,你投入多少钱都不为过。
 
为什么说这是终极模式?不管你怎么做,你一辆车从出手到入手,中间走了好多环节。举个例子,大润发、沃尔玛等超市可以天天打折说西瓜从5块钱卖到了4块钱,但是我可以从农民手里1块钱买到再用1.3元卖出去。不管是超市,还是线下水果店,都可以打折团购,但是他的水果需要从农民手里运到市场,再运到二级贩子和超市店,这些是绕不过的,所以你再打折也没用,因为我把水果从农民手上拿来直接交给了消费者。
 
你看现在不管任何一家模式,谁敢说我的用户在收到那辆车原始车和我卖车有3%的差额,没有一家能做到这一点,不管你们是C2B或者针对4S店,他中间经过的环节越多,4s店说倒贴钱,其实前端走得那些流程已经把用户的钱吃走了,不管你什么方式卖给用户,这辆车在到达最终用户之前,中间这么多环节已经被很多人把钱抽走了。我们后期的保险,14天退换,这个很好玩儿,包括贷款,你买车我们都可以帮助,后面的想象空间很大,因为市场空间足够大。
 
赶集网投入的一亿美金是单独做汽车O2O这个项目,汽车是属于交易低频的领域,但是交易频次比房产要大。虽然说是低频,它的市场体量还是足够大的,对老百姓的影响也是足够深远的,将来中国会有几千万二手车的量,壁垒还是足够高的,之前赶集积累了这么大C端的用户量是其中的一个优势。
 
我们的C2C模式刚做一个多月,已经成为行业第一,希望明年年底能到达过百亿的规模,在交易量上我们希望在市场上做到第一名。我不知道其他商家发展的多快,我并不在乎模式的好坏,重要的是谁对用户有吸引力,谁最终会赢。我也不在乎钱与流量的投入,最终用户会用“脚”投票,我车在哪儿卖的好就在哪儿走。我们的车跟所有平台都比过,在赶集上买车和卖车一定是性价比最高,因为我们只有3%的回报,并且是最后成交以后再收取的。
 
未来会进入延保等领域
我们未来的商业模式,会进入延保、售后等领域,会通过你现在赶集的APP推送一些差别化的用户信息,比如提醒你什么时间做保养,在赶集哪些4S店做保养有优惠,而且我通过GPS知道你住哪儿,推荐你附近的家,那家改成加盟商,可以做一些服务的定向推送。如果我一个月卖100辆宝马,我以旧换新,我在宝马经销商就能拿到一个超低价格。
 
同时,我们要树立行业标准,把这个东西整个树立好,用我们的平台给服务提供一个闭环的体验,最终我们要快速的建立行业壁垒,我刚才说的,如果在北京每天上面看到有5000辆、10000辆,这个事就成了,C端体验会超级棒,用户会觉得超级棒,这个太牛了,比我去花乡看几辆车强多了,这个事就有意思了。
 
在汽车、招聘及其他短租的优先级上,我们分两块:一个是信息服务,一个是O2O,信息服务传统的房产、生活服务、招聘信息流,就跟阿里P2P一样,增长也很快,今年150%的增长,这一块是很大的。还有就是O2O,我们在看一些行业,巨大的行业我们进去可以改变格局的行业,这些行业投入多少钱都不会过。58也这么想,也是万亿市场我投多少钱不为过,我把这个市场踏踏实实做真实了,每家的思路会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