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黑马大赛年度50强之新材料:市场化急需资本助推
2014-12-07 17:11 黑马 新材料 资本

12月5日,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年终总决赛新材料行业小组赛在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举行,经过激烈角逐,16个参赛项目中,宁波驰韵、苏州捷迪、常州第六元素等公司的项目代表新材料小组进入黑马大赛年度50强。

12月5日,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年终总决赛新材料行业小组赛在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举行,经过激烈角逐,16个参赛项目中,宁波驰韵、苏州捷迪、常州第六元素等公司的项目代表新材料小组进入黑马大赛年度50强。
 
年度三强中,宁波驰韵、苏州捷迪及常州第六元素的产品分别是液态金属及减振合金、碳纳米管薄膜及石墨烯透明导电膜,三种新材料产品除了宁波驰韵的产品是金属类,其余两种都是碳族元素的衍生品,这是当前节能环保新材料的主流。



新材料是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早期的新材料主要应用于军工及航天等领域,随着材料的量产以及生产成本的降低,这些材料开始渐渐向企业级民用市场倾斜。由于新材料普遍具有更轻、更薄、无污染及高效能等特点,将来在材料替代及产业升级方面有非常广泛的用途,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当前各行各业都存在污染严重的情况,节能环保成为当代的主旋律,但除了政策上的支持,新材料从研发到规模生产再到行业应用都需要资本的推动,新材料行业的创业项目大赛火热异常。
 
宁波驰韵:500亿市场规模的“减震合金”
宁波迟韵成立于2014年3月,创始人曹帅是个连续创业者,1999年至今都在与新材料打交道。生产的液态金属能够在47-180度之间保持液态,这就让表面涂层工艺的产品镀层非常容易。液态金属有两个方面的应用,宁波驰韵已经有一些产品应用,另外一个是民用的手机、电脑等需要将来开发的市场,据说可以用3元的成本为电脑降温10度。
 
宁波驰韵的第二个产品减震合金应用于军工、航天等领域,可以为飞机、火箭、潜艇及坦克车等降噪40分贝以上。这种材料之前只有德国有,但是不适合国内使用,宁波驰韵可根据国内雷达等军工产品的需求调整材料的粘稠度及金属活性,适合国内使用。减振合金是国外禁止出口的,这种材料在日本已经有100亿的市场规模,在国内至少有500亿以上的市场规模。
 
现场评委导师林伟在现场解释,新材料的本身是没有什么价值的,要用到最合适的地方以后才会发生它的作用。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这个项目:一是新材料的应用怎么样找到最合适的切入点,二是在资源最多的领域能够尽快看到产品的效果,三是在这个领域有比较大的量也就是比较大的市场。
 
苏州捷迪:“碳纳米管薄膜”环保可量产
苏州捷迪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创始人李清文,其公司生产的产品为碳纳米管薄膜及碳纳米纤维,该产品的全球市场在1500亿元以上。碳纳米纤维的导电性是碳纤维的10倍,在国内也是从军工起步向民用市场过渡的。苏州捷迪的市场切入点是碳纳米管薄膜,这个产品的使用量大、低廉,可以很快的进入市场。
 
碳纳米管薄膜的竞争优势在于,其原材料是乙醇加上气体和少量的催化剂,乙醇占大部分,燃烧生成水和普通气体,不会造成污染。同时酒精是直接采购的,直接原材料成本非常低。纳米管薄膜比纤维的应用范围更广,目前苏州捷迪的产量为50公斤/年,50公斤可以铺设非常大的面积。应用上有两个产品方向,一个是高导电的电子屏蔽类的,还有一个是主要做防弹材料的。同时,它也可以取代现在电线常用的铜芯,更轻功率更低。
 
路演评审团红杉资本魏洪波的意见,一个材料技术真正要成为产品,除了基础材料之外在下游应用有一整套解决方案,目前在电磁屏蔽领域应该有固定的客户及定型的产品线,进一步将产品产业化。
 
常州第六元素:未来的高性能电池“粉体石墨烯”
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创始人瞿研是个连续创业者,同时也是美国超微半导体技术专家组成员。其公司生产的产品为粉体石墨烯,是一种单层或者薄层以下的石墨,还有一种是用碳原子组装成薄膜,具有高机械强度、高导电性、导热性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透光性。
 
目前常州第六元素已经把石墨烯产品化,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形成六大产品系列和产品。主要应用方向是复合材料的涂料方向,包括防腐材料,导电材料及粉末涂料。该公司于今年登陆了新三板,主营业务是粉体石墨烯包括进行的材料研发与服务,近期公司会重组,已经于11月15号挂牌。
 
在应用上,各种高科技领域都在研究石墨烯的应用,尤其是电池这个领域。据称著名的特斯拉电车很快就会推出一次充电即可行驶500英里的电动汽车,因为高性能石墨烯电池的研发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这种电池的输出密度是锂离子电池的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