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热词】资本泡沫时代是疯狂还是癫狂?
2014-12-08 08:50 泡沫 资本 年度

资本泡沫,是一种资本过度集中的“繁荣”现象,当大量的资本进入某个领域就会导致该行业的投资成本的上涨,同时资本的涌入会使各种创业项目大量出现,整个行业会出现钱多同时项目更多的情况,行业容量严重过载,经济学上形象的称这现象为泡沫。

关键词:资本泡沫
正  方:泡沫有害,黑暗将在2016年带来
代表人物:张颖、王冉、杜永波、吴晓波、鲁比尼
反  方:泡沫有益,高成长企业可以消化投资泡沫
代表人物:王维、邵亦波吴世春、张鹏


 I黑马:起初,估值还是按人民币算的,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都换成美元了;再然后,一周没投,“百万”就翻成了“千万”了;再再然后,又多出了很多零,要是项目里的融资没有到“亿”,基本就不要说你混创业圈了!



资本泡沫,是一种资本过度集中的“繁荣”现象,当大量的资本进入某个领域就会导致该行业的投资成本的上涨,同时资本的涌入会使各种创业项目大量出现,整个行业会出现钱多同时项目更多的情况,行业容量严重过载,经济学上形象的称这话现象为泡沫,泡沫胀大到一定程度会产生破裂,与之对应的是大量项目的倒闭与破产,资本对这个行业的态度也会骤然变冷。
 
今年9月分,经纬中国张颖的一封关于“备战资本寒冬”的内部信被曝光,这封信的内容以足够的事实及数据证明了资本泡沫的到来,同时呼吁资本市场做好迎接寒冬的准备。短时间内这个观点得到大量投资人士的认同并迅速传播,到10月份,投资者、创业者、评论者、媒体无不谈论资本泡沫,同时各媒体及投资机构也多次组织线下活动邀请业内认识及相关专家论战“资本泡沫”是不是真的已经到来。
 
即便是在硅谷创业投资圈一样谈论关于泡沫的问题,并且分成了两个派别:一派认为说,最近的创业环境非常像1999年,泡沫将要破裂的时期;另外一种派则认为,泡沫是有的,但是很正常,一些高科技企业的高成长性会逐渐消化成泡沫。在国内,同样也是分成两派,以张颖等知名VC为首的一派认为“泡沫已经出现资本寒冬已经到来”,另一派则认为“泡沫是被媒体吹出来的,恰恰是行业繁荣的表现”。
 
无论各方是什么观点,资本泡沫已经是投资者、创业者乃至路人耳熟能详之词。
 
在此,i黑马为大家盘点投资金融界知名人士对于资本泡沫的看法,分为正方与反方两个阵营为读者呈现,以让大家更了解资本泡沫对于整体投资行业的影响,尤其是创业者们看完应该就能明白如何在资本泡沫期间对待创业了。
 
 
正方:
 
经纬中国张颖:资本泡沫将破裂,务必确保现金储备
我也无法准确告诉你低潮何时到来,甚至无法负责任地得出结论,低潮是否会在12个月内到来。但我会跟大家分享这个逻辑:为什么我说现在的热度必将转冷;以及假如市场真的出现变化,因为不管泡沫是否到来,在今天我们能选择的最好策略就是:做好准备,逆势发力。
 
物极必反的原理我想大家都懂,国内的VC行业在2011年有过一个短暂的高峰然后由于窗口期的问题在2012年迅速回冷,由热转冷的变化仅仅发生在几个月之内,当调整来临,原来可以融资千万美金的公司在那时候砍一半、砍三分之二融资额都融不到,也会有很多融不到钱的创业公司将在短暂的黑暗中倒下。
 
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泡沫有,但是不大,并且只是在局部
泡沫有,但是不大,并且只是在局部。从GDP、失业率等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总体增长仍然坚实,至少没有进入新的衰退期的迹象;美国股市中的大盘科技股的估值水平整体也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因此即便有技术性回调也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真正需要调整的可能是中国一些早期项目的估值期待。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杜永波:投融资市场将降温
经历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疯狂后,投融资市场将降温,海外资本市场的调整是大概率事件,不可能持续攀升。二级市场的回调将会直接影响到一级市场的投融资市场活跃度。
 
知名财经作者吴晓波:2015年经济将泡沫式复苏
我们看到不动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泡沫在复苏,而整个实体经济的下滑态势并没有被遏制住,我们在一个很矛盾的背景下进入到了2015年。现在的经济复苏是泡沫式的复苏,我们只能抵抗泡沫,拥抱泡沫。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是来自于限购的取消,基本上是一个政策性的松动的结果。2015年是属于年轻的一代,在这一年里面,一切过往的成功,一切坚硬的东西都将烟消云散。
 
“末日博士”鲁比尼:泡沫会继续膨胀,2016年破裂
我们当前处于这一过度繁荣期的中后期,明年我们将看到经济增长和宽松货币,金融市场泡沫会从股市扩散至债市和住房市场。全球来看,我们有低增长、低通胀、宽松货币,流动性去哪了呢?没有生成实际贷款,没有流向实体经济,这将最终导致资产价格缩水。一些市场的估值过于膨胀,还将继续膨胀,直到两年后左右的2016年破裂。
 
反方
 
同创伟业合伙人王维:优秀企业都是在泡沫期间发现和成长
泡沫是一个让人既爱又憎的东西,高估值投资人进去被拍在沙滩上了,但几乎大部分优秀企业都是在泡沫期间发现和成长。往往泡沫使大家对整个行业关注度很高,导致随后有些企业出现非理性估值。
 
对于目前,资本泡沫的说法来自国内国外两个方向。美国特别是2008年以来美元超发,这个已经到了转变的边缘,美联储改变政策不是简单的一次,是连续多次,比如加息,明年会进入加息风暴,有大量国内热钱通过香港其它口岸回到美国。明年预测整个资金链的情况一定比现在更紧张,大家享受泡沫尽量享受泡沫,在前段时间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所以在资金层面大家要做好偏紧的准备。
 
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邵亦波:是资本的泡沫,不是行业模式与趋势的泡沫
按照抛物线规律,最好的时机意味着最坏的环境开始。说的是互联网创业。大家都认为,当下的市场的确有些热,担心随之而起的泡沫淹没了自己。当下市场的确有些冷热不定,但也有积极的一面,就是创业家、企业家的数量和质量都很高。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我就跟员工讲,泡沫是资本的泡沫,反映的只是投资者的热情指数而已,不是行业模式与趋势的泡沫。
 
互联网深入各行各业去改变企业和用户行为的趋势,是肯定存在的,而且形势会越来越好。直到今天,我还在跟创业者说着同样的话。
 
梅花天使创投合伙人吴世春:泡沫并不存在,都是被媒体吹出来的
泡沫都是被媒体吹出来的,像媒体天天都在包装那些企业,吹嘘这些企业,估值就会上来很快。
 
看起来投资领域像是有泡沫的样子,但对我们而言不是这样的,首先投的都是非常早期,其次,贵的我们就不投了,一个项目超过我们的认知范围,比如说今天上午见到他的时候,估值还是一千万,到晚上吃饭的时候,他已经两千万了,这种项目我就不投了。我们一般不去抢项目,抢来那些项目不认可你的价值观,会觉得你进去的话占了他便宜,所以我们一般也不太怎么去路演秀上找项目,那种秀经过媒体一包装,往往估值涨好多。
 
泰达科技投资总监张鹏:泡沫是有益的,促进了经济繁荣
对于泡沫,泡沫是一个中性的,无所谓好坏,因为它是一个过度繁荣的现象。说它过度繁荣说明它促进了繁荣,从这点上来讲泡沫是有益的,把资源快速推到一两个领域发展起来,另一方面泡沫的危险在什么地方?让我们资源配置失衡,让我们失去耐心,会让我们失去最初的目标,会让大家浮躁,这是双刃剑有好有坏。
 
红杉资本迈克尔·莫里茨:高成长企业会消化投资泡沫
泡沫是有的,但是很正常,一个高科技企业的高成长性会逐渐消化成泡沫。目前的这种高速的增长,在未来是有可能放缓的,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硅谷,我认为这种经济环境的变化,实际上就是商业的一个必须要经过的一个过程,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些其实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比如说对一个大企业来说,他们是有能力应对这些危机或者说您刚才提到的这些泡沫,他们不会因为一时的得失而改变总体的策略。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些都会得到印证。
 
文/王吉伟
 =================================================
 
2014年,我们也许正在见证人类历史上最疯狂的一波创业大潮,从庙堂到江湖,从“怪叔叔”到“小鲜肉”,从象牙塔到路边摊,似乎每一个角落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审视着创业的机遇。我们可以一边宣扬“泡沫即将破裂”,一边大把地挥洒美元和人民币;我们可以一边渲染“90后”激怒创投圈,一边又高喊“少年不可欺”;我们可以一边列出大把的数字证明自己的理性,一边又在所有人面前“约架”一决胜负……作为所有创业者共同的舞台,黑马创交会愿意给创业者们一个公平而又安全的决斗机会,大家一起来以口水为刀枪,“激辩2014”。(张九陆)http://www.iheima.com/form/index2/id/6/typ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