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对话蝙蝠资本屈田:更偏爱80后连续创业者
2014-12-09 10:51 黑问 投资 屈田

鼎辉之前,屈田是阿里投资部第二个加入的员工。从门户编辑、雅虎核心部门的产品经理、到阿里投资。在阿里,屈田觉得自己做对了两件事:一是让阿里早早进入了UCWEB,二是将美团引入阿里。事后证明,这是两笔很划算的投资,无论从哪个方面。

i黑马注:鼎辉之前,屈田是阿里投资部第二个加入的员工。从门户编辑、雅虎核心部门的产品经理、到阿里投资。在阿里,屈田觉得自己做对了两件事:一是让阿里早早进入了UCWEB,二是将美团引入阿里。事后证明,这是两笔很划算的投资,无论从哪个方面。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第三只眼


这是一个“创业至上”的年代。因为,连投资人都出来创业了。


北京某个阳光灿烂没有雾霾的下午,在某核心地带的一个低调的咖啡厅,眼哥见到了曾是阿里投资部最早员工之一的屈田。在离开阿里、鼎晖之后,屈田经过短暂的调整,已变身一个彻头彻尾的创业者。他正在做的蝙蝠资本已经募集到首批启动资金,并已成功投了几个“小而美”的优质项目,正在计划募集到1亿人民币的规模。与过去相比,屈田觉得更享受现在,因为他不需要为了业绩,每年大量密集的看上百个项目,而是正按照“自己的方式”找项目和做投资。
 
一个正在创业的投资人
 
最近,趁着O2O的东风,创立仅三年的房产交易平台“房多多”来势凶猛,先是万科20年元老肖莉加盟,继而将百度技术大牛招至麾下,早在7月则是完成8000万美元大额B轮融资,而今年房多多的目标是销售2000亿。
 
这一奇迹背后,在A轮进入的鼎辉、嘉御、光速等机构,无疑是其发展的一大推力。而时任鼎晖副总裁的屈田,促成了这笔交易。在正式锁定房多多之前,屈田曾在对互联网房地产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追踪。如今的房多多估值已增长了数十倍。
 
在提起这些,屈田显得相对平静,因为创造“奇迹”本也是投资预设的目标之一,尽管也很难得。
 
鼎辉之前,屈田是阿里投资部第二个加入的员工。从门户编辑、雅虎核心部门的产品经理、到阿里投资。在阿里,屈田觉得自己做对了两件事:一是让阿里早早进入了UCWEB,二是将美团引入阿里。事后证明,这是两笔很划算的投资,无论从哪个方面。
 
屈田说,这至少印证了他作为投资人的判断力;二是由此结交了很多新的朋友,对创业者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比如王兴,从清华的MBA班、海内网到美团,他见到了完全不一样的王兴。
 
离职后,屈田在休息调整阶段,正好一些前同事和身边的朋友正在创业,跟他们“混”在一起,感受他们的激情和奇思妙想,屈田内心也开始被打动。
 
“投资人应该有一次创业经历才完整。”屈田觉得这一次选择是对的,在创业的过程中他学习和感受很多,让他对投资、创业,有了全新的感悟。
 
投资,同理心也是竞争力
 
眼哥决定挑战一下屈田:以前你代表阿里、鼎晖,可以有钱任性,项目可能都是追过来的并具备一定规模。现在,你的蝙蝠资本对创业者来说,吸引力是什么?
 
“我心态摆的很好,因为我正在经历创业,和他们有很多共同语言。” 屈田说,在大公司做投资,考虑多限制也多,且流程较长。即便是不错的项目来说,耗不起可能很快就死掉了。“我现在不一样,看好的可随时做决定,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对创业者来说,意义很不一样。”
 
与以前不同的是,屈田现在更关注是初创阶段、“小而美”的公司。一方面固然与目前基金规模有关,另一方面他觉得,和创业者一起面对和解决难题,共同把格局做大,这个过程更让他感到充实、心安。
 
“我现在不会大量看项目,只看一些感兴趣的项目,时间效率也更高一些。更多的时间,我会去整合资源,以给创业者更多帮助。”屈田的想法得到不少业内大佬的支持,好几个知名的投资大佬已经成为蝙蝠资本的合作人。
 
相比之前,屈田更喜欢现在的状态,因为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投资。目前,蝙蝠基本已经投了5-6个项目,尽管有的连产品都还没出来。“但确实是非常不错的!”比如,他所投的圈内好友——原华兴资本的董事总经理黄胜利创办的中国首家游戏动漫众筹网站摩点网,已经在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更偏爱80后创业者些

眼下,90后已成为创业主流群体,众多知名投资人纷纷公开示好,对于这个问题,眼哥有意试探了下屈田的想法。
 
屈田说,我更偏爱80后一些,尤其是那种连续创业者。
 
眼哥又问,为什么?
 
屈田解释说,目前这个阶段,他所关注的是“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方向。原因很简单,大势所趋,市场足够大,远离BAT有效射程。在这个领域,“拥有一定的阅历和经验才能做好。”
 
比如他所投的农产品买手众筹“梅子桃源”,创始人为原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王梅。王梅在产品和团队管理能力、电商资源等优势自不必说,在做这个项目之前,还承包了农场并走遍全国各地寻找优质产品,筹备了一年之久,这种专注非常难得。
 
对于“投人”这件事,屈田非常敬佩马云、雷军等业界大佬。他坦言,对人的判断永远是最复杂的,在这个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里,人也会不断改变。
 
“当你看好一个人,他也许在这次失败了,但一定会在另一件事情上成功。需要我们把眼光放得更长一些。”屈田说,失败不可怕,进步更加重要。
 
其实,屈田并不那么在意年龄,他觉得这看机缘。比如他最近准备投资一位“00后创业者”——14岁的天才中学生伍兴云,这位连雷军看好的中学生,他正在帮他解决团队。项目落地及商业化等事宜,除此,还有伍兴云童鞋的学业及今后发展等问题。
 
“准确说,我是投资给这个人。”屈田说,他非常看好伍兴云同学,愿意在他身上长期投资。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第三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