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快递业迎来3.0时代,快收即将爆发?
2014-12-09 12:58 快递 电商 移动互联网

快递业1 0时代,遍布城市的快递网点和充足的人员才能保证配送效率;到了2 0时代,管理系统成为核心,通过相对智能化的管理和调度,使得快递效率显著提升;而伴随着电商业的快速发展和移动化的趋势,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不养快递员”的快递业3 0时代正在到来

i黑马注:快递业1.0时代,遍布城市的快递网点和充足的人员才能保证配送效率;到了2.0时代,管理系统成为核心,通过相对智能化的管理和调度,使得快递效率显著提升;而伴随着电商业的快速发展和移动化的趋势,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不养快递员”的快递业3.0时代正在到来。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李东楼


经过各大电商平台数年的双十一大战之后,电商行业已经彻底爆发。作为与电商一起成长的快递行业,同样也面临着升级与换代。快递业1.0时代,遍布城市的快递网点和充足的人员才能保证配送效率;到了2.0时代,管理系统成为核心,通过相对智能化的管理和调度,使得快递效率显著提升;而伴随着电商业的快速发展和移动化的趋势,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不养快递员”的快递业3.0时代正在到来。


同城快收瞄准三大用户痛点

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内诞生了一批如快收、人人快递等主打同城快收,通过网络众包解决快递行业难题的快递O2O公司。通俗的讲,这和打车软件解决打车难问题一样的逻辑,同样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解决供需关系,不同的是同城快收解决的是同城快件急送和急收的难题。总的来看,同城快收主要的是以下三大用户痛点:

1、一小时快收

首先,同城快收做到的是以小时为单位的配送服务,用户收发快递的时间可以预期,满足用户对于快递服务的紧急和特殊需求。目前一般传统的快递公司的同城快递也只能做到次日达而已,而像快收这样的公司,能够提供半小时上门,1小时内配送到位。

尽管现在很多传统快递公司也在做限时达,但却很难做到在一小时内送达,这主要是因为传递快递公司非专人专送,需要将大量的货物积压才能统一进行配送。就拿快递公司当中的老大顺丰来说吧,同城快递最快也只能做到上午取件下午送达。

2、个性化服务

其次,同城快收与传统快递公司的是差异化的服务。首要解决的是一般快递公司所不能送和不愿意送,比如小动物、鲜花、蛋糕等等。而传统快递公司承担的都是标准化包装的物件,根本没办法做到个性化服务。

我们可以举几个常见的使用场景来还原下同城快速的个性化服务。比如由于出差家里的宠物需要送到朋友处寄养,而自己没空送过去,这时就需要由专人将宠物安全快速的送达,而同城快收解决的正是这样的问题。还有一个事务繁忙的商务人士,情人节想制造浪漫送鲜花给自己心爱的人,又苦于脱不开身,这个时候同城快递的服务也可以发挥作用。

3、专属服务

最重要的是,在同城快收的服务当中,快递员每次只服务一个客户,客户相当于享受的是VIP专属服务,这跟一般电商公司和专业快递公司的快递服务有明显区别。因此市场初期,最开始接受这种服务的一定是商务人士,因为他们对生活的品质追求更高,同时又有较强的时间观念,愿意多花几十元钱来换取到宝贵的时间和良好的用户体验。

事实上,以这三个用户痛点为核心,一些创业中的同城快收公司发展非常迅速。比如今年9月份才上线的快收,成立2个多月,日订单已经破百。实际上,快收的业务体系是一种新型的快递O2O模式,不养快递员,也无需开发客户,只是建设一个简单易用的平台,借助LBS定位技术和App服务,便能将用户和快递员连接起来,从而做出一个轻量而高效的快递公司。

同城快收能否爆发尚存三个疑问

不过,同城快收服务可能更加适合于C2C的模式,并不太适合于2B的特点,或者说短期内难以成为电商卖家们的首选快递服务。而且,虽然像快收这样的同城快递O2O公司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但能否像同样找到用户痛点采用网络众包的思维解决打车难题的打车软件一样普及和火爆,还有以下三个疑问需要得到解答。

1、单纯的C2C的快递模式,市场空间是否足够?

由于同城快收提供的是个性化专属服务,成本肯定要比一般快递公司肯定要高,这就决定了同城快收更多的服务于个人客户的紧急性需求或个性化特殊需求。而相比电商平台或专业电商卖家,个人用户的快件需求并不是持续,而是偶发的。这就意味着需要有相当的个人用户基数,才能使得整个服务的价值更大。

2、闲散人员充当快递员如何有效管理?

由于像快收这样的快递O2O公司,并不直接聘请快递员,而是采用的网络众包的方式解决快递员的问题。这虽然一方面使得公司体量比较轻,可以专心在平台研发和客户服务就上。但另一方面也势必要面临着一个如何对快递员进行有效管理的问题,这就需要一个对快递员进行培训、认证的系统,甚至必要情况下还需要对快递员收取押金,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保障客户的物件安全送达。

3、O2O模式下,盈利模式何处寻找?

最重要的是一点,在这种同城快收的服务当中,用户通过快收的平台联系到快递员,并将快递费用直接支付给快递员,作为平台本身,快收目前并不会收取任何的费用。这也是使得快收这种服务模式,在后续如何盈利存在难点。如果想获得盈利,可能只能是在将市场彻底培养成熟和用户使用习惯形成之后,向用户或快递员收取中间费用或其他增值费用。

因此,从目前来看,同城快收服务可能并不完全是对传统快递行业的颠覆,而是利用网络众包的思维,通过移动互联网的组织手段,对现有的快递服务做补充和完善。不过,在效率至上的时代,人们会有更高的意愿付费甚至多付费,只为享受更加快速、安全和优质的服务,而这也符合未来快递行业个性化、多元化和专业化的发展潮流。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lidongl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