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净化器:想用低价再杀出一条血路?
2014-12-09 19:54 血路 净化器 小米

12月9日是全国“空气净化器日“吗?先是雕爷,又是小米先后发布了他们的净化器。雕爷做的是”科幻“的三体服务,小米做的是899元的低价智能。他们的目的何在?

i黑马:12月9日是全国“空气净化器日“吗?先是雕爷,又是小米先后发布了他们的净化器。雕爷做的是”科幻“的三体服务,小米做的是899元的低价智能。他们的目的何在,是让国产或者国际的空气净化器品牌颤抖,抢夺他们的利润?还是大北京雾霾下,科技人愤而自制的情怀产品?i黑马认为,对于小米来说,也许空气净化器只是其大智能家居战略下的一步小小的试棋。效果怎样,抛出去再看!但看到三个爸爸一个月内就众筹1000万元,这样的火爆市场,哪个人又能不想试试。
 

899元,这样的净化器你敢不敢买?今天下午(12月9日),小米在北京发布了小米第一款空气净化器,“等风来”的主题在今天北京雾霾天呛人的空气里,显得格外应景。小米用“低价+智能”,欲在众人围攻的净化器市场杀出一条路来。放弃利润,抢市场的进攻者是可怕的,净化器市场的兄弟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作为小米智能家居系统的重要一环,小米空气净化器在价格方面虽然依旧给力,899的价格在市场上完全配得上价格怪物的称号。

对于空气净化器,市场上普遍认为技术难度不大。这一点也得到了雷军的认可,在发布会上,雷军公开表示,每个人都能做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原理很简单,就是先抽风进来,然后净化,最后送风出去,并且市场上也有了成熟的生产模板。

由此可见空气净化器行业实在门槛不高,被雷军在演讲中反复提及的最本质的技术—双风机、独立四风道,实现室内大循环。其实也不过就是抽风和送风更强而已,只能说是改良,称不上是创新性的技术。

在一个技术上没有难度,并且已经相对成熟的市场,如何打开一片天地?这个问法相信很多人会觉得似曾相识,立刻联想到小米手机最初的那段岁月。对于小米手机而言,高配置、高性价比、成熟的第三方系统成为它突围的重要法宝,而小米净化器相较小米手机无疑有更多优势。

899的低价,虽然此时国内市场上也有价格接近的产品,但凭借小米的品牌优势,在性价比的竞争中碾压国内对手并非难事。雷军的演讲中,也没有太把国内竞争者作为对手,而是多次和国外知名品牌夏普、松下等进行对比。

雷军称自己不愿意像很多品牌空气净化器一样,仅仅只设计外壳,这也是他最终决定投资智米科技,自己打造空气净化器的原因。因此在这次小米发布会上,依旧的低价和改良的技术虽然也让人兴奋,但是对i黑马而已,无疑来自于小米对空气净化器全局的化繁为简的设计。

功能上,小米空气净化器选择抛弃掉所有其他辅助的功能,例如负离子、水离子、静电除尘等被其他厂商作为卖点的功能,仅仅专注于PM2.5和甲醛的净化,并将这种净化仅仅集中于三层滤网的改进上。

据雷军介绍,小米空气净化器,CADR 值达到了 406m³/h,PM2.5 的过滤效果高达 99.99%,甲醛吸附率 91%。

对于空气净化器最关键的滤网,小米也做了简化。将三层滤网简化成一个整体滚筒滤网,减少了占地面积,扩大了净化面积。同时将滤网更换简化成一步,同时实现一键购买送货上门安装。

i黑马在小米发布会后也对滤网更换进行了体验,即便是黑马妹这种手工能力为零的人士也能做到一步到位地更换,简化后形成的懒人模式,从个人角度而言,是非常吸引人的一个优势所在。

在智能方面,小米也仅仅只主打了三个功能,实时监控、远程操控和提醒更换滤网。分别实现监控室内PM2.5、远程操控回家便可呼吸新鲜空气以及及时更换滤网避免二次污染。

小米空气净化器的外观上,也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无印良品的简约风格,全白的外观,A4纸大小的占地面积,相信和团队中曾经设计过无印良品空气净化器的大本熊也有很大关系。

小米空气净化器的化繁为简的设计,虽然给消费者带来不错的用户体验,可同样也容易在竞争中被其他品牌厂商作为攻击的突破口。虽然热卖可以预期,但是能否树立标杆,成为空气净化器领域的王者,还有待市场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