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创业家】趣分期CEO罗敏:大学生分期付款市场的领跑者
2014-12-10 13:11 领跑者 分期付款 分期

趣分期是罗敏的第三个创业项目,自今年3月份上线,8个月以来团队处于急速扩张状态,全国员工已经达到1000人。前不久,趣分期对外公布获得C轮融资1亿美元,即将推出针对白领用户的分期借款产品“来分期”。

罗敏是一位连续创业者,趣分期是他的第三个创业项目。项目自今年3月份上线,8个月以来团队处于急速扩张状态,全国员工已经达到1000人。前不久,趣分期对外公布获得C轮融资1亿美元,即将推出针对白领用户的分期借款产品“来分期”。
罗敏如何在短短的时间内,在大学生分期付款的红海市场中遥遥领先?缘何在短短几个月内连获三轮融资,成为风投争相追逐的项目?其中,有哪些值得创业者借鉴的经验?




看好大学生分期市场

罗敏,83年生人,从2005年开始独立创业,两年后进行了二次创业,于2010年加盟好乐买创始团队进行第三次创业冲刺。

对于大学生这个群体,罗敏并不陌生。第一次创业时,他就和同学一起做了校内SNS项目。通过与学生群体的接触,觉得大学生是不错的优质债券人来源:一方面,大学生对笔记本、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和服饰、旅游等相关产品有购买需求;另一方面,他们的收入渠道窄、数额少。因此,能够提供这些产品且帮助学生分期还款的平台在校园中会存在一定的用户群体和市场空间。

不少业内人说,罗敏在好乐买的时候曾负责过数万人的校园代理团队,月销售最好的时候能达到3000万元。他也观察到这个群体有分期购物的潜在需求。他发现经常有很多学生会在选中一双几百块钱的鞋后,先放在购物车里,等到过一段时间或者打折的时候才会下单。这说明,学生有消费需求,但对价格敏感,在一定时间段内可能因为资金不足不能支持购买。

像京东、淘宝电商平台已经提供分期购物的服务,但鲜有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淘宝、京东上的分期购买资质,是基于用户在其平台上的累计消费金额。而这个金额可以高达几万甚至几十万,这显然已经超出了一般大学生的消费能力。罗敏觉得大学生分期购物是个空白市场。而且,这部分人的信用审核需要线下团队像扫街一样一个个去做,这是传统银行信用卡部门和基于大数据的电商平台都不愿做的鸡肋市场。罗敏觉得自己的团队正好有这个能力。
 


分期购物+P2P+电商模式

大学生分期购物市场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市场?为何趣分期最近会火起来?

趣分期的模式简单来讲,就是平台和电商对接,另一端对接投资理财的人。学生在这些平台上发出借款购买标的,投资人选择借款人将钱借给对方。借款标的被投满之后,大学生用这笔钱去消费,再按月偿还本息给出借人。借款学生的个人信息和购买需求在平台上都一目了然。其中,大学生消费主要产品是价值数千元的3C产品。

趣分期主要是帮助电商企业销售产品,已成为京东最主要的分销商之一。3C产品毛利不高,如京东3C毛利率不到5%,但由于单品的成交额很高,使得趣分期每月可获得很高的流水,其不仅赚京东能赚到的点,还从大学生那里赚取分期服务费。

目前趣分期的运营重点在线下。在运营中心做完第一次的电话审核之后,线下的工作人员会到学生宿舍一一确认信息,包括学生证、身份证、饭卡、成绩单、银行流水和家庭住址、父母的联系方式,再通过面谈做进一步的判断。审核通过之后,学生用纸笔填写资料,签合同,按手印,然后拍照录入系统。学生还款逾期30天以上算作坏账,由平台先行垫付。同时,线下的工作人员会直接进宿舍进行催收,或者联系借款人的父母。对于有还款意愿但暂时没有还款能力的借款人,趣分期还会借助周围创业公司的资源帮助学生联系工作机会。

分期购物+P2P平台是个复杂的交易机制。不仅要获取和管理大量的学生信息,而且要建立信用管理机制,包括每一期的还款情况、延期怎么管理,需要管理大量用户数据,风险也会更大。目前趣分期有数十万的风险储备金。如果业务扩大,整个技术系统和监控体系更需要加强。


 
资本助推发展迅猛

趣分期于2014年3月21日上线,上线之初即获得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好乐买创始人李树斌、联众创始人鲍岳桥、唱吧创始人陈华(微博) 、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5人的联合天使投资,4月即获得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

上线三个月,已经完成数千万的交易额;2014年7月的单月交易额已经破千万。

8月获得源码资本(Sourcecode Capital)、原高盛亚洲总裁Thomas Chan创办的新加坡私人财团(Golden Summit)以及蓝驰创投三家机构的联合注资。

8月27日,在“趣分期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罗敏宣布,已与数十家电商及互联网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共享大学生在线购物的平台流量,并整合大学生分期数据及金融服务。

罗敏表示,校园市场能做好,好乐买的电商经验是其中一部分。2005年创业做校园SNS,也是在校园里发展校园大使、做地推,创始团队很多跟随其10年左右连续创业。和其他创始团队成员只有2、3人相比,跟随罗敏连续创业的10多人的团队,自然战斗力更强。

趣分期能快速发展另一原因在于,金融市场大,且这个行业没有互联网巨头杀入,竞争没有团购市场那么血腥,有几十家在做,但小玩家都融不到钱,融不到钱就限制了进一步发展。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大学生购物平台,趣分期显示出一定的线上导流作用——据称,已接入趣分期分期支付的合作商家,销量上平均有超过20%的提升。

继今年8月获得B轮融资后,12月,国内分期平台趣分期宣布完成C轮融资。知情人士透露,此轮融资金额将达1亿美元。趣分期前两轮投资方源码资本,蓝驰创投均跟投。

趣分期新一轮融资用途除继续强化现有校园分期业务外,还将扩展新业务,即趣分期要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学生走向白领,这也只是未来一小步,其还将推出更多针对垂直人群的服务。

趣分期近日推出针对互联网以及VC垂直人群的分期网站来分期,从BAT到获得A轮投资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员工及所有VC基金员工都可获得1万元到50万元授信额度,最快24小时放款。

趣分期新一轮融资用途除继续强化现有校园分期业务外,还将用于推广新网站来分期发力白领分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