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陌陌,这10家公司上市前都被阻击过
2014-12-10 12:37 公司

相比创业长路的种种困难来说,这只是其中一个坎儿,不能说小吧,因为它确实惊天动地,铺天盖地;但也不能说大,因为这才是踏入江湖的第一步,从中你能看见丑陋,也能看见盟友和善意。这些人和事都暴露后,今后的路也就愈加清晰了。

今天最火的新闻莫过于陌陌上市前被唐岩的老东家网易连黑带阻击。

事实上,陌陌并不是第一家在上市前遭遇阻击的公司,包括京东、360、阿里等巨头级公司,在上市前都不是一帆风顺。这也印证了一句老话“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下面,i黑马就为您盘点一下,近年哪些公司上市前遭到了阻击,它们后来的日子又过得咋样?

----------------------------------------------------------------------------

大家都知道,陌陌定于12月11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但是陌陌创始人唐岩的前东家网易突然发难,于今日凌晨发布声明称,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存在不法行为,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妻子所在公司输送利益,并称唐岩擅自在外开设陌陌,窃取网易公司商业利益,严重违背职业道德。

事实上,相比创业长路的种种困难来说,上市被阻击只是其中一个坎儿,虽不能说小,但也不能过分放大,因为这是你在江湖上自立门户的“洗礼”。很多公司上市前被人阻击,上市后又去阻击别人。你从中能看见丑陋,也能看见善意。经历了这些事情,你今后的路将愈加清晰。


 

NO.1 360上市前遭卡巴斯基阻击

360上市前,数字星空CEO写了一篇名为《论持久战—360上市,丧钟为谁而鸣?》的文章。这篇文章至少有几十家媒体转载,而数字星空是卡巴斯基在中国的独家运营商。其实360近年树敌太多,除了百度与腾讯,还有杀毒软件中的金山、瑞星、卡巴斯基、网秦,浏览器中的搜狗、傲游、火狐,哪一家阻击其上市都是有可能的。

360于2011年3月31日在纽交所上市,市值达39.57亿美元。截至2014年9月,360主要移动安全产品的智能手机用户总数达6.73亿,基于PC的产品和服务的月度活跃用户总人数为4.95亿,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764亿美元。360已经成为BAT之外的第四极。



 

NO.2 猎豹移动上市前遭360阻击

猎豹移动上市前,曾遭受360的阻击,主要表现有三点:1、360曾在猎豹移动面见投资人的前后,针对其市场和用户数据对投资者进行反向路演;2、360曾宣布与猎豹前合作伙伴GO桌面达成合作,与GO桌面共同开发海外市场;3、360在双方都在的国家和地区投放超过2倍以上的广告。

猎豹移动于2014年5月8日于纽交所上市,当前市值22.7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的总收入分别为3.157亿元、3.8亿元和4.8亿元。猎豹清理大师长期保持Google Play全球工具类排名榜的第一名,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亿,在江湖的地位已经确立。



 

NO.3 阿里上市前遭腾讯、京东阻击

阿里曾想再次赴香港上市,但遭到香港的民意与舆论、腾讯及公众投资者的三股力量的阻击。

后来阿里转赴美国上市,也曾遭受京东的“偷袭”。京东在2014年春节期间发布即将赴美国IPO的消息,外界看来更像是借道资本市场阻击阿里。

阿里于2014年9月19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市值超3000亿,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68.29亿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099.11亿元,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互联网巨头。

 


NO.4 京东上市前遭遇多重阻击

京东上市之前,曾有多重“新闻”与京东或刘强东相关,其中有三拨比较醒目。第一拨是几乎中国所有商业媒体、娱乐头条都报过的“刘强东牵手奶茶妹妹“;第二拨是轰动整个行业的“刘强东卸任CEO”乌龙新闻事件;第三拨是“迷你挑”诉讼事件。另外,阿里赴美上市期间,也向资本市场传递出两个消息:一是京东并不是中国最大的B2C电商,交易额不到阿里电商的一个零头;二是京东并不是最好的电商模式,最好的电商模式是平台型电商。

2014年5月22日,京东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约297.3亿美元。京东第三季度交易总额达到人民币673亿元,自营业务交易总额为405亿元,成为今年上市的互联网新贵之一。

 
NO.5 迅雷遭索尼、华纳等7家公司阻击
雷在上市前曾受索尼、华纳、新艺宝、环球在内的7家港台大唱片公司的强烈阻击,这些公司将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索赔2050万元,理由是“明知或应知未经他人许可上传侵权的录音制品,提供搜索、链接、榜单及下载服务”。这个阻击,不得不让原定IPO时间延后一天。
 
迅雷于2014年6月2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收报14.9美元,市值10亿美元。迅雷中国排名前十的客户端互联网企业,拥有数亿用户,3月份迅雷的月独立用户访问量超过3亿,仅第三季度总营收就有4920万美元。

 

NO.6 搜狗上市前遭360阻击

在360上市之前,搜狗输入法和搜狗浏览器发展势头良好。当搜狗筹备上市的消息传出后360的新闻搜索,以及知道类、图片类搜索在还没有完全做好的情况下仓促上线。业界人士认为,搜索业务要做起来需要广告体系、代理体系等一些列工程并举,360的举动与阻击搜狗上市有一定的关系。

今年第三季度,搜狗营收为1.06亿美元,单季突破了亿元大关,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盈利。目前,搜狗移动搜索月度活跃用户超2.6亿,在移动搜索领域仅次于百度,位居第二,成为腾讯O2O的战略支撑点。

 

NO.7 58同城上市前遭赶集阻击

58同城曾在2011年年中向纳斯达克递交上市申请文件。没过多久,赶集网CEO杨浩涌透露,赶集此前已完成两轮融资,总规模高达9000万美元,并称短期内赶集无上市计划,也没有上市的必要,非上市状态下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扩张策略,并对不断变化中的市场有更加迅捷的应对。很明显,这番言论是指向58同城,希望给58同城上市造成压力。

 

NO.8 人人网上市前遭开心网阻击

2011年4月16日,人人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拟于当年5月4日登陆纽交所。当年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开心网高调阻击人人网上市,以不满二审审结的“真假开心网”案的结果为由,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要求再次审理。尽管人人网在上市最关键时刻被开心网拦截,但最终还是于当年5月4日晚间登陆纽交所,当时市值超过80亿美元。
 


NO.9 久游网上市前遭T3阻击

2007年6月19日,中科英华发布公告称其参股的久游网已获准在日本大阪证券交易所上市。随后,与久游网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韩国T3公司突然发难,指责久游网“拖欠大量分账款”、“故意隐瞒渠道折扣费”等,并表示“准备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讨回相应的账款以及相关的损失”。其后,原定当年7月12日在大阪交易所上市的久游网被迫暂停IPO。

 


NO.10 盛大文学上市前遭书生网络阻击

2012年就在盛大文学重启上市计划之际,北京书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于3月22日起诉盛大文学及其旗下公司侵犯网络版权。盛大文学在2012年3月正式重启上市进程,其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2011年净营收为7.01亿元,净亏损为3595万元人民币,亏损额较此前两年有所下降。盛大文学2011年在线付费阅读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