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雕爷的互联网思维“巫术”:小无相功仍是科班出身,数据驱动常被忽视
2014-12-10 17:46 互联网 思维 产品

所谓互联网思维本身无非是企业对互联网工具的一种极致使用,习惯了自然而然就沉淀为企业的思维文化。但到了国内却成为了近乎于巫术一样神秘,这恐怕就是东方定性思维与西方定量思维的根本差异吧。

i黑马注;所谓互联网思维本身无非是企业对互联网工具的一种极致使用,习惯了自然而然就沉淀为企业的思维文化。但到了国内却成为了近乎于巫术一样神秘,这恐怕就是东方定性思维与西方定量思维的根本差异吧。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树先生-芒格

雕爷近年很火。从创立到估值超过10亿,雕爷牛腩用了2年,新成立的河狸家只用了半年。

雕爷也凭借“餐厅封测”等独特打法、笔绽莲花的软文,成为了“互联网思维”的代言人,得到了无数对“互联网”心向往之的传统老板的追捧。

“三问”雕爷

但雕爷是谁?“互联网思维”是雕爷的小无相功吗?他的成功秘密真是如此吗?

雕爷原名孟醒,北京人。善写文,好戏剧艺术,嘴间时常飘着菲利普.科特勒、皮娜鲍什等洋人的名字,将坊间的老板们,唬得诚惶诚恐的。

作为互联网思维的旗手之一,他曾在文章中总结过“互联网思维”三大定律:

1、依托互联网做传播,找到目标客群,也让目标客群认识你,进行参与,互动

2、以用户为核心进行产品开发,根据找到的目标客群做精准型“窄众产品”

3、微小迭代、快速迭代、以互联网手段收集反馈,迅速改进产品,进行再传播。随着功能、服务及产品线的完善与扩充,逐步扩大目标人群。

 

这个定律浓缩起来就是:1、寻找目标客户  2、产品开发  3、迅速传播 4 迭代开发。

市场营销系本科大一的新生们可能看了这个定律有些眼熟,与课本中的STP、4P(product:产品、Price:价格、place:渠道、promotion:促销)等理论何其相似?扒开互联网传播、以用户为核心等皮毛,雕爷还是一个“菲利普.科特勒”不入门的学徒。

雕爷曾经创办了3家IT公司,均苦尝败果,因此发出感叹:“1流的人才做IT,1.5流的人才做美容”。他不惜赌上身家性命,创办O2O移动项目“河狸家”,不过是为了证明自己是个1流人才而已。

人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人一切的目的,只是为了在曾经的屈辱前实现他自己。

这样一个互联网曾经的弃儿,所传播的“互联网思维”显然是个笑话。翻翻他操盘的“阿芙学院”、“雕爷牛腩封测”、“河狸家美甲专车”等案例,无非还是他当年在台湾企业做企划时的老套路,炒作、传播那一套而已。

那IT人所信奉的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呢?答案是“大数据驱动运营”

 

大数据驱动运营——淘宝的力量

波旬是雕爷的市场营销负责人,雕爷曾经在知乎上坦言,公司的线上线下营销,自己已经大部分不参与。作为阿芙的幕后脑库, 波旬都在关注些什么东西呢?

他曾经对于“互联网思维”作出更精细的解读: 互联网思维营销=S(segmentation数据洞悉市场+TP(target+postion共鸣弥散)+4P( 消费者接触点增殖 )+CRM(成瘾性系统)。

很显然,数据是雕爷成功的营销链条里的第一环,也是他的“互联网思维”解读中故意遗漏了的一环。

雕爷近年的飞黄腾达之路始于淘宝。波旬坦言,通过淘宝数据魔方与百度商情等,他们能轻易地洞悉行业规模、趋势、客单价、顾客购买频次等,对于宏观市场与消费者心理进行全维度的解读。通过直通车、量子恒道等,能够对于店铺的UV、流失率、ROI等进行精细化的运营。搭上淘宝的大数据东风之后,阿芙在化妆品市场与传统企业的对决中一路摧枯拉朽。

淘宝与传统产业对决的胜出,最核心的原因在于,电子商务架构于大数据平台,卖的是信息。能够更低成本、更快速地收集整理数据,从而迅速地对于市场基于数据预测、决策。而传统行业面临的痛点在于,产品与服务无法数据化,在销售完成的那一刻,消费者与企业的数据连接即处于断裂状态。

而离开了淘宝的雕爷牛腩,在线下O2O之路却缺失了这样强大的数据工具,虽然通过一系列营销炒作,引来了许多看热闹的“非目标客户”,却惹来了一堆“难吃极了“的评价与骚味。

如果他们的大数据能力不能持续提高,我们可以预测,雕爷曾经火了,雕爷现在死了。

以Wi-Fi为数据赋能——雕爷牛腩们的解药

大数据思维具有三个层次。第一,全维度的记录与描述数据。第二,关联与挖掘数据。第三,基于数据进行预测与推荐。

以雕爷引以为自豪的牛腩店为例,当前餐饮业赖以决策的几大参考因素是:客单价、坪效、大众点评的星级等。这几个指标是结果性数据而不是原始数据,客单价类似互联网行业的ARPU,但互联网中的ARPU值的计算,是以用户(UV)为基准值的,而客单价是基于客户(购买者)为基准值的。以这样有偏差的数据作为决策,显然忽略了大部分未产生购买行为的潜在客户。

来看看真正具有大数据思维的餐饮企业是怎样做的。淘宝数据魔方的创始产品经理,现树熊网络的CEO赖杰介绍了海底捞的玩法。海底捞与支付宝试点,在门店中铺设树熊WI-FI路由器,通过将手机MAC地址与Wi-Fi定位,实现了对门店周边十米内人流量的完全记录(大数据描述),匹配支付宝云数据库后,获得消费者的性别、年龄、购买力等画像数据(大数据挖掘),在目标消费者进入Wi-Fi构建的电子围栏时,即可精准性的推荐门店活动与优惠(大数据推荐与预测),从而构建了完整的数据闭环。

所谓互联网思维本身无非是企业对互联网工具的一种极致使用,习惯了自然而然就沉淀为企业的思维文化。但到了国内却成为了近乎于巫术一样神秘,这恐怕就是东方定性思维与西方定量思维的根本差异吧。

传统企业只要善于通过Wi-Fi等移动互联网O2O工具,为自我进行数据赋能,又何事惊慌呢?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树先生-芒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