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前有魏剑鸿,后有唐岩,丁磊对网易功臣相煎何太急?
2014-12-11 10:17 离职 管理 网易

在互联网行业领域,几乎任何一家公司都会不断有员工离职创业。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腾讯,都无法阻止部分员工的个人理想和追求,而对于近日网易炮轰唐岩事件就更是轰动业内。  

i黑马注:在互联网行业领域,几乎任何一家公司都会不断有员工离职创业。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腾讯,都无法阻止部分员工的个人理想和追求,而对于近日网易炮轰唐岩事件就更是轰动业内。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刘旷


在互联网行业领域,几乎任何一家公司都会不断有员工离职创业。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腾讯,都无法阻止部分员工的个人理想和追求,而对于近日网易炮轰唐岩事件就更是轰动业内。事实上,从网易门户出来创业的人也大有人在,从大可乐手机、春雨、粉笔网、i美股……那么,为何丁磊却单单不放过唐岩,而且不早出马,偏偏选择在陌陌上市之际呢?

  魏剑鸿早有先例

  

  当年的网易游戏事业部副总经理魏剑鸿从网易离开之后创办了广州市擎天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然后随后魏剑鸿却因为涉嫌抄袭“大话西游”游戏遭到了警方调查,不过这倒并没有引起大的风波。

  此后的两年时间里,网易与擎天柱公司一直都是“井水不犯河水”之势。然而腾讯大手笔投资擎天柱却给了丁磊一个危险的信号。

  在国内,腾讯是第一大游戏公司,网易当排行老二。擎天柱团队以及魏剑鸿本人对网易游戏可谓是了如指掌。如果腾讯控股了擎天柱,那么腾讯游戏凭借着QQ强大的平台将会彻底击败网易,一统中国游戏市场。

  于是,魏剑鸿再次因为和2年前同样的原因被警方调查。当时外界甚至还一度传闻网易CEO丁磊亲自带领警方抓捕了包括魏剑鸿在内的离职创业的3名前员工。

  对网易来说,在线游戏是其收入的最重要来源,如果没有了这项收入,网易只是一个空壳的门户网站。丁磊自然不能容忍他人触犯自己的核心利益。

  陌陌既让丁磊嫉妒,也让丁磊感受到了威胁

  

  网易的前总编辑唐岩从网易辞职之后正式创办了陌陌,随后陌陌竟然奇迹般地在移动互联网崛起,这让丁磊大为眼红。

  想想网易倾尽全力打造的移动社交产品易信,如今也算是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陌陌却凭借着陌生人社交从微信口中分了一杯羹,想想自己都干不过手底下的一个兄弟,丁磊面子上也多少觉得有些过意不去。

  更让丁磊嫉妒的不是这个,而是陌陌在移动游戏领域的成功。截止到2014年9月,陌陌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602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2.8%,平均日活跃用户也达到了255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0.6%。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网易的移动社交产品易信。

  凭借着活跃用户的不断提升,陌陌成功地推出了多款移动游戏,而且移动游戏占据陌陌总收入的比例越来越高。陌陌在2012年、2013年、2014年上半年移动游戏营收的总收入分别为0、90万美元、440万美元。

  陌陌在移动游戏领域的成功让丁磊不仅仅是眼红,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威胁。微信和手机QQ自然奠定了腾讯这个老大的位置,这也是丁磊无法觊觎的。但是如果任由陌陌移动游戏继续发展下去,取代网易游戏老二位置也不是没有可能。

  对网易功臣,丁磊相煎何太急?

  

  说起网易在陌陌上市之际给唐岩捅了一刀确实有点狠。当然了,丁磊也不是对所有从网易离职出来的员工创业进行了制裁,不过那仅仅是因为其他人还没有在市场对网易构成威胁。

  即便魏剑鸿和唐岩两人分别在在线游戏和移动游戏领域都威胁到了网易的利益。丁磊采取如此手段也确实让业内外人士有些汗颜,为何不能采取正规的市场竞争,提升网易游戏的竞争力呢?更何况唐岩和魏剑鸿都是当年在网易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的人物,他们跟随丁磊多年,多少也有些交情吧?

  互联网时代,跳槽、员工单干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一个公司要想真正做大做强就应该鼓励内部员工创业,甚至给内部想创业的员工进行投资、扶持,这样的公司才能做得更长久。

  微信公众号:bangkeji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liuk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