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郑仁强团队后,YY在线教育路怎么走?
2014-12-12 08:11 在线教育 YY

对于将在线教育拆分出来的YY来说,未来的路还将怎么走?

    从机构教师到在线教育,郑仁强用两年时间在YY平台上实现了蜕变。 12月8日,欢聚时代(YY)旗下的独立在线教育品牌100教育宣布收购郑仁强和他的小伙伴们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同时宣布成立100网校。
 
        自2014年2月底YY宣布投入10亿到在线教育以来,分拆的独立品牌100教育为用户免费提供托福、雅思、英语四六级考试强化班等课程服务;8月,100教育宣布进军K12(基础教育)领域,并推出开放平台;同时推出的还有免费的100教育大讲堂。
 
     在线教育领域的持续走热,使得创业者和资本持续涌入。在诸多失败案例背后,一方面说明市场的火爆,另一方面则说明前路漫长。对于将在线教育拆分出来的YY来说,未来的路还将怎么走?或许我们可以从对郑仁强的专访中,探知一二。
 
   
     YY由广州多玩网络科技公司2008年开发出来,最初是作为一款用于网络游戏的团队语音工具问世并完成初期用户积累。
 
      由于YY自身操作便捷、语音清晰的产品特点,被诸多机构老师当作线上教育的工具,并打造出个人影响力。2011年6月,YY推出互动网络教学平台YY教育,凭借技术优势,用新型的方式实现了线上即时互动课堂。
 
      据资料显示,在YY教育被拆分出来之前,平台上已经聚集了数百家教学机构和2万多名讲师,月活跃用户达到600万,并有大量的“名师”凭借这个平台逐渐壮大。
 
    但对于YY教育来说,仅仅作为平台并无法掌控师资和内容,也无法获得成规模的收入。今年,YY决定分拆YY教育,成立独立品牌100教育,并通过自主研发的在线互动直播教学客户端、手机APP,向用户免费提供了托福、雅思以及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强化班等课程服务,采用自营+平台的方式进行运作。
 
      对于开办过培训学校,后来又先后到新东方、环球雅思担任讲师的郑仁强来说,发现网络的重要性是在环球网开办线上直播班开始,“以前在传统机构的老师是没有个人品牌的,只有依靠机构的光环才能生存,而互联网需要英雄。”
        2013年5月,在环球雅思已经打造出个人品牌的郑仁强,选择到YY频道上开设YY8640频道。
 
      从 YY重新起步,除去郑仁强已打造出的个人品牌外,他声称从未用用过关键字推广、发传单等方式进行用户推广,团队中没有销售。初期,他们通过公益讲座吸引用户,并通过好的产品不断获取新用户,郑仁强称,他们的用户30%是由口碑转化而来。目前,在 YY教育频道上仍然为第一名。
 
     郑仁强认为,互联网就是用好产品说话。他们虽然目前产品比较单一,处于“新东方的草莽时代”,但课程和线下完全不一样,只挑最有效的东西去讲,去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快速提高分数。
 
       完成收购后,郑仁强正在逐步完善产品。他希望借助于YY的技术力量,实现更多数据的挖掘和产品的延伸。他现在任职100教育的副总经理,负责内容。他认为,还是要做好自己所擅长的事情。
 
    据之前刘豫军的介绍,100教育网校包含了产品开发、课程推广、互动教学、线上运营、课后辅导、社区分享等在内的一套完整的在线教学体系。它不仅是简单地将线下学校搬到互联网上,还包含了如师生间以及同学间的课后互动社区等在内的一些线上独有的服务模块。
 
       从100教育到K12再到100网校,YY教育还在继续更多的扩展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