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智能音响要颠覆传统音响 先得颠覆自己
2014-12-12 11:12 智能音响 颠覆 品牌

音响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音响品牌在市场和品牌上已经构建起一定的竞争壁垒,这样的壁垒还不足以被如今的智能音响在短时间内颠覆。但智能音响横空出世,让原本在家居市场里,发展得如日中天的传统音响厂商们惊恐不已。

i黑马注:音响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音响品牌在市场和品牌上已经构建起一定的竞争壁垒,这样的壁垒还不足以被如今的智能音响在短时间内颠覆。但智能音响横空出世,让原本在家居市场里,发展得如日中天的传统音响厂商们惊恐不已。


来源:黑问专栏
作者:蟒客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智能音响横空出世,让原本在家居市场里,发展得如日中天的传统音响厂商们惊恐不已。讯飞智能音响、电蟒智能云音响、小智智能音响、SONOS音响、比巴音响等智能云音响品牌的面世,分别在音质、智能化、应用场景化等领域做出突破,让沉寂许久的音响行业终于涌现了新鲜的血液。

就在这批智能音响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智能化程度,都已经对传统音响的功能和价格,带来极大挑战的时候,智能音响要颠覆传统音响的声音不觉入耳。不可否认的是,音响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音响品牌在市场和品牌上已经构建起一定的竞争壁垒,这样的壁垒还不足以被如今的智能音响在短时间内颠覆。因此,在智能音响颠覆传统音响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大批传统的音响进军智能音响,跟随趋势的发展的情况,最终智能音响竞争对手的数量就又还是不断提升。

谈及颠覆,我们期待的是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给要颠覆的产品,给予迅猛的攻击。既然目前随着智能音响品牌数量正在不断增多,当前的智能音响似乎也难以在短时间内颠覆传统音响。那么智能音响作为颠覆者,尽早成功地颠覆传统音响,智能音响厂商就更有机会取得优势的市场地位的。在此,笔者不禁想要呼吁各大厂商:智能音响想要尽早地颠覆传统音响,与其天天深思怎样颠覆传统音响,或许在不如站在一款音响、一款智能硬件的角度,看看怎样先颠覆自己。

颠覆一:先成音响 再谈智能

智能音响要颠覆的是什么产品?传统音响产品。智能音响要颠覆的是什么行业?传统音响行业。智能音响再怎么颠覆,音响始终是这类产品的根本,是不是一款好的音响,将决定他们是不是有能力去颠覆一个旧的行业。

在当前的智能音响品牌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急需整个行业深思的问题:智能音响发展初期究竟是不完美的智能化功能重要,还是音响的音效重要。大量的智能音响产品,他们过于沉浸在智能中不能自拔,却没能在音响的音效上做出突破,这无疑让智能音响在发展初期背离了他们作为音响产品的初衷。

音响的发声效果,并不是简单地加几个喇叭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电蟒云音响有六个喇叭,在智能云音响里,所配备的喇叭数量是居上的。但并不是加装了喇叭的音响,音效就可以显著提升。怎样保持外观的设计,内置更多的喇叭本身就是一块难解的问题,而如果电蟒无法拥有DRA音乐技术,其内在的音响系统对音乐格式的优化还不够的话,其或许依旧无法在音效上颠覆传统音响。所幸的是,电蟒自产品设计伊始,就重视音效,因此他们才在智能音响里取得了音效优势。

相比之下,讯飞智能音响的智能语音控制,也让音响充满了浓浓的科技范儿,这些都可以提升新时代用户的兴趣。而几乎是智能音响标配的WIFI连接,手机APP控制音响的智能手段,也让热门感受到了音响的智能化优势。

不可否认的是,SONOS、讯飞智能音响、小智智能音响、电蟒云音响他们这些智能音响,通过获得中国电信音乐、qq音乐、网易音乐等网络音乐内容平台的授权,在播放内容上给予了传统音响们致命的一击。但如何在取得传统音响同等音响的基础上,做出性价比,做出明显的优势来,或许才是当前智能音响颠覆自己的首要问题。

颠覆二: 便携性需要自我颠覆

在智能硬件爆发的这几年里,垂直创业是媒体与创业者都认可的观点。但放眼智能音响领域,不是说做音响就一定的垂直细分的创业了,大家或许还需要更深刻地了解自己的智能音响产品,究竟是在什么样的使用场景下为用户提供服务。

现在市面上的大多数智能音响产品,都不是采用电池来为音响提供电源,而是通过直接接入插座的方式,方能正常地使用。以讯飞智能音响为例,讯飞智能音响的体积在小巧级别,方便携带的,其加上了锂电池之后,也就可以脱离直充电源的限制,便携播放。但对于大多数音响来说,他们还并没有加上锂电池功能。

对此,很多人都在担忧一个问题:智能音响作为一款音响产品,保持音响音效加多喇叭数量是基本工序,在小巧的体积上加多喇叭更是难题,如果加多了喇叭数量还要加锂电池,整个音响的续航能力又难以解决。

似乎正是因为这样的纠结让智能音响厂商们都纷纷头疼不已,但目前已经面世的这些智能音响们,他们的体积都还是方便携带的,加大电池容量,脱离直充电源也可以播放音乐一段时间,这比脱离电源就无法成为一款音响,显然体验要更佳。

因此,智能音响们需要自我颠覆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便携性。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移动硬件,智能音响要准确定位好应用场景,如果是为了移动而生,就势必要提升自己的便携能力。任何优质的服务都是从零到有,从有到做的优质的。如果本身的应用场景定位,就离移动播放场景距离有点远,或许就该更加强化该款音响在家居中的服务能力。

智能音响颠覆传统音响,乃大势所趋。当前智能音响品牌们颠覆传统的音响,大多数都是采用硬碰硬的手段,带来了很多传统音响没有的服务。但相比之下,在传统音响既有的优势上,实现性价比,实现使用的方便性,成为一款比传统音响更便宜却更好用的音响,也是努力的方向之一。因此,整个智能音响颠覆传统音响的方式可分为智能化方面的颠覆和音响功能上的颠覆,这两大颠覆大军齐排并进,将能让智能音响更快地颠覆传统音响。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官方立场

点击链接,和作者一起交流:http://ask.iheima.com/?/people/蟒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