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年度50强之软件与信息服务:数据挖掘很“走俏”
2014-12-12 13:18 数据挖掘 走俏 黑马

12月9日,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年终总决赛最后一场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小组赛在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举行。经过紧张的路演和比拼,16个参赛项目中,数据堂、CPC睡眠质量检测系统、Dreamobi手游推广平台等项目代表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小组晋级黑马大赛年度50强。

i 黑马:12月9日,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年终总决赛最后一场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小组赛在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举行。经过紧张的路演和比拼,16个参赛项目中,数据堂、CPC睡眠质量检测系统、Dreamobi手游推广平台等项目代表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小组晋级黑马大赛年度50强。
 

 
数据堂是一个数据交易及服务的平台,做的就是数据服务;CPC睡眠质量检测系统顾名思义是检测人们睡眠质量的系统,医生可以通过其数据分析的报告做出医疗的诊断结果;Dreamobi则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手游全球推广平台,通过数据积累和智能分析,帮助开发者用最少的钱找到最佳的推广渠道。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数据分析是开发产品的基础来源,只有深扎细分领域,仔细分析大量数据并得出结论,才能在细分领域做出领先的应用软件和平台。
 
数据堂:“变现”大数据
 
大数据该如何变现?数据堂创始人齐红威的办法是做一个数据交易及服务的平台。去年春节之前,数据堂已经拿到了田溯宁和国泰的A轮融资1300万,2014年预计营收可以达到3500万。目前,数据堂的客户主要集中在BAT等互联网企业、联想等IT企业、国外的一些研发部门以及其在国内的机构。
 
齐红威瞄准数据这块业务是在3年前。2011年,数据正在成为各个产业升级改造的关键支撑,并呈现出标准化、产品化、服务化的特点。在他看来,传统行业O2O化、硬件智能化、交通智能化等等相关产业都需要数据,既然有价值就要有一个标准收费。齐红威把线下数据定义为在互联网上找不到,在企业内部也没有的,而是存在于各个角落,存在于每个人身上的数据。
 
获取数据是数据堂做的第一件事。齐红威他们的第一办法是开发了一个众包平台,通过手机端APP有40万“众客”的注册,帮助数据堂采集大规模的线下数据。“比如我们搜集在全国的超市小票数据,可以反映客户购买地点、频次和购买时间等等,这些数据对很多电商和实体商家都很有价值。”
 
采购和销售版权数据是齐红威他们采取的第二种方式。许多公司在服务客户后产生大量的数据其实是副产品,齐红威希望把这些公司的数据一起开发,这远比公司自己利用要有效率的多,于是他们和各个行业的数据了进行合作,并保证这些数据是独家的、可重复地做。
 
互联网抓取也是他们获取数据的重要方式。“互联网有大量的数据,可以通过抽取的方式做转移。我们有这方面的专家,我本人也曾任NEC中国研究院研发部部长,对数据抓取有专门技术。”此外,获取政府数据也是齐红威他们正在布局的事情。
 
有了数据之后,如何把数据服务出去就成了数据堂的头等大事。齐红威他们的基本模式是把所有数据拿到手后,干两件事情:第一是做统一,数据清洗,把非结构化数据结构化,通过一个PB级的大数据处理平台,处理文本、语音、图像和视频支撑。我们有一个非结构化的处理技术,这里面主要是处理图像、语音、视频和文本,占到数据的80%左右。第二是做数据关联。数据关联交叉的时候就会产生5-10倍的价值。
他们的方式是把这些数据通过接口的方式服务到客户。“我们的客户一类是APP应用厂商,我们把我们的数据嵌入到这个应用里面,作为它核心业务或者服务业务的支撑。另外一种方式是客户整体购买我们的数据。我们的原则就是’以最靠谱的团队,为客户提供最靠谱的数据’。”
 
CPC睡眠质量检测系统:可以居家做睡眠自动分期
 
5个月前,检测失眠的方法还只能通过医院的检测仪器,病人的适用性非常差。现在把一个小巧的仪器佩在胸前就可以检测出来,病人的适应性也非常好。
 
做出这个仪器的就是南京丰生永康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刘燕辉是波士顿大学的博士。2012年,入围南京321人才计划之后的刘燕辉带着太太和两个孩子回到南京创业。他把目光锁定在睡眠领域,因为在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调研中,40%的中国人都有睡眠问题。
 
那么,锁定失眠人群就是刘燕辉他们做的第一件事。他发现,去年我国有4.3亿次体检人员,但是在睡眠体检方面却是一个空白,于是他们把第一类目标客户群锁定在体检人员身上。儿童和学生是刘燕辉他们挖掘的另一个潜在客户群,因为智力和身体的发育都跟睡眠有密切的关系。“我们现在主要目标客户群是针对医院,体检中心和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不针对终端客户。”
 
为了留住目标人群,刘燕辉他们有着自己的营销策略。“临床统计而言,睡眠呼吸暂停症大众发病率是24%,中老年人发病率10%以上。我们是让你的体检更完整,不是说你有这种问题才查。健康的时候也要查,因为不知道自己的睡眠状况。及早发现问题进行干预才能避免其他的病症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为止,CPC睡眠质量检测系统是唯一一个可以居家做睡眠自动分期的产品。两年来,该系统已经为五万人提供了两万份报告。该系统采用的是云服务的模式,采集的数据传到云端服务器,一分钟可以自动出报告,既不需要人为参与,又节省了诊断时间。
 
“我们的设备和穿戴式的睡眠检测设备有蛮大差别,他们是应用于消费群体,他们的报告不能做诊断。我们出的报告是医疗级的,医生看到我们报告之后就可以做出医疗的诊断结果。”刘燕辉说。
 
目前刘燕辉他们把心思都用在了认证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和中医局、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合作医疗单位、养生保健机构等都达成了合作。他希望在春节前公司能够拿到医疗注册证,明年的主要客户目标锁定在医院和体检机构,收入预计能达到1800多万。
 
Dreamobi:打造手游全球推广平台
 
手游开发者如何用最少的钱找到最佳的推广渠道?北京追盟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Dreamobi给出了答案。该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手游全球推广的平台。“之所以说我们是国内一家唯一一家专注于手游全球推广平台,因为我们所有的广告主是手游企业,SDK功能和所有的形式也都是针对手游企业。《刀塔传奇》在台湾就达到12.9%的转换率,通过实际的数据令广告主了解我们将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李孔明告诉i黑马。
 
事实上,其创始人李孔明是一位85后,先后在力美广告和全球第二大移动互联网公司Imobi有过任职,之后,他发现同一款游戏在海外推广会获得更多收入,于是李孔明把目光投向了海外推广的市场,希望帮助更多手游企业了解这些市场,帮助他们成功。
 
在公司成立4个月后,李孔明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他回忆到:“我们团队创始人来自于各大互联网公司,能够说服他们成为我们的团队人员是非常不容易的。”
 
团队成立后,李孔明他们确定了Dreamobi的主要功能。该平台用自主研发的投放系统整合和对接各个渠道的优质流量,为中国的手游企业提供海外推广,通过数据积累和智能分析,找出表现最好的流量通道,帮助这些企业在不同渠道之间进行预算分配和优化成本。而且还将不同国家的消费习惯、用户活跃的时间段,甚至宗教禁忌等经验分享给客户,并根据后台的性能检测系统自动呈现优化效果以及给出相关建议。
 
目前,Dreamobi的客户基本上覆盖到北美、东南亚80%以上的移动用户,中国地区的用户也已经超过了一百家。
 
Dreamobi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海外移动广告平台,帮助国内首有产品在海外获得用户。第二是手游海外发行,通过联合发行的方式在韩国地区给手游产品落地。Dreamobi采用的是CPI(每次安装成本)模式,以每一次的用户安装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