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少爷孟兵:创业多次就卖肉夹馍成功 还遭老东家腾讯嫌弃
2014-12-14 10:14 东家 少爷

昨日,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西少爷创始人孟兵做了发言,他说,自己曾休学创业,在腾讯呆过1年,随后又去了百度,中间做了一家科技公司,也做了很多其他项目,都失败了,唯独去卖肉夹馍成功了,成功后又遭老东家嫌弃,说辞职卖肉夹馍浪费资源丢人。

i黑马:昨日,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西少爷创始人孟兵做了发言,他说,自己曾休学创业,在腾讯呆过1年,随后又去了百度,中间做了一家科技公司,也做了很多其他项目,都失败了,唯独去卖肉夹馍成功了,成功后又遭老东家嫌弃,说辞职卖肉夹馍浪费资源丢人。


以下为孟兵发言节选:
 
我是西少爷创始人孟兵,我做这个项目之前在腾讯和百度工作,也是跨界创业。现在我们创造了一个快餐加盟品类,业绩在行业类有比较惊人的数据,希望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
 
关于休学创业
 
读书的时候出去休学,因为我是毕业之后先在腾讯工作了一年多,然后又到百度。其实工作也不错,包括职业发展都比较顺利。但是可能说到为什么创业?我觉得这是一个人生选择,它是完全另外一种生活方式,这可能是性格决定的。其实在高中的时候,我对事业、对创业有一点概念之后,我希望自己能有一份事业,它不是工作,它可以在你年老的时候,甚至你已经不在的时候,但是你做的事情可以留下来,它是有意义的,证明你来过这个世界。不仅是拿年薪在不错的公司,然后让自己有一个不错的生活。我觉得它的意义可能不是那么大。
 
小时候我觉得自己比较自信,觉得自己跟别人相比,可能有更多的能力,当然可能好多小朋友都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同的时候,你应该承担更多,应该做一些跟别人不同的事情。我们小时候读书,学到“达则兼济天下”,我觉得不一定要在你真正非常富贵或者有能量的时候,现在这个社会特别好。我们生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创造一些事情。蜘蛛侠电影里面有一句话,能力越大自然越大。我希望做一个公司,做一个品牌。不管是读书的时候,还是在百度、腾讯。我认为我去百度、腾讯,我学习到了别人是怎么做公司的,公司可以做成什么样子。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也是我工作的重要原因。
 
后来我做了一家科技公司做了很多项目,也失败了,但是创业一直没有停止。到今年4月8日,我们开了第一家店,这应该是我做了很多项目中比较成功的一个。到现在的话,现在8个月。台下有很多传统行业的前辈,他们了解我们的经营数据,做的非常好。
 
其实我们一直告诉别人,尽管我们现在有5家店,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一个国际化的终端品牌,做一个民族品牌,这是我做这件事的原动力。
 
关于星座:我不相信星座
 
孟兵:星座在某些方面还是很准的,我听过对星座很了解的都比较花心。我非常喜欢物理,但是我是不相信星座的。其实包括我,我对星座没有多少了解,有人问我是什么星座,我说我有一个弟弟,我应该是双子座的,后来证明我跟我弟弟都是双子座。因为我以前也做过编辑的工作,编过这些东西。所以我觉得就跟大家聊一聊,作为一个话题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一般不会拿它做一种判断的依据,是这样的。
 
老东家腾讯吐槽我
 
孟兵:我第一个回答这个问题,我项目最初的时候,在五道口有一个小店,最初受的吐槽特别多,铺天盖地。我之前在腾讯工作完有一天我看到腾讯新闻有一个弹窗,腾讯新闻什么辞职卖肉夹馍浪费资源丢人。我说老东家怎么这样。我大学也一直在创业,创业的过程中,我一直告诉自己,最初就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敢于不被别人理解,创业的过程是很孤独的。我一直坚持下来了,我觉得任何时间,都要相信你自己的选择。包括做项目,不管怎么看,关键是这件事怎么样,一定要看这个人能把它做成什么样,或者说事情本身是无辜的,你能赋予它什么样的价值,创新的格局是什么样的?通过8个月,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5家店,明年可能会去硅谷,或者去美国其他地方。包括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团队120多个员工都非常的优秀,包括我们的发展,包括我们的业绩特别的好。我们很少对外讲这些事情。
 
不管别人怎么看待你,怎么说你,关键是有一天,我们相信自己能够实现它,并且用实际的东西。未来它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被别人说出来的,是要用自己的脚走出来。所以这个是我对创新的一个看法。